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超錯─談潘源良的「非情歌」(2010.11.22)




去年夏天,有Beyond御用詞人之稱的劉卓輝,「復出」替夏韶聲新碟創作了〈大國崛起〉等歌曲,被著名樂評人馮禮慈稱之為「老馬有火」,意指在活躍於上世紀的資深詞人,終於再次出山寫詞,為當下的香港詞壇帶來更豐富更多樣的作品。這樣說來,同以「樂隊詞人」著稱的潘源良,身兼足球評述員的同時,卻從不間斷筆耕詞壇;近年潘源良在林憶蓮《本色》(2005)大碟的幾首作品,和以足球語彙入詞的麥浚龍〈人牆〉(2008)等皆盡見個人風格。

在眾多資深詞人之中,潘源良尤有創作「非情歌」的傾向,曾謂情歌也可以非常社會性,認為這也是中國文學的傳統,古人亦有借愛情故事暗藏政治涵義。潘系「非情歌」中特別以〈你還愛我嗎?〉、〈十個救火的少年〉、〈今天應該很高興〉指涉現實,如同寓言故事論及九七前途問題、六四事件和香港移民潮等重要社會課題。其中〈今天應該很高興〉甚至被詞評人譽為「無一字說悲的悲歌」,裡面愈講聖誕普天同慶,便愈覺港人移民星散的悲哀。潘源良之後,近年敢於書寫各式各樣社會時事題材,就只有「樂壇長毛」周博賢(先後寫出指涉菜園村的〈石徑〉和寫於516公投前夕的〈女兒雄〉)。因此,在民怨沸騰的今天,潘源良再度寫出指涉現實的「非情歌」〈超錯〉,自然是令人喜出望外,又在情理之中了。

陳奕迅全新EP《Taste the Atmosphere》中,有一首Hidden Track,就是潘源良所寫的〈超錯〉。《Taste the Atmosphere》尚未推出,已有粉絲網友把〈超錯〉的youtube版本貼到各大社交網站,並留下「與民主黨的絕情歌」的註腳。其實,姑勿論〈超錯〉所講的「超錯」者是否民主黨,單從潘源良把全詞命名為「超錯」,明顯就是指向香港政治狀況。原因再簡單不過,本年香港政改方案出台,特首曾蔭權一夥把「香港政改方案2010」的宣傳口號訂為「起錨」,取其船隻「起錨」出發之意。可是,「爛方案」不得人心,「起錨」二字被坊間惡搞(Kuso)為「超錯」,寓意大錯特錯、恨錯難返。「爛方案」正被嘲弄個體無完膚之際,眼見大勢已去「起錨」無望,一向的反對者民主黨卻突然倒戈親政府,為通過「爛方案」創造了戲劇化條件。

「好睇過戲」的A1頭條為潘源良〈超錯〉帶來繆思,重拾過往寫「非情歌」(情歌也可以非常社會性)的思路,娓娓道來主人公被愛人出賣的心痛悲憤──「努力到努力過之後 好與醜都已經受夠 我恨我再沒法遷就 只有走走了不回頭 愛是靠信念來殿後 欺騙的怎可廝守 覆水難收 絕望難救 美麗到最後變醜陋 不要假裝作好朋友 你若有理會我感受 記掛我不要講出口 抱着我你用這雙手 跟那位暗中緊扣 口不對心 心不對口」──全詞開首謂彼此經過多年努力厮守,如今被瞞騙被背叛,一切已變得絕望不可挽回。當中「你用這雙手 跟那位暗中緊扣 口不對心 心不對口」,也明顯指涉事件中直通天庭,出賣選民的政黨。

有說政治乃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為國家社稷謀福祉。如果只是為着追求更大的民主理想作出策略性妥協,相信亦可得到理性選民和大眾的理解;關鍵是事件中的政黨, 變節後竟擺出一副「你唔妥我下次咪選我丫笨」、「選民可以用選票來表態」的嘴臉。不但渾忘了在過去風雨飄搖的年頭,支持者如何對之全心全意不離不棄,還砌辭狡辯為「世事本荒謬 得到的多數非獨有 引導我笑著去忍受…」。因此,〈超錯〉的副歌部分,則是被拋棄者與之決裂後、思索着如何遙望前路的悲鳴──「超錯 是我太情多 仍然未夠 去應付如果 不過 若是這結果 留低只有我 我以後還可 伴著螢火 (火中有火) 繼續狂歌 (歌中有歌) 超錯 錯」

面對波譎雲詭的形勢和無耻之徒,主人公也只能自責自嘲「是我太情多 仍然未夠 去應付如果」。一個巴掌拍不響,「超錯」的,除了出賣自己的愛人,還有「好天真好傻」的自己。恰恰是一直以來對對方充滿了相信,從來沒有兩手準備,才淒然得到滿盤皆落索的下場。然而,人生在世,還是不得不堅守信念向前望,即使事情不得不如此,還得保有心中一團火和希望之光。

潘源良〈超錯〉的出現,不禁令人想起在創作領域,一直有所謂「江山不幸詩家幸」的黑色幽默的說法,意指災難性的政治環境和現實條件,往往會為文學藝術帶來意想不到的刺激,綻放出燦爛繽紛的創作火花。有文學研究者就曾笑謂,「安史之亂」的發生,原是要為了造就一個杜甫。這樣看來,潘源良的〈超錯〉,大概會讓不少「好天真好傻」的我們,恨得牙癢癢吧。

〈超錯〉

作曲:John Laudon
填詞:潘源良
編曲:John Laudon
監製:葉廣權

努力到努力過之後 好與醜都已經受夠
我恨我再沒法遷就 只有走走了不回頭
愛是靠信念來殿後 欺騙的怎可廝守
覆水難收 絕望難救

美麗到最後變醜陋 不要假裝作好朋友
你若有理會我感受 記掛我不要講出口
抱着我你用這雙手 跟那位暗中緊扣
口不對心 心不對口

超錯 是我太情多 仍然未夠 去應付如果
不過 若是這結果 留低只有我
我以後還可 伴著螢火 (火中有火)
繼續狂歌 (歌中有歌) 超錯 錯

你別說世事本荒謬 得到的多數非獨有
引導我笑著去忍受 閉上眼可會感悔疚
抱著我你用這雙手 跟那位暗中緊扣
口不對心 心不對口

超錯 是我太情多 仍然未夠 去應付如果
不過 若是這結果 留低只得我
我以後還可 伴著螢火 (火中有火)
繼續狂歌 (歌中有歌) 高歌

超錯 錯…

原載於《信報》文化版,頁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