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詞話詩說》--CHOK(2011.08.02)


陳少琪是冒起於八十年代的著名「樂隊詞人」。踏足詞壇之初,陳少琪為達明一派創作了大量帶有城市觸覺、香港意識的作品,如達明一派的經典《溜冰滾族》、《馬路天使》、《今夜星光燦爛》等等。陳少琪近年主力擔任監製及演唱會籌劃等工作,發展基地遷往內地,每年仍保持一定粵語及國語歌詞的創作量。陳少琪亦為不少中港大型活動填寫主題歌詞,故有「盛事專業戶」之稱,代表作包括2005年香港迪士尼樂園填寫開幕主題曲《讓奇妙飛翔》,和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主題曲《始終有你》等等。

要數陳少琪在千禧年以後的代表作,便不得不提2004年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獎得獎作品《香港地》。《香港地》由陳少琪、陳奐仁和MCJ合作填詞,「同熱愛這遍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道盡後沙士時代「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心聲。〈香港地〉同時也折射出陳少琪對香港集體回憶、庶民價值特別敏銳的觸覺。2009年,陳少琪發表了向「頭髮眼鏡絕對沈殿霞」肥姐致敬的〈月巴女且〉後;2011年再接再厲創作出林「夫子自道」的話題作──《CHOK》。

Chok,亦作Chok樣,香港潮語。Chok是用來形容所有帥氣有型的男孩子,而Chok樣則是指一個人故意做出一些表情動作,讓自己看起來更帥更酷。Chok類近於台灣傳媒慣用的「耍帥」。根據香港網絡大典資料顯示,Chok 實為中文字「擢」,本意指令人窒息。2009年,Chok一詞首見於網絡討論區,2010年,無線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上,司儀鄭裕玲要求最佳男主角的最後五強做出Chok樣,無線力捧的小生林的Chok樣表現最好,被傳媒譽為第一代「Chok王」。其後,Chok一詞馬上風靡網絡傳媒和被大眾廣泛使用,也逐漸演變成林的代名詞,間或指稱謝霆鋒。陳少琪所填的《CHOK》就是針對林在大眾心目中的「Chok王」形象,寫出既得意有趣又能讓「Chok王」林講出心聲的自白書──

「點樣擺pose 都有你事 點解穿黑絲 都會變怪異 點樣講清楚 都說有暗示 YEAH~~~~~ 點樣先君子 都會變錯事 點解穿黑T 都引你注視 點樣不開口 都會有政治 YEAH~~~~~ 誰在濫用氣勢 拎不起放不低 其實借題又發揮 誰在繼續跳舞 誰用美麗作弊 然後眾人被Chok低」

〈CHOK〉以林的第一身口吻,講述自己在大眾心中的「Chok王」形象,包括扮酷、穿黑絲服裝等。其實這一切,對當事人來說原是相當無辜、愈描愈黑的一種(被)「先入為主」的印象。〈CHOK〉從擺甫士、衣著、談吐說起,說出無論「Chok王」做什麼,一定會被認為是刻意策劃精心設計,並以此追求與眾不同、甚至製造話題博版面的效果。主人公在〈CHOK〉不斷問「點解」,且語帶不忿剖白自己的無辜,為「點樣先君子都會變錯事……點樣不開口都會有政治」的奇異狀態叫屈。〈CHOK〉更不斷地反問:究竟是誰在煞有介事地看待某些「用美麗作弊」的熒幕形象呢?可能一切不過是媒體借題發揮的結果。真正放不下裝酷、耍帥這種娛樂圈特有點子的,恰恰便是這些「報憂不報喜總愛酸人家」、靠命名和標籤別人吃飯的族群。

有趣的是,陳少琪在《CHOK》中並沒有刻意為林是否「Chok」或「Chok王」來個大平反,而是用一連串的「大眾印象」描繪出「Chok」現象所指的視覺化行為和形象──「不講點開始 都有你事 不想裝公子 都會變怪異 不講傷心史 都說有暗示 YEAH~~~~~ 不講點終止 都會變錯事 不簽一張紙 都引你注視 不想講face 都會有政治」──換句話說,裝模作樣的「Chok」原是一種媒體政治、一種建立於某種視覺特質而編織出來的誇張人物形象。相對於黃偉文《浮誇》「著最閃的衫扮十分感慨 有人來拍照要記住插袋」勾劃入微,《CHOK》的描繪還是相當點到即止。當然,不能否認的是,「Chok」的確是演藝界、知名人士的專利,我們甚至很難想像一位家務助理或倉務員,會無時無刻「Chok」個不停。「Chok」必然是鏡頭下的特殊模樣。無怪乎連〈CHOK〉的官方MV,亦讓林穿上印有超大金色「Chok」字的服裝──因為一切也是視覺的產物。


〈CHOK〉

曲:鄧智偉、莊冬昕

詞:陳少琪

唱:林


 點樣擺pose 都有你事

 點解穿黑絲 都會變怪異

 點樣講清楚 都說有暗示

 YEAH~~~~~

 點樣先君子 都會變錯事

 點解穿黑T 都引你注視

 點樣不開口 都會有政治

 YEAH~~~~~


  #誰在濫用氣勢 拎不起放不低

 其實借題又發揮

 誰在繼續跳舞 誰用美麗作弊

 然後眾人被CHOK低#


 不講點開始 都有你事

 不想裝公子 都會變怪異

 不講傷心史 都說有暗示

  YEAH~~~~~

 不講點終止 都會變錯事

 不簽一張紙 都引你注視

 不想講face 都會有政治


 Repeat#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