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切膚之痛(2012.06.05)














本期《詞話》對我來說,是一次嚴峻的挑戰。事緣稿期為5月29日的"《詞話詩說》--切膚之痛"一文,因為內容涉及"中港衝突"及"繁簡論戰",不幸在5月28日付印最後關頭突然被抽稿,未能於稿期5月29日刊出。"抽稿"是對專欄作者最嚴重的暴力對待,心灰意冷之下,曾經質疑《詞話》應否再走下去。思前想後,認為最能夠見證此事的方法,是改寫一個"河蟹版",再讓它見街並與"原版"並置。感謝在事件中一直予我支持的小克、周博賢和周耀輝。還有為我與國家機器周旋的weiwei,謝謝。

原裝正版-

在一個電台節目中C AllStar 被笑指為「正氣哥文天祥」,事關C AllStar的歌曲總給人大量「正氣歌」的印象,似乎首首都可吻合青年活動、太陽計劃一類的健康主題,成為主題曲。回顧C AllStar出道至今的多首派台歌曲,除了記載「愛情天梯」故事的成名作〈天梯〉,梁栢堅所寫的〈我們的胡士托〉藉「胡士托音樂節」,強調反戰和平的「胡士托」流行音樂精神;小克的〈八十後時代曲〉以種種八十年代流行歌詞片段,重新組裝鑲嵌「八十後」成長歷程所浸滿的社會意識。〈我們的胡士托〉、〈八十後時代曲〉等歌曲成功「入屋」,為C AllStar帶來「非情歌專業戶」的另類知性氣息。

因此,最近C AllStar發表的〈切膚之痛〉,可說是相當入型入格的一首「健康歌」。〈切膚之痛〉作為一首非情歌,所描繪的原是社會以至世界上典型的二元對立──「我有我在世一貫立場 你有你習慣了的色相 如果相對善良 當中一切可分享 我有我令氣溫再上揚 你有你像隔靴般搔癢 來推翻這道牆 雙方竟想要打仗 藍色 長空 戰意在動 黃色 人種 切膚叫痛 誰威迫你認同 數不清的指控 擠迫都市中 價值會有不類同 紅色 長空 永帶着夢 黃色 繁星 化悲與痛 誰修補這裂縫 你我宇宙共融 寬廣心胸 再不需要刻着勇」

〈切膚之痛〉坦言族群之間的認同和排拒,每每彼此因為背景和立場的不同,使得激盪的情緒再度升溫。而在擠迫的都會,不同族群之間的碰撞就更多。2012年以來,D&G事件、蝗蟲事件、東鐵吃麵事件、餐廳簡體字事件,每件事都挑動着香港人的敏感神經。驟眼看去,〈切膚之痛〉似是指向近日儼如火燒島的中港緊張關係,然而,詞中其實巧妙地把張力,拉開到不同顏色和膚色的對碰。顏色指向日常生活的種種愛好、乃至多元性取向,膚色描繪自然是種族國族身份。也就是說,〈切膚之痛〉所關顧的已不限於矛盾複雜的中港關係,而是一種世界大同的願景──大家都是有血有肉會痛會哭的人。說起來好像陳腔濫調,用小克的話來說,〈切膚之痛〉原不乏「勸交」的意味。

移居杭居小克,自是對族群之間的微妙關係心有所感。更匪夷所思的是,〈切膚之痛〉的良好願望,竟然因為〈切膚之痛〉YOUTUBE中出現簡體字幕而惹起論爭。小克〈切膚之痛〉彷如成了「真心膠」、C Allstar也被罵為「出賣港人」──「希望 C Allstar 懂得分辨清楚是誰不尊重誰的文化、搞清楚這裏是香港、搞清楚香港¬人是受害者,不要對著被殘害本土文化的香港人說甚麼包容和¬尊重…。對着香港人,口說撐繁體字,實際行動上就卻在 MV 裏加插殘體字。言行咁唔一致,得個講字講所謂立場又有乜野意義?﹗」

唱着一首叫人包容和¬尊重的歌曲,竟然被指包藏禍心,結果令歌手要特意表態重申「撐繁體字」,相信可說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史上的奇事一樁。不過,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聽眾情緒性的留言,恰恰反映了一些非理性的想像,似乎正在佔據着香港主流媒體和普羅大眾的論述。自我受害者化背後的深刻焦慮,彷彿才是更值得關注的社會集體情緒。說不定那MV的設定正是一面照妖鏡,妖魔見妖魔,天使見天使,失控者更失控,神經質的更神經。這時候,我們或許更需要〈切膚之痛〉的正能量──「各有各互靠珍貴食糧 各有各互抱野史真相 來推翻這道牆 於今天找個方向 冷戰與冷戰哪可溝通 爭執跟爭執哪可服眾 市鎮與市鎮沿路接通 不可失控 …誰修補這裂縫 快要鑽入胡同 寬廣的晚空 永不需引君入甕」──詞中好像老早便預示了「爭執」和「失控」並各持「野史真相」,可是小克還是語帶樂觀,大同世界原是「永不需引君入甕」,也就是沒有瞞和騙。我,卻更貪婪一點,希望在沒有瞞和騙外,多一點愛與誠。

