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詞話詩說》--你老闆(2013.03.19)



有「廟街歌王」之稱的尹光,剛推出新作〈你老闆〉,並罕有地廣發派台歌到電台。其實尹光從沒有在廟街賣唱過,只是由於所演唱的歌曲非常通俗,才令人有「尹光好廟街」的錯覺。事實上,尹光歌曲一直不避俗字俗語,善用民謠,甚具草根特色。如舊作〈廟街〉, 調寄印尼民謠,講出香港九龍油麻地廟街的特色;〈十四座〉則 道出小巴司機之苦;〈老豆最強〉更藉着父女對唱,大談香港o靚模風氣。而在晚近香港人不斷面對物價飛漲的社會壓力下,尹光(feat. KZ)〈你老闆〉娓娓道來了年青一代在艱難生活中的苦況。

〈你老闆〉全詞,採取了「主副歌倒置」的寫法,把Hook Line「我唔係求財、我只係求存」放在全曲開首,儼如〈皇后大道東〉般副歌先行,搶耳之餘亦提綱挈領地帶出〈你老闆〉的核心題旨,然後才進入普羅大眾在地產霸權、高通脹陰影下的生活──「正所謂 越窮就越見鬼 啲樓越賣越貴 焗住越住越細 大學畢業出嚟 咪又係捱騾仔 你話家下啲後生仔 邊敢結婚生仔 為咗生計 做到痴肺 月底 剩到錢追女仔 算你巴之閉 權宜之計 就係瞓天橋底 冬暖夏涼 仲免交管理費」

樓價高企、租金暴升,年青一代生活不穩、無法上流,結婚生子也變成空中樓閣。一切一切的問題解決無門,只好負氣的說,不如睡到街上吧。而〈你老闆〉最有趣之處,更是把繪聲繪影的筆觸放在RAPPER的饒舌部分,非常具節奏感地羅列細節,然後用相對抒情的語句,唱出打工仔的白日夢:「枉我成世做 做極都冇前途 極度羨慕 太子爺 二世祖 枉我成世做 仲未見到出路 我都好想打跛雙腳 咁啱屋企開米鋪」。前路無望,對改變現狀的奢想,便被演繹為〈你老闆〉MV中,如《古惑仔》電影中一字排開橫掃旺角的架勢,後來「古惑仔」群走到「老蘭」蘭桂坊,人數更愈來愈壯大,隱喻着在精英之地,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只有愈演愈烈。直如曾俊華中產名句「飲咖啡+看法國電影」的迴響,一般打工仔與中產生活,恐怕天差地遠。

於是〈你老闆〉第二部分,就剪影出職場生活中,中高層對下層人員的壓迫──「你老闆 佢天生一對狗眼 做得慢 睇唔過眼 話你偷懶 做得快又話你是是但但 揸流攤 去咗洗手間 叫你唔駛返 晚晚加班 做到嘔飯 放工似放監 個個好似走難 做到金精火眼 先啱啱夠兩餐 一出糧嗰晚 食豪啲(雙拼燒味飯)」──這裡同樣是RAPPER的饒舌部分,但以「你老闆」開首實在畫龍點睛。事關「你老闆」在香港日常生活的俚俗語言中,在用以指稱「你的上司」或「你的僱主」之外;更重要的是,「你老闆」是一句「斯文粗口」、一句罵人話。因此「你老闆 佢天生一對狗眼」一語相關,所指罵的對象,可能是歌曲主人公的上級,也有可能不是,純粹是宣洩鬱悶情緒的一種說法。

可是,這段RAPPER的饒舌部分別具深意,寫出打工一族加班的慘況,下班如同出獄重獲自由般激動,可惜一整天的辛勞只夠維持兩餐一宿,對自己的獎勵極其量也只是吃一頓「雙拼燒味飯」,卑微地生存着。由此可以理解,〈你老闆〉全詞的腔調是相當「MK」(按:旺角)、相當市井的。神來之筆,〈你老闆〉談到升斗市民無力移民,只好高唱I Love Hong Kong──「乜都唔駛撈 離開呢度 搬去瓦努阿圖 (搵唔到喎 摷勻地圖) 好焗住留守喺香港 跟住一齊講 I Love Hong Kong 繼續屈喺間房 逼過監倉 繼續俾業主監生劏 咁貴租間板間房 不如攞啲錢去橋底度買塊板間房 (主人肥 奴隸瘦 無謂鬥 無謂鬥) 」

〈你老闆〉主人公盤算着移民他國,還打算到移民廣告中推薦的小國瓦努阿圖,可惜連瓦努阿圖在地球上哪裡都不曉得,只好困在狹小如牢房的「板間房」拉扯度日。〈你老闆〉MV中卻大玩昔日風光的情狀,如八十年代夜總會式左擁右抱、周星馳電影鏡頭般讓男人扮如花,加上尹光一身「江南STYLE」中坑打扮,影射出香港今日在文化上、經濟上的失落情狀,饒有興味。有人說,〈你老闆〉可能是「2013年度之歌」。我想,至少〈你老闆〉必定是本年度的話題作──因為,它就是香港人生活和人生的寫照。

尹光 (feat. KZ) - 你老闆

曲: 何鈞源
詞: KZ
唱: 尹光 (Feat. KZ)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正所謂 越窮就越見鬼
啲樓越賣越貴 焗住越住越細
大學畢業出嚟 咪又係捱騾仔
你話家下啲後生仔 邊敢結婚生仔
為咗生計 做到痴肺
月底 剩到錢追女仔 算你巴之閉
權宜之計 就係瞓天橋底
冬暖夏涼 仲免交管理費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你老闆 佢天生一對狗眼
做得慢 睇唔過眼 話你偷懶
做得快又話你是是但但 揸流攤
去咗洗手間 叫你唔駛返
晚晚加班 做到嘔飯
放工似放監 個個好似走難
做到金精火眼 先啱啱夠兩餐
一出糧嗰晚 食豪啲 (雙拼燒味飯)

枉我成世做 做極都冇前途
極度羨慕 太子爺 二世祖
枉我成世做 仲未見到出路
我都好想打跛雙腳 咁啱屋企開米鋪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我唔係求財 我只係求存

乜都唔駛撈 離開呢度
搬去瓦努阿圖 (搵唔到喎 摷勻地圖)
好焗住留守喺香港
跟住一齊講 I Love Hong Kong
繼續屈喺間房 逼過監倉
繼續俾業主監生劏
咁貴租間板間房
不如攞啲錢去橋底度買塊板間房

(主人肥 奴隸瘦 無謂鬥 無謂鬥)
枉我成世做 做極都冇前途
極度羨慕 太子爺 二世祖
枉我成世做 仲未見到出路
我都好想打跛雙腳 咁啱屋企開米鋪

枉我成世做 做極都冇前途
極度羨慕 太子爺 二世祖
枉我成世做 仲未見到出路
喂 老細 想搵契仔 益一益細佬 好冇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