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天眼(2011.08.16)


瑪雅曆法,2012年12月21為世界末日。2012一說,可謂是千禧年以後最廣為人談論甚至相信的一個末日預言,連荷里活亦乘時於拍出災難片《2012》,2012世界末日霎時似乎更加言之鑿鑿。在開拓歌詞題材上,香港詞人一直不遺餘力,有2012這等好事又焉能輕輕放過。根據梁柏堅《雷詞》的統計,本年度香港詞壇已誕生了六七首以世界末日為題材的粵語流行歌詞,如黃偉文〈末日〉、周博賢〈十二月二十〉、李峻一〈2012〉和小克梁柏堅合作的〈2013〉等等,分別從珍惜愛人、社會階級、末日狂歡、人生意義等不同角度,探討世界末日給世人的啟示。其中一首較少被談論的,乃是出自資深詞人劉卓輝之手的〈天眼〉。

在網絡世界有「傷感哥」之稱的劉卓輝,筆下素有沉鬱滄桑的詞風,上天入地萬水千山更是其獨家簽名式,近年的〈歲月如歌〉、〈香港香港〉、〈圍城〉均直白如話大開大閤。作為漫畫《In the eyes of Gods》的主題曲,〈天眼〉從無邊無涯的遼闊宇宙、漫長的時間跨度說起──

「時光裡 再度經過了萬年 天際中 似微塵瞬間碰面 轉眼不見 繁星裡 再度穿過了從前 黑暗中 偶遇神秘盤旋 哀傷遍地 目滿瘡痍 多少噩夢 還未上演 滄海 變桑田 烽煙過後 天眼像從未變 在不遠」

詞人在談末日的〈天眼〉中,加入了日換星移滄海桑田的思考緯度,筆下所描繪的種種悲劇其實只是時間流逝中,必然發生的天災人禍。即使沒有世界末日,世界也可能只會愈變壞,因此冷冷的道出:「多少噩夢,還未上演」。而在冷眼旁觀的位置和口吻,還夾雜着一項非常重要的思考對象──天眼。所謂「天眼」,既借用了日常科技中的攝錄裝置的「監察」意涵,同時更是一種賞善罰惡的意志、規範人間道德的崇高客體,也就是俗語的「天公」、「老天爺」。劉卓輝對「天眼」情有獨鍾,早在寫給黃貫中的〈如果天有眼〉,劉卓輝已疾呼「如果天空有雙眼,莫非今天已經變盲?」由此可見,詞人在較為搖滾批判的作品中,其實相當重視「天眼」的意象,藉此諷刺世道不公,天譴終有一天會降臨。〈天眼〉的第二段,更從由來已久的神秘麥田圈符號着手──

「可想到 有意思 在阡陌中暗示 可聽到 有聲音 越過太空 警告人類多次 哀哭遍地 目滿瘡痍 多少噩夢 還未上演 滄海 變桑田 開山劈石 反轉地球萬遍 誰還在 打算 兵荒馬亂 早晚像神預見 審判 來日不遠」

詞人認為那是「上天」給人類的信息。「上天」甚至以不同形式(如外星符號、自然現象)來勸戒和警告人類,可是人類還在不斷逞強,信心滿滿地以科技金權「開山劈石、反轉地球」來霸佔世界。明顯地,末日在詞人心目中其實不是浩劫,反倒是一場最後審判,用以結束人類所走錯了的一條不歸路。相對面對末日的傳統口吻「抱着愛人過」或「末日要盡歡」,劉卓輝〈天眼〉在眾多「末日歌」最具對於人類處境的省思──當世道愈來愈壞,說不定「末日」才是改變人們傾斜了的價值觀的契機。〈天眼〉同時令人想起他在〈香港晚安〉的酷炫筆法:

「難道誕下過活到埋葬 不怕沮喪歷盡風浪 每日每夜拚命幹 工作揮霍就是希望 沒有空歸家的路人 擁抱着男男女女 為你心開解的電台 廣播着情情愛愛 我厭倦了盛況 表演都巿的晚安 只想真理不說謊 人可釋放 難道再沒有力對着幹 掩蓋雙耳就沒聲浪」

劉卓輝所以為「傷感哥」,就是「傷感哥」特別能洞察世界的憂傷和城市的灰暗,成功勾勒出一些人所共知、但未必深思的生活和世界點滴。在浮躁的城市和奇異的時代,直如〈天眼〉的官方MV,人們似乎為一連串的天災變異場景目眩,然而,活在價值扭曲、人心難測的世道,恐怕比看見颱風侵凌、火山爆發更令人傷感。

〈天眼〉

作曲:夏韶聲
填詞:劉卓輝

主唱:夏韶聲
時光裡 再度經過了萬年
天際中 似微塵瞬間碰面 轉眼不見
繁星裡 再度穿過了從前
黑暗中 偶遇神秘盤旋
哀傷遍地 目滿瘡痍
多少噩夢 還未上演 滄海 變桑田
烽煙過後 天眼像從未變 在不遠
可想到 有意思 在阡陌中暗示
可聽到 有聲音 越過太空 警告人類多次
哀哭遍地 目滿瘡痍
多少噩夢 還未上演 滄海 變桑田
開山劈石 反轉地球萬遍 誰還在 打算
兵荒馬亂 早晚像神預見 審判 來日不遠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