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詩珏失調》:對話(十一)──難為主流邊緣定分界vs Hip Hop不比功夫,比想法(2013.03.14及03.21)


詩珏失調 | 梁偉詩、黃津珏

對話(十一):破舊立新與大眾口味



詩:難為主流邊緣定分界


過去兩周,經驗了非常有趣的聽賞經驗,首先是MC HOTDOG的《遲來了演唱會-香港站》。台灣饒舌歌手MC HOTDOG,甫登陸香港便開紅館,縱然入座率未達百分百,已然成為登上紅館開唱的華人饒舌歌手第一人。從〈差不多先生〉、〈怎麼能夠〉到〈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在場觀眾首首琅琅上口,毫不詫異紅館演唱會竟會搖身一變成為hiphop捽碟騷。Rapper戲劇化地頂替朱咪咪周三晚開唱,熱狗舞劍、意在試水溫,也粗略測試出華語hiphop粉的香港核心人口。一不離二,就在前天,雷詞詞人梁栢堅傳來一個youtube網址,然後留言道:「2013年度之歌已誕生」,一打開竟是尹光(feat. KZ)新歌〈你老闆〉。

〈你老闆〉MV中,儼如《古惑仔》電影中一字排開橫掃旺角的架勢、八十年代夜總會式左擁右抱、周星馳電影鏡頭般讓男人扮如花,加上尹光一身「江南STYLE」中坑打扮,影射出香港昔日風光、今日傾頽的情狀,饒有興味。短短六天,youtube點擊率已達廿八萬,一下子Hook Line「我唔係求財、我只係求存」繼宗師語錄、曾俊華中產名句「飲咖啡+看法國電影」,成為入屋速度最高的金句。〈你老闆〉所以成為話題作,更關鍵的是歌詞觸及香港人在地產霸權、高通脹陰影下的生活剪影──「啲樓越賣越貴 焗住越住越細 大學畢業出嚟 咪又係捱騾仔 你話家下啲後生仔 邊敢結婚生仔 為咗生計 做到痴肺…放工似放監 個個好似走難 做到金精火眼 先啱啱夠兩餐 一出糧嗰晚 食豪啲(雙拼燒味飯)」

如果紅館開唱和年度之歌分別標誌着主流的高峰,MC HOTDOG和尹光雖然南轅北轍,卻同時展現出香港流行音樂中主流/非主流的混雜狀態、模糊邊界。數月前,陳奕迅〈重口味〉在各大頒獎禮掃獎之時,普羅樂迷更大的迴響竟是〈重口味〉「唔好聽」甚至「未聽過」,連陳奕迅也坦言現在的主流音樂「是有些悶」,反而在頒獎台上公開表示欣賞MY LITTLE AIRPORT。我覺得這一切一切,都恰恰意味着香港樂迷的聽賞習慣已經改變,網絡無遠弗屆、世道艱難永遠是錐心之痛,點擊率和臉書轉載數字逐漸變成入屋的鐵證。或者可以理解,〈囍帖街〉〈七百年後〉〈陀飛輪〉〈那誰〉之後,2012年,為何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年度之歌」。


珏:Hip Hop不比功夫,比想法



文化藝術上有所謂造假的爭拗絕非新鮮事,不只是音樂有「假搖滾」「假Hip Hop」之說,就連剛拿下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都可以被杜可風罵作「是對電影攝影的褻瀆」,形容那不是攝影,只是有錢人用權力控制畫面。

年近六十,有份創造Hip Hop音樂的DJ Grandmaster Flash即將來港獻技。他與同樣來自紐約北部布郎克斯區的Hip Hop先鋒Kool Herc、Afrika Bambaataa共同塑造了Hip Hop原型,是當中的權威。Grandmaster Flash目睹整個音樂文化的興盛變遷,總是很保護從不同型式不同地方誕生的Hip Hop音樂,說沒有人可以釐定甚麼是 Hip Hop甚麼不是。但這個豁達的音樂老頭同時大力批評新一代的Hip Hop音樂太多包袱,缺少創造力。從這些批評我們可以看出 Hip Hop 文化要守護的,並非藝術形式,是其核心價值。

試想一下像現在是70年代末,Flash並未成師,與其他DJ 一樣都是聽搖滾樂、騷靈、爵士樂、的士高、古典樂的黑膠唱片。他獨自研發新的雙唱盤技術,如何把節奏無限重複,甚至用舊零件製作世界上首個crossfader。這批音樂人可貴之處並非在於生產Hip Hop公式,而是忠於創意,無視市場,一種破舊立新的慾望。現在許多的Hip Hop愛好者卻在自我標籤,就是只聽Hip Hop,只取其形,以推廣Hip Hop文化之名盡力迎合大眾口味。廣義上的確是Hip Hop無誤,但在市場計算之中,消耗了顛覆性、原真性,音樂的意義被挖空,創意被轉移為投機技巧,是故推廣的只有狹義上的音樂曲風。重要的不是詞句中有沒有髒話,而是為甚麼會有,又為什麼裝得乾乾淨淨。

想起組合Garion,韓國地下Hip Hop的開山鼻祖。2004年推出同名大碟並被譽為成功確立屬於南韓的Hip Hop型態。好朋友J-U是當中的第一代DJ,說他們平常交談並不會說yo,所以歌詞部份從來不用,盡可能都是生活上真實的一面。成名後有隊員想加入R&B元素,市場大趨勢,對播放率百利無一害,J-U卻離去,情願留在夜店打碟。Garion成功打入主流,有更多聽眾,但弔詭的是流失了一班Hip Hop支持者。真假 Hip Hop 無從分辨,虛假的人,卻總可以一眼看出。

詩珏失調:
梁偉詩-流行歌詞分析員、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主持
黃津珏-獨立音樂人、文化監察成員、Hidden Agenda搞手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46-47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