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如何戰爭,怎樣和平?(2009.11.29)






繼張艾嘉鄭元暢王耀慶合演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在大中華地區巡迴演出後,最近林奕華在香港發表由王耀慶何韻詩林依晨擔綱的《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戰爭與和平》售票首天,創下四場門票於開賣五十分鐘即全數售罄的驚人紀錄。票房賣個滿堂紅之餘,媒體宣傳攻勢更一浪接一浪,一時廣傳「戲精」王耀慶在台灣綜藝節目用手語「唱」〈愛如潮水〉的youtube片段,一時大sell阿詩如何勤力學習普通話,還有「林依晨谷胸排戲」等噱頭搶灘成功、進佔C1版面。霎時間,七嘴八舌的觀眾倒彷彿忘了問:林奕華的《戰爭與和平》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

筆者曾經在〈林奕華的華麗時尚秀〉一文中談過「非常林奕華」的廿一世紀創作走向,並謂在大中華地區的「最大公因數」的誘因下,林氏近年的《包法利夫人們──名媛的美麗與哀愁》(2006)、《西遊記What is Fantasy?》(2007)、《水滸傳What is Man?》(2008)和《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2009)都有幾個根本性的共通點:一、以普通話為表演語言;二、選用在大中華地區均有叫座力和知名度的演員擔綱,如張孝全和鄭元暢;三、劇中所探討的議題必須具有城市普遍性,最好有文學名著為創作的參照。

同在「一劇巡迴大中華」的原則下創作,《戰爭與和平‏》卻很大程度上受到《華麗上班族》的「成功個案」影響,開始在「非常林奕華」固有的劇場美學上有所調整。《華麗上班族》的劇本出自張艾嘉之手,圍繞核心角色張威打造出一段段「女強人太強無法相信男人,心底卻渴望愛情」的辦公室生活秀。《華麗上班族》對「非常林奕華」的標誌性影響在於,《戰爭與和平‏》舞台上將一貫對現實「充滿漫畫化批判和嘲諷」的劇場化非線性敘事,都一轉而為具故事性及固定角色人物的「說故事」場景。當然,如果只是從「劇場化」轉向「說故事」,那也只是表演形式上的選擇而已。關鍵是《戰爭與和平‏》卻表現出在探索固有「性別議題」與轉向「說故事」之間的左右為難、舉棋不定。

《戰爭與和平‏》前半段沿用《包法利夫人》《西遊記》《水滸傳》的路數,貫徹「非常林奕華」就着特定的性別議題、敷演出無數段男男女女生活處境秀。序幕鋪陳了分別主持男女攤牌節目《女中丈夫》、《絕望主夫》的主持人何思思王耀偉,在公在私皆針鋒相對各不相讓。《女中丈夫》、《絕望主夫》一類既juicy又窺人陰私的「分手節目」明顯脫胎自台灣綜藝節目《分手擂台》,旨在以真人秀形式暴露參與者醜態。劇中《分手擂台》的男女參與者卻只是何思思王耀偉相爭的人形扯線公仔,何思思要B太太講出「為愛結婚」、王耀偉則力證B先生受盡貪慕虛榮的夫人壓榨。在爭取眼球的求存狀態中,性別已無關宏旨--開火奮戰的兩端既可以是「男對女」,也可以是「男對男」或「女對女」。

序幕中把「男女矛盾」放置在求存的戰爭狀態中開展,本來是可以較為合情合理地發展到演出末段〈元神合一之阿當也是夏娃〉的結論。可惜《戰爭與和平‏》卻旁枝過剩--首先介紹林依晨出場的〈夏娃論之空心計〉模仿熱爆電視劇《宮心計》虐待宮婢的殘暴場面,效果嚇人且不知所云,大概在趕話題炒gimmick之外別無其他。〈善意與惡意之男人真簡單VS女人真複雜〉中催眠林依晨一場,要王耀偉施魔咒、讓何思思等穿裙女角向觀眾張開大腿露出內褲更流於低俗無聊。至於其他順手拈來的台灣爛gag如「大家記得食早餐!」(盧廣仲語)、「藍正龍與仔仔不曾合作拍劇都是為了舊愛大S!」、「保證背後是信任、信任隱含着背叛,背叛就即是曹格啦!」也無助於《戰爭與和平‏》在劇情或性別議題上的開展和深化。

下半部分由夢境開始,王耀慶何韻詩皆穿上男裝大跳韓國人氣組合的「sorry sorry 舞」,原本用來揭示(男女)兩者二而一的重影關係。而在何王二人歌舞連場、粉絲尖叫全場HIGH翻天後,相信對於「重影關係」的思考亦隨之雲淡風輕。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戰爭與和平‏》中的「荷里活式結局」--終章〈人間〉何王二人「忽然文藝」談到《小王子》及何之身世,剖白從前相爭只因「女的相信愛情,男的不願意相信」,結果二人落淚一場後突然相親相愛;且揭曉林依晨原是王耀慶何韻詩的女兒,特地從未來世界回到過去撮合父母諒解結合。其實林依晨一角,從「小賤人」到「小間諜」、「小狐狸」、「小女賊」、「小愛神」、「小天使」,外表清純實則變化多端的安琪兒形象本來大有可為;可是,終章〈人間〉卻以大灑廉價溫情作結,似是難以收束全劇之下的權宜小團圓。

林奕華在《戰爭與和平‏》的場刊序言中,曾謂排戲的目的是讓觀眾得到MOMENT OF TURTH。可惜《戰爭與和平‏》的「性別議題」與「說故事」之間未能水乳交融,期盼MOMENT OF TURTH如同等待果陀。上半場(男女相爭源於生存問題)與下半場(男女相爭源於女的相信愛情,男的不願意相信,最後和解)更明顯出現了不協調的矛盾和裂縫──究竟林奕華的《戰爭與和平‏》如何戰爭,怎樣和平?‏──相信在中場休息已離場的觀眾如果遇上看足全場的我們,大概要雞同鴨講吵鬧不休了。

原載於《文匯報》藝粹版,頁B10。(2009.11.30,轉載於《文匯報》泰國版,第7版;及2009.12.08,轉載於《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人文版,頁24。 )

PS. 我食咗一隻牌子的公仔麵好耐。
佢本來唔係幾頂肚又唔係全世界最好食,但食開有感情,至少間中食吓都覺幾好味。我仲以為可以食一世。突然間,佢唔再好食,令我唔想再食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