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櫻吹雪(2010.12.21)







《詞話詩說》在五月開張時由林夕寫詞、麥浚龍主唱的〈超生培慾〉打頭陣,年底壓軸一次,則要談另一首林夕寫詞、麥浚龍主唱的作品〈櫻吹雪〉。〈櫻吹雪〉由九月派台至今才亮相本欄,是別有原因的。全因為夕爺的〈櫻吹雪〉罕有地引起網上的熱烈討論,甚至有批評者和支持者為此開火筆戰,情況實在是近年罕見的。究竟夕爺的〈櫻吹雪〉到底是怎樣一回事,竟造成如此惹火的局面?!誠如聽眾對〈櫻吹雪〉的觀感認知,〈櫻吹雪〉的確是一份富有「中國風」韻味的歌詞,當中鋪陳了不少出自著名詩詞的語句意象──

「蘭亭序 墨蹟失足晉代酒意裡 如目送 半生履歷換唐詩四句 號角吹 對酒當歌正欲醉 赤壁火裡我是誰 明月映溝渠 如夢令 夢醒此身再續三國志 憑欄盡處 再千百度覓尋是串數字 掏盡戰衣 五指山中說大志 哪堪精緻用詞 幕幕秘史 茫茫日子 何曾入過詩」

支持者大讚林夕將古詩詞歌賦跨時代串連起當代流行曲,用文字數千古風流人物,援引《蘭亭序》、《三國志》、《滿江紅》、《青玉案.元夕》、《念奴嬌》等詞匯或英雄事蹟入詞,延續古人浩氣,流芳今世,足證當今流行歌詞文學價值含量豐富。批評者卻撰文洋洋千言,質問「櫻吹雪?還是應吹脹?」認為全詞堆疊硬砌,詞句行文似是而非,具體問題如「掏盡戰衣」渾不可解,即使寫作「淘盡戰衣」恐怕亦不知所云。愛之愈深責之愈切,論者擔心這些「十分俗膩」的古典意象,根本就有點亂來,一股腦兒將所有家當都丟出來了,什麼蘭亭序什麼唐詩什麼赤壁.... 最終會ABUSE了夕爺的名聲云云。

作為流行歌詞研究者,目擊上述論戰拳來腳往,實在是又驚又喜。喜的自然是廣東流行歌詞雖然處於唱片工業高度萎縮的大勢中,依然支持者眾,並且願意多番深思咀嚼,進而發文切磋交流觀點;驚的卻是論爭中的論點,往往論據未及開展,便已斷言「林夕已經華麗不起來了」,支持者更如同做中學中國文學科功課,把《蘭亭序》、「憑欄盡處」和「掏盡戰衣」的出處,分別解說一遍,來作為力撐林夕的終極證據。我想,論爭中的雙方似乎都以偏概全、搔不着癢處。究竟〈櫻吹雪〉是「中國風」的A貨,還是林夕談佛論道的產物,一切還須回到歌詞的整體面貌。

令支持者和批評者爭論不休的,只是〈櫻吹雪〉的首兩段。當中所鋪陳的古典文化畫面,目的是要帶出時間長河中更迭多變,人在其中莫可如何、顯赫功名英雄事蹟過眼雲煙的況味。然而,進入〈櫻吹雪〉的核心內容,其實是一組組今昔對比的意象──「那暗花 活色生香印在鈔票裡 凝望白眼 再將千色花見望穿秋水 懷念鳥居 任蝸居改變伴侶 逛京都卻爲誰 靜臥髮堆 橫陳夢裡 遺忘在鬥嘴 來讓我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 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 這個境界 與何人說起 誰才是我 都拈花一笑忘記」──這裡強調了全詞所要談的,乃是時光流轉物是人非,讓人領悟到凡事不必執着,拈花一笑忘記的境界。

〈櫻吹雪〉全詞重覆得最多遍、又要帶出哲理的hook line「來讓我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 泥內有花氣」,固然用上了修辭格中「頂真」來描述整體場景氣份,同時不可忽略的是,「櫻吹雪」也是花季賞花的常用語,專指「櫻花片如飛雪般隨風飛散」的情狀。因此,〈櫻吹雪〉要談的原是櫻花所象徵着的時間和短暫,從無邊無涯的時間荒漠裡,功名功勳都會隨風而逝,不必過份執着,故謂──「說白了雪花非花 像櫻花非雪作弄人 不用怕 入了神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塵 來讓我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 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我也非我 與何人說起 神遊異境 寫超生出世遊記 忘記 美不美 詩日記 不說道理」

誠然,〈櫻吹雪〉中「掏盡戰衣」應作「淘盡戰衣」較為合適,「凝望白眼」又確是怪句。可是,在逐字逐句斟酌推敲的同時,歌詞整體所指未必就應該如此輕輕放過,以免流於因小失大。我倒以為可以參考林夕另一首相當「中國風」的姐妹作,來為探賞〈櫻吹雪〉帶來繆思,那就是林夕在2007年寫給楊千嬅的〈一葉舟〉──「隨一葉蚱蜢舟 忘懷心想往那裡走 無形無相 不過一回頭 水中鏡 夢裡酒 還有沒有」


〈櫻吹雪〉

作曲: 于逸堯
作詞: 林夕
主唱:麥浚龍

蘭亭序 墨跡失足晉代酒意裡
如目送 半生履歷換唐詩四句
號角吹 對酒當歌正欲醉
赤壁火裡我是誰 明月映溝渠

如夢令 夢醒此身再續三國志
憑欄盡處 再千百度覓尋是串數字
掏盡戰衣 五指山中說大志 哪堪精緻用詞
幕幕秘史 茫茫日子 何曾入過詩

來讓我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 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 這個境界 與何人說起
人情是非 都拈花一笑忘記

那暗花 活色生香印在鈔票裡
凝望白眼 再將千色花見望穿秋水
懷念鳥居 任蝸居改變伴侶 逛京都卻爲誰
靜臥髮堆 橫陳夢裡 遺忘在鬥嘴

來讓我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 這個境界 與何人說起
誰才是我 都拈花一笑忘記

說白了雪花非花 像櫻花非雪作弄人
不用怕 入了神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塵

由我來獨唱:櫻吹雪蕩誰在飛
飛花入泥 泥內有花氣
我見我如無物我也非我 與何人說起
神遊異境 寫超生出世遊記
忘記 美不美 詩日記 不說道理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