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張國榮紀念專輯》--黃耀明:哥哥是被低估的音樂創作人(2013.03.28)


張國榮對我來說,標誌着很多的第一次。

1985年,我在紅館看的第一個演唱會是《張國榮百爵夏日演唱會》,門票八十元,坐在山頂,拿着望遠鏡看哥哥穿着螢光色維修員服裝、躺在紅館舞台上出場。當時的演唱會嘉賓是一名新人,她叫梅豔芳。同年,我得到第一盤吵着要買的卡帶,是張國榮的《為你鍾情》,後來這成了我的生日禮物。1989年,我第一次看到有歌星在舞台上封咪,那是《張國榮告別樂壇演唱會》。2002年,我帶着哥哥黃耀明的《CROSSOVER》EP,第一次長時間離開香港,到英國唸書。第二年,2003年,趁着復活節假期我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玩,逛完畢加索藝術館後,在一家薄餅店上網,就看到了張國榮於四月一日逝世的消息。因為不在場,一切是那麼的不真實…。事隔十載,因為哥哥,感謝黃耀明、朱耀偉和洛楓,跟我們談張國榮,談永遠的哥哥。

黃耀明:哥哥是被低估的音樂創作人 

(詩:梁偉詩 明:黃耀明)

詩:2002年,你與張國榮合作了《CROSSOVER》EP,大家都覺得這是一次「遲來的合作」。當時為何有做《CROSSOVER》的想法?

明:很多歌迷都覺得我和哥哥的風格氣質呀什麼的都很接近,老早就應該合作了。那時候,剛巧是因為同一家公司之便,便誕生這個有趣的idea,我和哥哥也只是抱着玩的心情來做唱片。過程中互相把對方的作品找來細聽,然後試着交換唱,最後哥哥選唱《春光乍洩》、我就唱哥哥作曲的《如果你知我苦衷》(按:周慧敏原唱)。這張唱片還有個小秘密或潛台詞,就是要重新label我們都是音樂創作人,《CROSSOVER》中彼此用創作人的身份來對話切磋。我一直認為,哥哥是一位被低估的音樂創作人。其實哥哥創作的可能比我還要多,這大概是市場機器把宣傳重點放哥哥的另一些面向,忽略了哥哥的音樂才華。就像我在《CROSSOVER》所唱的《這麼近那麼遠》,旋律就出自哥哥手筆,可是聽眾都只是知道是黃偉文填的詞,很少會注意到是張國榮寫的曲。

詩:剛才談到,你與張國榮在表演風格、音樂品味上都有些接近,但又有所不同。你如何解讀與哥哥的「相似又相異」?

明:哥哥給我的感覺是傳統一點、八十年代一點的歌手,特別是一位善於給樂迷帶來很多fantasy、glamour的巨星。而我也有這類音樂風格,但更多是關於社會議題和帶有批判性的歌曲,與哥哥的抒情傾向不盡相同。哥哥是典型的good old-fashioned pop star。我認為八十年代歌手,都隱隱有着good old traditional的傾向──表演性強、有非常大的舞台感染力,特別能吸引聽眾去朝聖。新一代歌手可能有另一些特質,例如hiphop歌手就完全不是這樣的。我剛好夾在中間,喜歡mix-up很多音樂元素。哥哥至今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代香港歌舞明星,羅文或者更有古典的表演傳統,哥哥更多是日本偶像和歐美音樂的感覺。我覺得世間不停在變,可能有些特質和風格,只屬於哥哥的那個年代。

詩:2003年,香港失去梅豔芳和張國榮兩位巨星。你作為香港流行歌手,有否感到他們的離世,有點讓當時的香港流行音樂工業迷失方向?

明:我想,當時的流行樂壇失去重心不單純是因為巨星殞落,同時也源於盜版、下載、華語市場的變動等等。想深一層,即使他們兩位都還在世,也同樣會受到客觀條件限制。你看,許冠傑譚詠麟至今還繼續活躍於舞台呀,也難免受到影響。可見當時是整個行業都面對着一個轉變的關口。反而我特別想講,像哥哥那樣多元化的表演者,放眼中外都很少有。MADONNA、DAVID BOWIE都是電影票房毒藥。哥哥卻是華人世界中,罕有地在唱歌和演戲層面上,都那麼出色又有叫座力的一位表演者。

詩:哥哥在1997年的個人演唱會上,含蓄地剖白自己的同志傾向。當時你有什麼想法呢?

明:當然很鼓舞啦,竟然有哥哥這樣的巨星願意站出來COME-OUT!其實當年哥哥願意在公開場合與唐先生手拖手亮相,也慢慢地對社會發揮滲透力,令人開始正視同志存在。然而,如果大家對同志的印象,只停留在哥哥與唐先生那種體面、優雅、英俊的美好形象,那是遠遠不夠的。我會說,革命尚未成功。更重要的是,社會對公眾人物以外各個階層的同志,是否都願意接納。或許是時代氛圍的影響,那個年代需要較含蓄的表白。而時代對我召喚,已經跟哥哥那時候不一樣了。時代是那樣迫切,似乎要做一些更直接、更破格的動作,令平權精神可以散播開去。所以到我要在演唱會COME-OUT時,就一點也不含蓄(笑)。

音樂創作
作曲
年份 歌曲名稱
1988年
《想你》
《沉默是金》
《共創真善美》
1989年
《由零開始》
《風再起時》
《一晚》
《太陽傘下》
《烈火燈蛾》
1990年
《永遠懷念你》
1993年
《紅顏白髮》

《忘掉你像忘掉我》

1994年
《自首宣言》
1995年
《夜半歌聲》

《深情相擁》
《一輩子失去了你》

1996年
《紅》
《有心人》

《意猶未盡》
1998年
《以後》
1999年
《寂寞有害》
《小明星》

2000年
《我》
《大熱》

《極愛自己》
2001年
《挪亞方舟》

2002年
《這麼遠,那麼近》
2003年
《紅蝴蝶》
《敢愛》
《我知你好》
《玻璃之情》
作詞

年份 歌曲名稱
1983年
《情自困》
《片段》
1986年
《愛火》

1987年
《情難自控》
1989年
《烈火燈蛾》
《To You》
1994年
《雙飛燕》
2000年
《欠了你的愛》

為別人作曲
• 《一晚》── 麥潔文   
• 《太陽傘下》── 黃翊   
• 《永遠懷念你》── 許志安
• 《如果你知我苦衷》── 周慧敏  
• 《一生最愛》── 黎明
• 《忘掉你像忘掉我》── 王菲   
• 《自首宣言》── 張智霖   
• 《極愛自己》── 陳冠希  
• 《這麼遠那麼近》── 黃耀明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4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