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世說詩語》──黑人教練烏卒卒 (2018.06.29)




兩場塞內加爾賽事,鏡頭焦點竟然都不是利物浦大將文尼,而是塞國黑人教練施斯(Aliou Cisse)。第一場戰勝波蘭時,旁述大談施斯的辮子頭,甚有非洲風情。第二場對日本,42歲的施斯特別被提及的,除了是本屆世盃最年輕教頭,更是惟一一位黑人主教練。同一天晚上,BBC由杜奧巴擔任夢幻講波團嘉賓,提及愈來愈多非洲球員到歐洲搵食,踢球質素都有所提高。這樣說來,怎麼我們總是較難想像:「愈來愈多黑人教練去歐洲搵食,令歐洲整體戰術質素都有所提高」?
施斯於19992005以球員身份效力國家隊,2012U23國家隊助理教練熬起,2015接手大國腳帥印。根正苗紅,出征世盃似乎也順理成章。然而,原來這並非常態。1998至今,世盃歷史上只有7名黑人主教練在決賽周逐鹿中原。2017非洲國家盃,16支參賽隊伍中只有3支由黑人執教。據悉非洲素有聘請白人擔任主教練的傳統,較傾向歐洲或南美教練。「黑人教黑人」那麼萬中無一,「黑人教白人」又如何呢
先撇開退役球星韋拉、亨利等「名宿特例」,比較具現實參考價值的是地球上最受歡迎的英超。英超黑人職業球員雖高達25%,黑人教練近年就只有白禮頓的曉頓(Chris Hughton)。今季季尾,卻峰迴路轉出了個戴倫摩亞(Darren Moore)。事緣西布朗經歷三任主帥愈教愈頽,最後五輪護級,死馬當作活馬醫,隊內黑人教練摩亞臨危受命。孰料戰術務實的摩亞才是「對的人」,五場不敗更使他成為英超四月份最佳領隊。可惜膚色卻讓他一直沒被看見,球隊仍難逃降班命運,恨不相逢於未嫁。

縱然摩亞的故事有多警世,英式足球畢竟是歐洲中心主義的競技遊戲。即使英格蘭嘗試推動轄下球會招聘教練、訓練員時的「朗尼條例」(Rooney Rule,提高不同人種在甄選時的平等權利。在世界發展足球的目光中,歐洲白人男性依然是教練首選,中國國家隊主帥就是意大利名帥納比。無論戰績如何,彷彿已找來最好的來看門口,盡晒人事。

言歸正傳,施斯的出現到目前為止,依然只是「伴碟的蕃茄」。塞國整體粗枝大葉的踢法、呆板的進攻板斧,委實難竟全功。可是,白人教練帶領的世盃隊伍瀕臨出局,那就是位不稱職的教練;黑人教練成績欠佳,只因為他終究不是白人。
原載於《蘋果日報》港聞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