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世說詩語》──聾貓.龍婆.盲公陳 (2018.06.26)




世盃熱浪,誓要將所有人和事捲進去。男人睇波,女人又(有指南教埋你) 睇,連動物也無所逃於天地之間。2010世盃德國奧柏豪森的八爪魚Paul成功預測所有賽果後,人類食髓知味,總要拉埋動物落水。後起「神選」之秀包括瑞士天竺鼠Shiva及英國食人魚Pele等等。飛禽走獸魚類全民皆估,動物也瘋狂。

世盃2018,率先出場的「神獸」是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動物園中的狐猴Spartak,黑白毛色捲成一團時,貌似一個毛茸茸足球。揭幕戰前,測試讓牠在放有香蕉的俄羅斯及沙特阿拉伯膠杯中二選一,結果狐猴瘋狂衝向沙特。第二名參賽者是英國神豬Marcus,佳績有貼中特朗普當選與英國脫歐;英超預測百發百中,收過死亡恐嚇,似乎相當堅定可靠。神豬占卜,在32個分別插上決賽周國家隊國旗的果子中任選四個,比利時、阿根廷、尼日利亞和烏拉圭是謂四強,真箇豬一般的神算。第三名候選佳麗是日本櫪木縣那須動物王國的灰鸚鵡Olivia,曾經在巴西里約奧運期間七算五中。首輪世盃賽事,日本對哥倫比亞的國旗中,鸚鵡選中美洲異族,被日本網民笑罵不愛國。

鶯鶯燕燕,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隱士廬博物館聾貓Achilles面前,都成了跑龍套。聾貓不但準確算到俄羅斯勝出揭幕戰,還再下一城在後來的俄國對埃及時捧俄。雖然聾貓一口氣食晒兩家茶禮(貓糧),畢竟先俄後埃,一次過滿足人獸願望。聾貓神算令人深信不疑,除了因為「非人類」,更因為牠是聾的。

千古以來,人類都將聾啞、失明、白癡、瘋子,視為天神的信差。肉身的缺陷或閉鎖,反而受到上天祝福,性靈直達天庭,處處洞悉先機。出現在荷馬史詩《奧德賽》的先知特伊西亞斯(Tiresias),少年時無意中看了女神雅典娜的裸體「被失明」(:一說為得罪天神赫拉)。雅典娜於是淨化了他的耳朵,使之聽懂鳥語、並賜予預言能力作補償。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中預言King Oedipus「殺父娶母」的是盲人先知。近年預言強國崛起到51世紀世界末日的保加利亞靈媒Baba Vanga,赫然也是盲眼龍婆。

道成肉身後,世盃聾貓已被安置到博物館附近的貓咖啡店暫住,潛心進入神算狀態,修煉成大笪地盲公陳。神獸唔易做,又要愛國又要準確,不負如來不負卿。


原載於《蘋果日報》港聞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