河蟹版-


在一個電台節目中C AllStar 被笑指為「正氣哥文天祥」,事關C AllStar的歌曲總給人大量「正氣歌」的印象,似乎首首都可吻合青年活動、太陽計劃一類的健康主題,成為主題曲。回顧C AllStar出道至今的多首派台歌曲,除了記載「愛情天梯」故事的成名作〈天梯〉,梁栢堅所寫的〈我們的胡士托〉藉「胡士托音樂節」,強調反戰和平的「胡士托」流行音樂精神;小克的〈八十後時代曲〉以種種八十年代流行歌詞片段,重新組裝鑲嵌「八十後」成長歷程所浸滿的社會意識。〈我們的胡士托〉、〈八十後時代曲〉等歌曲成功「入屋」,為C AllStar帶來「非情歌專業戶」的另類知性氣息。

因此,最近C AllStar發表的〈切膚之痛〉,可說是相當入型入格的一首「健康歌」。〈切膚之痛〉作為一首非情歌,所描繪的原是社會以至世界上典型的二元對立──「我有我在世一貫立場 你有你習慣了的色相 如果相對善良 當中一切可分享 我有我令氣溫再上揚 你有你像隔靴般搔癢 來推翻這道牆 雙方竟想要打仗 藍色 長空 戰意在動 黃色 人種 切膚叫痛 誰威迫你認同 數不清的指控 擠迫都市中 價值會有不類同 紅色 長空 永帶着夢 黃色 繁星 化悲與痛 誰修補這裂縫 你我宇宙共融 寬廣心胸 再不需要刻着勇」

〈切膚之痛〉坦言族群之間的認同和排拒,每每彼此因為背景和立場的不同,使得激盪的情緒再度升溫。而香港作為一個熱門的東亞移民城市,在我們的世界裡,本來就有多種族多宗教的元素,正如我們從小在社會教科書中所學到的四字詞──華洋雜處──放眼香港城市周遭,就有外籍人士、大陸新移民、南亞裔人士、菲泰印籍傭工等。因此,如果回到現實,〈切膚之痛〉似是巧妙地把張力,拉開到不同顏色和膚色的對碰。顏色指向日常生活的種種愛好、乃至多元性取向,膚色描繪自然是種族國族身份。也就是說,〈切膚之痛〉所關顧的已不限於矛盾複雜的中港關係,而是一種世界大同的願景──大家都是有血有肉會痛會哭的人。說起來好像陳腔濫調,用小克的話來說,〈切膚之痛〉原不乏「勸交」的意味。

移居杭居小克,自是對族群之間的微妙關係心有所感。這令我不禁想起,於去年成立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便有一條頻道被命名為「大同台」,最初的設想就是既想有少數族裔的語言廣播,如印巴語言、泰語菲語;也有不同宗教頻道,如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等宗教元素在空氣中散播蕩漾。作為一個全新電台頻道的營運,「大同台」成效或未可知,但懷抱着尊重不同地域語言文化、照顧不同宗教信仰受眾的精神,對於香港能否名副其實是東亞區內的開放城市,則有着標誌性的意義。同理,〈切膚之痛〉就是這樣的一首叫人包容和¬尊重的歌曲。當中提及的藍色、黃色、紅色更是神來之筆,恰恰湊成一道彩虹的基本色調,也就是社會平權運動中的彩虹。〈切膚之痛〉所追求的大同,種族、性別、階級也同在大同願景之中。

回看經常穿梭中港的小克,其實一直喜歡把香港日常觸目可見的景物入詞,如巴士、紅隧、天星、茶餐廳,都不分貴賤入詞,拼湊出多元混雜的香港性,突顯出香港處身不斷變遷中的核心精神──開放和包容。因此,〈切膚之痛〉能正釋放着的是正能量──「各有各互靠珍貴食糧 各有各互抱野史真相 來推翻這道牆 於今天找個方向 冷戰與冷戰哪可溝通 爭執跟爭執哪可服眾 市鎮與市鎮沿路接通 不可失控 …誰修補這裂縫 快要鑽入胡同 寬廣的晚空 永不需引君入甕」──詞中好像老早便預示了社會自然偶有「爭執」和「失控」,可是小克還是語帶樂觀,大同世界原是「永不需引君入甕」,也就是沒有瞞和騙。我,卻更貪婪一點,希望在沒有瞞和騙外,多一點愛與誠。

〈切膚之痛〉

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小克
唱:C AllStar

我有我在世一貫立場 你有你習慣了的色相
如果相對善良 當中一切可分享
我有我令氣溫再上揚 你有你像隔靴般搔癢
來推翻這道牆 雙方竟想要打仗

*藍色 長空 戰意在動 黃色 人種 切膚叫痛
誰威迫你認同 數不清的指控 擠迫都市中 價值會有不類同
紅色 長空 永帶着夢 黃色 繁星 化悲與痛
誰修補這裂縫 你我宇宙共融 寬廣心胸 再不需要刻着勇

各有各互靠珍貴食糧 各有各互抱野史真相
來推翻這道牆 於今天找個方向 Repeat*

冷戰與冷戰哪可溝通 爭執跟爭執哪可服眾
市鎮與市鎮沿路接通 不可失控

藍色 長空 戰意在動 黃色 人種 切膚叫痛
繁簡中見大同 幾多億的一眾 不分西與東 價值會有些共同
紅色 長空 永帶着夢 黃色 繁星 化悲與痛
誰修補這裂縫 快要鑽入胡同 寬廣的晚空 永不需引君入甕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