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公仔箱(2010.11.23)




2009至2010年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最後五強──林夕〈一絲不掛〉、黃偉文〈小團圓〉〈陀飛輪〉、夏至〈Traveling〉、藍奕邦〈斗零踭〉。縱然最後決選依然是林夕黃偉文的「雙偉文」之爭,並由黃偉文〈陀飛輪〉掄元,入圍候選的〈斗零踭〉,卻使得藍奕邦「唱作詞人」的身份,再度浮出歷史地表。2001年,藍奕邦以「曲詞創作人」姿態踏入香港流行樂壇,並憑創作旋律如張學友〈樓上來的聲音〉、林憶蓮〈ENCORE〉等嶄露頭角。

在歌詞創作上,藍奕邦要到2005年盧巧音偏鋒概念大碟《天演論》中的〈敵托邦的拾荒姑娘〉,才為人所注意。書寫戰爭殘酷與女性頑強生命力的〈敵托邦的拾荒姑娘〉題材新穎、筆觸細緻獨特──「風裡灰塵 化做漂亮雪紡 要是缺乏頭紗 以繃帶編織紗網 荒廢紙皮 化做美麗晚裝 配合戰代頭盔 到醫院探訪 這個姑娘 每日快樂拾荒 要是缺乏耳環 戴起金色子彈殼 不見天堂 世俗救治無方 困在這敵托邦 也找得到嚮往」──當中冷眼觀世情和強烈現實嘲諷,與詞壇大師林夕〈一念天堂〉〈隔岸觀音〉、周耀輝〈女書〉〈露西〉〈笛卡兒的長生殿〉和武林怪傑喬靖夫〈步天歌〉、〈送魂經〉和〈阿修羅樹海〉分庭抗禮毫不遜色。

2009年,藍奕邦擔任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評審後聲名鵲起、從「憂鬱才子」成為「金句王」後,藍奕邦更回溯性指出過去為劉德華創作歌詞〈不是我的我不要〉,已流露率真性情、深具個人風格,可是其人其詞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注意。2010年是藍奕邦在歌詞創作上豐收的一年,分別為陳奕迅楊千嬅寫出〈講男講女〉和〈斗零踭〉,「唱作詞人」聲勢一時無兩。然而,真正充份突顯其「率真敢言」的個性化作品,則要數到新鮮滾熱辣之作〈公仔箱〉。

望名生義,藍奕邦寫給周國賢的〈公仔箱〉,想當然是要回顧自己在《超級巨聲》持續曝光後,人氣洶湧而至所見盡的種種光怪陸離現象。可是,〈公仔箱〉卻逆轉聽眾的想像,在歌詞首段已大談在殘酷現實中的成長困惑──「悟空沖天氣勢 如放入世 會被你狠批 唐三藏發光的智慧 未應用得到先中計 馬里奧假使跳進鬧市內都狠狠跌低 誰未接受了 童稚每日流逝…」──悟空唐三藏馬里奧皆為當紅動漫人物,專門冒險闖關,詞人卻毫不諱言即使英勇如此,在現世必然處處碰壁不得要領。

藍奕邦的〈公仔箱〉,不禁令人想起林海峰在《三字頭》大碟中的〈億萬少年彼得潘〉和〈玩具大王〉,彼此皆是藉成年人蒐集玩具,來探討成長和拒絕成長的課題。林海峰秉持幽默抵死談大男人與小玩具的情結,藍奕邦〈公仔箱〉充滿捍衛靈魂的悲憤──「世界再混亂 我忍我忍 每個也逐漸 埋沒惻隱 更要捍衛靈魂內 還剩餘着那一份真 假使公諸於世再不吸引 把它鎖於箱裡如像珍品 童真怎可以放置於街邊 撲面惹埃塵 叫大眾俯瞰 (是你們太低等 當做個贈品) 人性的醜與惡 令米奇與米妮也喘息 我望見綠野 像染着血跡 赤子之心 仍舊是桃紅色」

藍奕邦曾盛讚「爛泥詞人」李峻一寫詞「用字簡單直接,通俗但感人」。其實藍奕邦的筆觸行文,亦傾向直白控訴自然流露,故此詞中坦言如果赤子之心和真誠惻隱不容於世,那只好將之如同收藏公仔般,鎖於箱內不受污染。〈公仔箱〉不但以退守一隅為抗世之姿──「成長 不鼓勵脫韁 不可像萬能俠翱翱無暇來技癢 唯有執起槍立心打仗 誰叫現實使我也可賣賬 把天真看成異相…藏在懷內那一份真 把它鎖於箱裡更加吸引 把它鎖於箱裡微熱輕滲 如鑲起一個趣緻的公仔 名叫童真 外界別要挨近 你不愛別走近」──同時也為「公仔箱」一詞帶來嶄新詮釋。廣東話中的「公仔箱」原指電視頻道台、電視節目,亦泛指娛樂圈,藍奕邦筆下的「公仔箱」卻被演繹為保持真我的最後堡壘。

有趣的是,藍奕邦〈公仔箱〉大玩「公仔箱」一詞,靈感未許不是來自林夕〈觀世音〉和黃偉文〈金剛經〉。林夕〈觀世音〉原不是談觀音大士,而是描繪「觀察世間種種聲音」的點點滴滴;黃偉文〈金剛經〉也不是唸誦佛經,為其「英雄系列」中慨嘆「KINGKONG也有難唸的經」的自強之歌。藍奕邦〈公仔箱〉同樣走上逆向思維之路出人意料。觀眾期待「金句王藍奕邦」的同時,坦白說,我更期待的「唱作詞人藍奕邦」。


〈公仔箱〉


曲:周國賢
詞:藍奕邦
編:周國賢
製:周國賢+Goro@heearmusic

悟空沖天氣勢 如放入世 會被你狠批
唐三藏發光的智慧 未應用得到先中計
馬里奧假使跳進鬧市內都狠狠跌低
誰未接受了 童稚每日流逝

人大了後 有哪些能留低

*世界再混亂 我忍我忍
每個也逐漸 埋沒惻隱
更要捍衛靈魂內 還剩餘着那一份真
假使公諸於世再不吸引
把它鎖於箱裡如像珍品
童真怎可以放置於街邊
撲面惹埃塵 叫大眾俯瞰
(是你們太低等 當做個贈品)

人性的醜與惡 令米奇與米妮也喘息
我望見綠野 像染着血跡
赤子之心 仍舊是桃紅色

成長 不鼓勵脫韁
不可像萬能俠翱翱無暇來技癢
唯有執起槍立心打仗
誰叫現實使我也可賣賬
把天真看成異相

世界再混亂 也需要忍
野獸也漸漸 來露真身
你也休想可榨取 藏在懷內那一份真
把它鎖於箱裡更加吸引
把它鎖於箱裡微熱輕滲
如鑲起一個趣緻的公仔 名叫童真
外界別要挨近
你不愛別走近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