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愛你枕邊暖(2010.11.09)








林一峰林二汶在九月份的《一峰不能藏二汶演唱會2010》上,兄妹檔「大賣家庭溫暖」,尤以一峰揶揄二汶的改編詞〈終身美麗〉(肥妹版)引起全場哄動──「肥妹體積偉大 如若相比心胸更闊大 我以兄長身份敬禮 你當我姐妹亦無所謂..」「一峰二汶」唱和互窒,每每予人溫馨窩心感覺之餘,又不失又潮又型的味道。且看早前在YOUTUBE廣泛流傳、由一峰負責曲詞二汶主唱的〈愛你枕邊暖〉,所抒發對於「師奶辛苦操持家務」的讚嘆就夠得意有趣;再加上二汶模仿不同年代女歌手,如薜家燕鮑翠薇葉蒨文彭羚衛蘭衛詩薜凱琪等人的歌聲唱出〈愛你枕邊暖〉,使得一首似乎只是兄妹之間的曲詞遊戲,特別清新可喜。〈愛你枕邊暖〉不但在社交網站也得到很多的LIKE,網上點擊率甚至已超過24萬人次!

作為一位「城市旅人」式曲詞創作人,林一峰自1999年出道至今,作曲數量顯然比寫詞的多出很多。林一峰所寫的流行歌詞卻每每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如為at 17所寫的〈The Best is Yet to Come〉展現出同齡詞人少有的達觀,也有向潘源良名作〈今天應該很高興〉致敬的〈今天應該更高興〉,還有一次過為許志安回顧歌唱之路的〈安哥之歌〉。這次本欄要談的,就是林二汶新大碟《一峰歌.二汶唱》中的〈愛你枕邊暖〉。〈愛你枕邊暖〉以家庭主婦為第一身,剖白「師奶」辛苦持家的生活點滴,是市面少有的「師奶歌」──「超市減價起勢換印花 慳得要慳 兩手三袋米從未手軟 今季新裝未如換套煲深得我心 玉手巧廚最懂得精算 衫褲洗晒晾完又摺 捽過窗口大門地板光潔洗我心 浴巾包着你柔順溫暖 執枱打掃敷臉電髮 洗碗乾碗睡前換被單都不氣喘 第二朝醒來再上演一遍」

在「忘我」的自述中,〈愛你枕邊暖〉真正要闡述的,其實是「師奶」的價值觀。「師奶」沒有自己的興趣和生活圈子,每天所接觸的,就是與家庭有關的白米廚具等消耗品,終日與洗衣機廚房為伴。能令「師奶」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成功慳錢和儲得超市印花來換煲。「師奶」世界就這麼一點點大,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到枯躁乏味。可是,〈愛你枕邊暖〉的好玩之處,卻揭示了「師奶」所以願意過這種生活,為家庭出心出力,原是出於對家人的愛護,並扛上一切細碎煩人的瑣事。即使所有事情永遠也只是重覆又重覆,「師奶」也不介意「第二朝醒來再上演一遍」 。

〈愛你枕邊暖〉寫出「師奶」刻苦耐勞之餘,同時也強調了「師奶」的孤獨感──「飯我為你煮 湯我為你添 洗了大半天 我獨自在窗邊 (站了大半天 小腿粗了點) 家我為你守 數我為你睇 深諳電視劇發展 喜愛大團圓 儘管你有鼻鼾仍愛你枕邊暖 一見任劍輝 總有白雪仙 走過大半生 小玉有李十郎 (郭靖也有黃蓉) 不需這麼淒怨 只要你愛我未變遷」──「師奶」默默完成了所有家務,驀然發現「洗了大半天 我獨自在窗邊」,原來只有自己一人面對一切。於是,只好自我安慰這只是與丈夫內外分工合作的一種方式。亦由於家務繁忙不大容許有奢侈的啫好,電視劇便成了「師奶」的惟一娛樂。「師奶」的價值判斷的來源,亦完全出於電視劇橋段如任劍輝vs白雪仙、小玉vs李十郎、郭靖vs黃蓉。而且作為一種思想資源的循環,「師奶」自然也走不出,為另一半付出一切仆心仆命的命運。

類近涉及電視劇的歌詞題材,卻令我想起林夕寫給黃耀明的〈翡翠劇場〉──「用無敵旋律開餐 用肥皂長劇送飯 僭建這世界 替那恩怨聚散拍板 總有三角戀一番 總有子女去爭產 每晚有 剎那生老病 急轉彎 (轉眼間)」──夕爺的張愛玲口吻,不斷揶揄電視劇劇情的荒誕和對人釋放着的「毒素」。當然,林一峰在〈愛你枕邊暖〉畢竟要強調的是「家庭溫暖」,〈愛你枕邊暖〉由始至終也是一首「師奶頌」,無意對「師奶」和「師奶生活」作更深刻的思考。的確如此,「家庭」誠然是個人在社會上、世界上的最後依據。我們大概不能選擇自己的家庭,到底是怎樣的一副模樣,可是我們都難以抗拒對「家庭溫暖」的想望和〈愛你枕邊暖〉所編織的溫馨好夢。

〈愛你枕邊暖〉

作曲:林一峰
填詞:林一峰
編曲:何秉舜@goomusic
監製:何秉舜@goomusic

超市減價起勢換印花慳得要慳
兩手三袋米從未手軟
今季新裝未如換套煲深得我心
玉手巧廚最懂得精算

衫褲洗哂晾完又摺
捽過窗口大門地板光潔洗我心
浴巾包著你柔順溫暖
執檯打掃敷臉電發
洗碗乾碗睡前換被單都不氣喘
第二朝醒來再上演一遍

飯我為你煮 湯我為你添
洗了大半天 我獨自在窗邊
家我為你守 數我為你睇
深諳電視劇發展 喜愛大團圓
儘管你有鼻鼾 仍愛你枕邊暖

飯我為你煮 湯我為你添
站了大半天 小腿粗了點
家我為你守 數我為你睇
深諳電視劇發展 喜愛大團圓
(儘管你有鼻鼾) 仍愛你枕邊暖

一見任劍輝 總有白雪仙
走過大半生 小玉有李十郎 (郭靖也有黃蓉)
不需這麼淒怨 只要你愛我未變遷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