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拋磚引玉(2011.08.30)












「非常林奕華」廿周年大戲《賈寶玉》,邀得何韻詩飾演賈寶玉一角。順理成章亦由何韻詩主唱《賈寶玉》主題曲,並事先張揚黃偉文將包辦《賈寶玉》中多首歌詞創作。新知舊雨聚首一堂,《賈寶玉》的演出成績或許要待十月才揭盅,然而,《賈寶玉》主題曲〈拋磚引玉〉已率先於八月中旬派台,為《賈寶玉》開始了「黃偉文+何韻詩」的造勢運動。

《賈寶玉》的原始文本自然是《紅樓夢》。書寫《賈寶玉》主題曲,大概很難撇開《紅樓夢》的種種意象和關鍵情節,我們甚至隨便已可舉出邁克、陳少琪、進念二十面體合作的〈石頭記〉(達明一派)和林夕〈風月寶鑑〉(黃耀明)這些經典。珠玉在前,可以想見「我就是要不一樣」的黃偉文,自然要銳意打造一首與別不同的《紅樓夢》歌曲。〈拋磚引玉〉的中板輕快旋律,雖然難以令人聯想到《紅樓夢》的古典世界,可是詞中所緊扣的,恰恰便是《紅樓夢》中「木石前盟」、「金玉良緣」這些與玉石相關的文本氛圍,並圍繞着玉石意象闡發人生哲理。

黃偉文可能是香港詞人中最熱衷於「詞語新解」的一位。繼踏足詞壇早期的〈到處留情〉技驚四座後,近年〈落花流水〉更進一步逆反一般「把敵人打個落花流水」的用法,把「落花流水」演繹為「流水很清楚惜花這個責任 真正身份不過送運」的短暫感情關係,最後即使是「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亦無悔無恨,感人至深。至於「拋磚引玉」原意指「將磚拋出,引回玉來」,為自謙之詞,喻作「自己先發表的粗陋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2011年黃偉文的〈拋磚引玉〉也撇開了「拋磚引玉」的傳統涵義,將之轉化為「拋開舊有不夠好的感情/想法/價值觀(磚),敞開心扉迎接未來更好的(玉)」──

「慶幸錢財散了 最壞時才知曉 窮極仍會說笑 慶幸情人去了 領悟原來不少 情感和智力 漸對焦 有失便有得 其實早聽過了 你遭遇太好 也許 遺忘了 失去後便富有 它會成全日後 早點看透 無所求 更自由 更自由 失去就是富有 揮去浮雲以後 才望見 還是有這雙手」

〈拋磚引玉〉的首段絕無任何古典詩文或艱澀文辭,從最世俗化的「錢財散了」、「情人去了」談起,明白指出有時候人失去了原本擁有的,反而得到省悟的契機,領悟到富足時無法明白的人生道理。事情的禍福從無絕對,故此〈拋磚引玉〉的副歌便反覆提到「失去後便富有 它會成全日後」,今天一時失意反倒造就更大自由。有趣的是,黃偉文要到〈拋磚引玉〉的次段,才引入更強的文本意象──

「美麗隨時會了 你別沉吟花凋 成果在香消後揭曉 你想入化境 疑問怎麼購票 要失掉某些 完了 才開竅 失去後便富有 它會成全日後 早點看透 無所求 更自由 更自由 棄地球 有月球 失去就是富有 揮去浮雲以後 還是有 大溫柔 由心擁有」

「花凋」一語相關,分別指涉了《紅樓夢》中的「黛玉葬花」對早夭生命的哀嘆場景,和張愛玲短篇小說《花凋》中早逝少女川嫦的故事。「美麗隨時會了 你別沉吟花凋 成果在香消後揭曉」指向美麗和生命的無常,明乎此更應破除對擁有和生命的執着,有些事情甚至是原有的人和事消散以後才有得着。這些領悟無法快速或隨意得到,必須有所經歷。「棄地球有月球」一語,點明即使失去地球那麼大的世界,宇宙還有月球,豈知告別地球後在月球不會另有際遇?早前何韻詩讀過《紅樓夢》後,曾謂賈寶玉與聖伯修斯筆下的「小王子」同樣保有赤子之心。「棄地球有月球」也不免令人想起,「小王子」與地球、月球和宇宙的浩瀚意象。

〈拋磚引玉〉的末段,黃偉文還是回到「無才可去補蒼天」的賈寶玉前世今生──「失去後便富有 蛹變成蝴蝶後 拋低既有全不留 更自由 更自由 失去就是富有 翡翠成形以後 回望去 頑石破開了沒有」──前生為「補天之石」的寶玉,就是沒有被用上才轉生為人,有了人間的一段故事。那麼,璞石成玉後回首,不管頑石破開了沒有,也無關宏旨了。這也回應了《紅樓夢》全書的最後一句,看破紅塵的賈寶玉,在大雪中踽踽獨行所留下的遺音:「好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拋磚引玉〉

作曲:何韻詩
填詞:黃偉文
主唱:何韻詩

慶幸錢財散了
最壞時才知曉
窮極仍會說笑
慶幸情人去了
領悟原來不少
情感和智力 漸對焦

有失便有得 其實早聽過了
你遭遇太好 也許 遺忘了

失去後便富有
它會成全日後 早點看透
無所求 更自由 更自由
失去就是富有
揮去浮雲以後
才望見 還是有這雙手

美麗隨時會了
你別沉吟花凋
成果在香消後揭曉 
你想入化境 疑問怎麼購票
要失掉某些 完了 才開竅

失去後便富有
它會成全日後 早點看透
無所求 更自由 更自由 棄地球 有月球
失去就是富有
揮去浮雲以後
還是有 大溫柔 由心擁有

失去後便富有
蛹變成蝴蝶後
拋低既有全不留 更自由 更自由
失去就是富有
翡翠成形以後
回望去 頑石破開了沒有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