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神奇化妝師(2012.04.17)



上回談過林若寧〈吳哥窟〉如何與林夕〈滾滾紅塵〉跨世紀互文呼應。這不禁令人想起,向以多產著稱的「香港詞神」林夕,近年似有減產之勢。2011年,林夕從千禧年以來年產二百多首的產量高峰,銳減到六十八首。(當然對於不少香港詞人來說,年產六十八首已是相當恐怖的創作數字!)我倒以為創作人選擇「減產」絕對不是問題,關鍵是瘦身後的形態和質量才是「減」的關鍵。回顧去年的林夕成績單,除了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楊千嬅〈火鳥〉,其實還有陳奕迅的〈神奇化妝師〉。

今天才談〈神奇化妝師〉,原是近日香港社會新形勢的蝴蝶效應。單就3月24日一天,我已不在同渠道接觸到幾位香港「後九七詞人」的新作,包括周博賢〈不要在黑暗中死去〉、梁栢堅〈動物農莊〉、小克〈我這一代人〉和〈屍變〉。我一直認為,大時代的變動絕對是文藝創作表演藝術的推動力量。有趣的是,林夕發表於去年年底的〈神奇化妝師〉,在「政治化妝師」的聯想之外,還不乏「世界化妝師」或「人生化妝師」的興味──

「是為着做得好 他給戲子化妝 誰是丑角主角一上妝 觀眾不要思索只要望 一望 亦是為大家好 他給這世間化妝 無論 逼到賭氣趕到喘氣都粉飾到充滿生氣 就是興旺 生靈 如白紙一張 想添加色彩不免姿整 生命 塗脂抹粉會遮蓋不必要的陰影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受難是另一種美好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寂寞是另一種清高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混亂是另一種對賭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末日是另一種清早」

〈神奇化妝師〉描述一名專業化妝師的日常工作,說出他的職業就是替「給戲子化妝」。這些「戲子」可以是藝人、歌手、表演者、文化體育明星、政客領袖,甚至是婚禮中的新娘子,全因為化妝源於「被看」。由於「被看」所以「被看者」特別需要化妝師為其塗脂抹粉,而〈神奇化妝師〉的調侃口吻便把一切都解嘲為「為大家好」。無論哪一種性質的化妝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追求美觀漂亮。參與形象工程如「政治化妝師」更是任重道遠,要把局面布置成「充滿生氣就是興旺」,造就一浪一浪疑似繁華燦爛希望的氣氛,同時也幽默地點出化妝「想添加色彩不免姿整」。

「姿整」原是粵語常用的詞彙,專指愛美、非常注意妝容打扮的一種情態,並泛指連小眉小眼都不放過的唯美或完美主義。從另一角度看來,化妝非但沒什麼不好,至少曲線為社會人類帶來視覺上的美好。說不定「改變個看法」,可以鬆動固有刻板的社會價值觀,所有世俗所驚懼的受難、寂寞、混亂、末日,都柳暗花明別有洞天。於是,〈神奇化妝師〉接下來便進一步談到美醜的相對、共生的微妙關係,充滿黑色──

「是為着睡得好 給知覺加厚妝 華麗被單裡裝滿的跳蚤 不見光也不痛不癢別 衝撞 是為着活得好 位位都要懂得裝 無論再黑也需要一線光再醜也醜到比較好看 別絕了望 改改妝 改變了看法 罪行是陌生的友好 改改妝 改變了說法 絕望是夢想的初稿 改改妝 改變了看法 末路是未知的領土 改改妝 改變了說法 活着是未死的枯草」

〈神奇化妝師〉第一部分道盡了「化妝」的種種需要,第二部分則直面「化妝」的隱惡揚善所導致的知覺麻痺,日漸無法穿透現實的陰暗面。「華麗被單裡裝滿的跳蚤」一句,林夕更融化了祖師奶奶張愛玲的名句「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張愛玲《我的天才夢》)入詞,直指當大家都習慣一切事物「被化妝」後,往往只看見「華麗被單」的表面風光,對於「跳蚤」視而不見不痛不癢。問題是,人生是不是只追求「睡得好」、「活得好」?抑或「再黑也需要一線光再醜也醜到比較好看」,才是我們在無能為力的世道中唯一能夠做的呢?

或者是我一廂情願,總覺得〈神奇化妝師〉末段看似是為香港打氣的呼聲。「化妝」有時候的確令人知覺麻痺,但同時也意味着「素顏」、「真實」、「穿透」的難能可貴,無怪乎詞中高唱「罪行是陌生的友好」、「絕望是夢想的初稿」、「末路是未知的領土」、「活着是未死的枯草」──正如魯迅《野草•希望》所言:「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共勉。

〈神奇化妝師〉

作曲:藍又時
填詞:林夕
主唱:陳奕迅

是為着做得好 他給戲子化妝 誰是丑角主角一上妝
觀眾不要思索只要望 一望 亦是為大家好 他給這世間化妝
無論 逼到賭氣趕到喘氣都粉飾到充滿生氣 就是興旺
生靈 如白紙一張 想添加色彩不免姿整
生命 塗脂抹粉會遮蓋不必要的陰影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受難是另一種美好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寂寞是另一種清高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混亂是另一種對賭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末日是另一種清早

是為着睡得好 給知覺加厚妝 華麗被單裡裝滿的跳蚤
不見光也不痛不癢別 衝撞 是為着活得好 位位都要懂得裝
無論再黑也需要一線光再醜也醜到比較好看 別絕了望
心情 如白紙一張 想添加色彩不免姿整
表情 塗脂抹粉會遮蓋不必要的陰影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受難是另一種美好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寂寞是另一種清高
補補妝 改變個看法 混亂是另一種對賭
補補妝 改變個說法 末日是另一種清早

改改妝 改變了看法 罪行是陌生的友好
改改妝 改變了說法 絕望是夢想的初稿
改改妝 改變了看法 末路是未知的領土
改改妝 改變了說法 活着是未死的枯草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