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超生培慾(2010.05.04)



(圖:〈超生培慾〉官方MV)








歌詞的力量無遠弗屆,華文世界也有着很多熱愛粵語流行歌詞的朋友。偶爾會注意到愛詞人說,廣東歌只聽陳奕迅黃耀明,再加一個麥浚龍的已經很足夠,不必再關心其他。這種說法或許非關歌聲,主要是這幾位歌手的唱片製作和風格都別樹一幟,造就了不少大膽破格的精采歌詞浮出歷史地表。麥浚龍〈超生培慾〉就是最近非常具爭議性的一首流行歌曲。所謂「具爭議性」又同時包括〈超生培慾〉MV和歌詞解讀兩個方面,而兩者又湊巧地互為影響。既是《詞話詩說》新張開鑼,今天也來湊湊〈超生培慾〉的熱鬧吧。

麥浚龍〈超生培慾〉單曲尚未PLUG上台,YOUTUBE已廣泛流傳題材偏鋒的〈超生培慾〉官方MV。由麥浚龍和日本AV女優蒼井空主演的〈超生培慾〉MV,捕捉了林夕歌詞中「不懂反應也好 不懂跑跳更好…. 不擔心變數 不必計數 沒有呼吸的你最易抱」幾句副歌的意思,肆意通過影像把〈超生培慾〉演繹為一個「戀母+戀屍」的故事。〈超生培慾〉MV交代了小男孩親眼目睹母親在浴室上吊自殺,其母其時更身穿連身裙、無名指戴有銀介指。小男孩長大後就是「戀母+戀屍」的麥浚龍,專門把無名指戴上銀介指的年輕女子騙到家裡,替她們穿上一模一樣的深灰連身裙後,便把她們弄死再藏屍閣樓。AV女優蒼井空在MV中,就飾演這個無辜受害的女子。

〈超生培慾〉官方MV無疑意識非常大膽,配上方大同甜蜜如軟糖的旋律,甫在YOUTUBE登陸便惹來網友議論紛紛。最有趣的是,TVB版〈超生培慾〉MV銳意把當中偏鋒意念淨化,描述麥浚龍飾演的深情男子癡戀植物人女子,整個畫面均圍繞男子如何為女子扮靚化妝。然而,無論是官方MV還是TVB的淨化版,MV導演對〈超生培慾〉的理解,始終不免將林夕詞中「不懂反應也好 不懂跑跳更好…沒有呼吸的你最易抱」對號入座為死屍和植物人。如果一首歌詞讓至少兩位MV導演有這種理解,究竟〈超生培慾〉所要說的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超生培慾〉的詞義其實相當清晰貫徹,首段「沿著你早已絕版的臉抹下去 神情如鐵石從不累 難道你知我易哭所以笑下去 這一張嘴 隨地老天荒 不下垂」中「絕版」、「從不累」、「地老天荒不下垂」已明確指出主人公所愛的並非一個生命體,這個「不懂反應」、「不懂跑跳」的對象更只是「戀愛的玩具」。詞中更極寫戀上死物「她」的原委和好處,就是「也許因你不懂拍掌 不懂讚賞 一吻是一吻沒虛妄幻想 不會需要玫瑰彼此都不會受傷」。因此〈超生培慾〉表面上彷彿在談一個人活生生的人戀上死物「她」的故事,進一步思索的話,便會發現林夕詞中所要暴露的卻是當代都市人精神生活的困境。

當〈超生培慾〉愈是用第一身口吻描述愛人「不動不笑」有多好,愈是映襯出有多懼怕面對真實的人和人倫關係。正如詞中疑似宅男的剖白,面對死物「她」不但令他安全感大增,甚至極度享受與死物相處的滿足。在現代都市人的世界裡,虛假的東西(如打遊戲機、抱人形公仔)所帶來的真實滿足絕不遜於真實世界,現實的人與事反倒令人手足無措退避三舍。〈超生培慾〉最後一段乃是深化全局的關鍵句群──「閑來為你灑一抹香水惹一身暗香 跟血肉薰染後勾引味覺一樣 而愛也單純到 會忘掉智商 生命未能人造 傾慕亦能人造 來 親一親 毋須念及前途 人所謂熱情流露 最終亦為一抱 不擔心變數 不必計數 沒有呼吸的你最易抱」──乾脆單刀直入剖白寧捨真人,強調與「不會計算變卦」的死物相處反而率性單純。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是宅男買來周秀娜的人形攬枕抱抱,遠比費盡心思結織女友談情說愛,來得更省時便捷、更無愁無煩惱。

那麼,我們或者不難理解〈超生培慾〉的「宅男剖白」為何會在MV中被演繹為「戀屍狂」的一系列變態鏡頭。全因為當代都市人的生活愈來愈電子化、網絡化、數碼化,群己關係愈來愈「宅」化和孤立的時代已經降臨。只有束手無策地在斗室之內任由欲望滋生,對於非常「宅」的我們,才是一種解脫和超生。

〈超生培慾〉

作曲 : 方大同 填詞 : 林夕 編曲 : Jerald 監制 : Juno/Jerald

沿著你早已絕版的臉抹下去 神情如鐵石從不累
難道你知我易哭所以笑下去 這一張嘴 隨地老天荒 不下垂

不懂反應也好 不懂跑跳更好 誰 想漫步 誰想步入殊途
誰稀罕一句你好 說話未及擁抱
聽不到控訴 不必懊惱 從沒有身軀比你更易抱

原諒我只顧自己逼你作伴侶 仁慈在你並無恐懼
誰像你給我自小所向往樂趣 不妒忌誰 誰才是戀愛的玩具

不懂反應也好 不懂跑跳更好 誰 想漫步 誰想步入殊途
誰稀罕一句你好 說話未及擁抱
聽不到控訴 不必懊惱 從沒有身軀比你更易抱

也許因你不懂拍掌 不懂讚賞 一吻是一吻沒虛妄幻想
不會需要玫瑰彼此都不會受傷
閑來為你灑一抹香水惹一身暗香 跟血肉薰染後勾引味覺一樣
而愛也單純到 會忘掉智商

生命未能人造 傾慕亦能人造 來 親一親 無須念及前途
人所謂熱情流露 最終亦為一抱
不擔心變數 不必計數 沒有呼吸的你最易抱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頁C03。

PS.《詞話詩說》五四開鑼,適逢本blog兩周歲,
熱烈預告下周將會談林夕〈一絲不掛〉。

最後,必須鄭重聲明--我不是JUNO的粉絲,
夕爺〈超生培慾〉的取材佈局遣詞真係超好,呢點毋庸置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