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詞話詩說》--囍宴樂隊(2011.03.29)




RubberBand在2011年1月1日,商業電台的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台上大豐收,獲得樂隊獎項並憑〈SIMPLE LOVE SONG〉奪「至尊歌曲」大獎。RubberBand在台上不忘感激為他們填詞的女詞人呂甜(TIM LUI),認為她才是「全男班」樂隊的靈魂人物。與RubberBand一同於2008年出道的呂甜,是香港詞壇中的「稀有動物」──樂隊女詞人。林綸詩在〈○九年度歌詞廿一世紀詞人〉一文中,曾謂呂甜的詞往往在悲劇中滲有簡單的快樂,有着一種「灰中帶光」的人生觀。

的確如此,硬朗中觸覺細緻的呂甜,不但激發RubberBand溫柔爽朗並置的男子樂隊風格,同時亦為「女詞人」的隊伍加入多元詞風。2008年9月,RubberBand發表第一張大碟《Apollo 18》,呂甜包辦了大部分填詞工作,作品包括〈零度聖誕〉、〈小涼伴〉、〈一早地下鐵〉、〈遊車河〉、〈夜不眠〉、〈潛〉、〈SECRET〉、〈TEARS〉。其中〈小涼伴〉書寫了探索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獨特題材。2009年,呂甜與6號填詞的〈天台飛人〉,更由一個人跳樓輕生的場面和跳樓的種種原因談起,並寫出如何努力生存下去的共勉之歌。

2010年《Connected》大碟的〈SIMPLE LOVE SONG〉平白如話,相對來說,我倒以為同一大碟的〈囍宴樂隊〉才是呂甜的「本色之作」,當中描繪了婚宴的種種排場,也思考了婚姻的本質。〈囍宴樂隊〉可謂是繼林海峰〈經典〉後,另一首反思「婚宴」的歌曲──

「場地侍應生努力打掃 鮮花佈置傳來幸福味道 純熟地奏木結他 拆下鼓套 剛綵排完嘉賓也趕到 新婚的 臉帶笑 擁緊了 邊訴說着各樣美的夢 台上吻父母 台下醉酒失控 伴奏的畫面有過無數種 我早都懂 每一次合上眼 放聲唱着的歌 讓氣氛美滿浪漫到想起你我 送花數萬千朵 發光鑽石一顆 誰或花得起高級貨 能貧賤共享麼」

呂甜善於用正面寫負面。〈囍宴樂隊〉藉在婚宴演出的樂隊之眼,冷眼旁觀了婚宴的細節、乏味慣例和種種怪現狀,包括雅緻場地、悠揚樂韻、新人致辭、親吻父母、播放片段、賓客醉酒失控等等都照顧周到。可是呂甜的思考更深刻,從看盡千帆的囍宴樂隊眼中,由於唱過了無數囍宴,反而撥開迷霧,想到「誰或花得起高級貨 能貧賤共享麼」的核心問題。令人不禁想起,世上最轟動的婚禮,莫過於八十年代全球衛星轉播英國查理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童話婚禮,然而,結王子和公主的結局大家都再清楚不過。那麼,〈囍宴樂隊〉的暗示其實相當合理,新人們要的究竟是一場婚宴抑或一段婚姻?

「有天我合上眼 放聲唱着這歌 讓我請每個在坐見證祝福你我 有星宿萬千顆 哪需放着煙火 常夢想海邊某個夜 等一刻聽你說願屬我 唱過幾多的晚上 見證幾多愛分享 逐日聲嘶都儲起 成就你我所想 每一次合上眼 放聲唱着的歌 讓氣氛美滿浪漫到想起你我 送花數萬千朵 發光鑽石一顆 誰或花得起高級貨 能貧賤共享麼….」

〈囍宴樂隊〉從冷眼看世情歸結到自身的感情世界,尖刻又不失有趣。呂甜寫〈囍宴樂隊〉的聰明之處,恰恰在於找到了最佳角度談論婚宴怪現狀。試想職業性婚宴樂隊,究竟會對世俗婚宴有哪種程度的審美疲勞。在不斷重複、流水作業的職業的生涯中,麻木之餘會否也暗羨別人得到「幸福」?〈囍宴樂隊〉最後回到囍宴樂隊隊員渴望與愛侶長相厮守的心意,溫暖窩心。因此,〈囍宴樂隊〉還是延續呂甜的詞風──「灰中有光」。

在香港流行歌詞史上,八十年的香港樂隊潮流,曾經造就了林夕、劉卓輝、陳少琪、周耀輝等重量級詞人。時至今日,出身於八十年代的樂隊詞人依然綻放光芒。近年,香港樂隊似有復興重來之勢,詞人作為樂隊的靈魂,自然成為受注目的對象。在眾多新樂隊新詞人中,呂甜挾「樂隊女詞人」的罕有位置,為剛陽味濃重的RubberBand帶來輕靈清爽的氣息,又不忘思考社會種種,成就了「剛柔並濟」的獨特男子樂隊風格,也為「女詞人」帶來更多可能性。

〈囍宴樂隊〉

作曲:藝琛@RubberBand
填詞:Tim Lui
主唱: RubberBand

場地侍應生努力打掃
鮮花佈置傳來幸福味道
純熟地奏木結他 拆下鼓套
剛綵排完嘉賓也趕到

新婚的 臉帶笑 擁緊了
邊訴說着各樣美的夢
台上吻父母 台下醉酒失控
伴奏的畫面有過無數種 我早都懂

每一次合上眼 放聲唱着的歌
讓氣氛美滿浪漫到想起你我
送花數萬千朵 發光鑽石一顆
誰或花得起高級貨 能貧賤共享麼

有天我合上眼 放聲唱着這歌
讓我請每個在坐見證祝福你我
有星數萬千顆 哪需放着煙火
常夢想海邊某個夜 等一刻聽你說願屬我

誰還未照相 吃着甚麼菜
相識這片段能看到未來
看從外地到訪貴賓 繼續發呆
聽不明但歌聲帶出愛

每一次合上眼 放聲唱着的歌
讓氣氛美滿浪漫到想起你我
送花數萬千朵 發光鑽石一顆
誰或花得起高級貨 能貧賤共享麼

有天我合上眼 放聲唱着這歌
讓我請每個在坐見證祝福你我
有星宿萬千顆 哪需放着煙火
常夢想海邊某個夜 等一刻聽你說願屬我

唱過幾多的晚上 見證幾多愛分享
逐日聲嘶都儲起 成就你我所想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