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世說詩語》──名宿.講波 (2018.06.12)


足壇名宿,當然是素有名望的足球從業員,年紀明顯更是阿叔。現今足壇前線競爭激烈,三十出頭退下來,唔去中東中超賺退休金,轉型講波食開口飯,保持人氣,彷彿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一直對名宿講波充滿好奇,主要是他們前半生的訓練和生活,應該與講波有些距離吧。特別是當代足球評述,原是breaking views,涉及對於具體部署、戰術、陣式的評議,甚至要追溯特定踢法的專業知識和歷史發展。曾經煮過飯,並不代表深諳煮飪之道;曾經落場踢過波,也不等於擅長分析與言說吧。 

世盃開鑼前夕,英國BBC公佈講波強陣,由連尼加、李奧費迪南、林柏特、杜奧巴、奇連士文、舒利亞、薩巴列達等,領銜夢幻講波團。名宿或名叔,縱然好些持有國際教練牌,節目中大都以評論嘉賓身份出現,即使談談經驗和花邊,已有收視gimmick。一不小心像願賭服輸著底褲(: 最後折衷為波褲)主持節目的連尼加;或派膠多過浪花的加利佬,名帥輪流開佢波,也是另類球賽邊緣風景。 

名宿講波,我推薦舒利亞。老舒敢於批評個別球員的表現,而且做足功課。分析曼城「逼搶」戰術,詳細講述「逼搶」是長時間訓練的結果,實戰時至少要有三名球員,以至全隊一齊執行;並回顧在紐卡素時代,分別在96Terry Venables98Glenn Hoddles麾下,如何通過「逼搶」設下縛手縛腳的天羅地網。另一名好好睇的講波佬係林伯特,球員時代表現冷靜有頭腦,相傳智商超過150,擔任評論嘉賓時往往一針見血,講解後場「造波」關鍵、韋斯咸如何製造陷阱焗對手。相對老舒,林伯有更強的時間意識: 球賽進行多久、打成幾比幾,球員要隨之作出應變。也就是過往車路士時代講求的tactical periodization 

名宿講波的另一好玩之處係「玩感情」。雲加退位,現場問亨利想唔想取而代之,亨利即時神色尷尬。歐聯決賽,連尼加請來林伯特、謝拉特和里奧費迪南助陣,一吹雞鏡頭close up謝四面容扭曲,真係情何以堪,唔喊仲講到嘢實在好叻仔。 

世盃2018,名宿講波又有新鮮事。「宇宙惟一港女」摩連奴,將夥拍前曼聯門將舒米高,於世界盃期間幫「俄佬台」RT講波四日,宣傳片亦於三個月前推出。精通七國語言的摩佬,唔知到時用咩語言講波呢。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