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張國榮紀念專輯》--穿紅色高跟鞋的男人:朱耀偉談張國榮(2013.03.28)


2003年張國榮猝逝,當時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部(按:現正名為人文及創作系)、電影電視系與《拉闊文化》,合辦了有關張國榮藝術成就與香港流行文化的論壇,邀請文潔華、羅貴祥、吳昊、盧偉力、洛楓等,從學術研究角度剖析討論,可說是破格地開創學者公開審視「明星文本」的活動先河。朱耀偉回顧起來,認為一切都源於人文學精神──

「人文學重視文化研究,在香港流行文化的系譜中,哥哥可謂是最具代表性的巨星,不但跨媒體且聲色藝俱全。尤其2003年張國榮的離去是那樣的象徵性,彷彿香港從此便告別黃金時代,於是便想到要把學者們都請來,以各自的專業研究角度來談張國榮。我記得當時還特意印製了一批海報,留作紀念。張國榮的傳奇,來自他完全經歷和創造了香港流行文化的輝煌時代──七十年代出道、八十年代冒起,九十年代封咪後再復出蛻變。哥哥經歷一切高低起跌,跨界地參與電視電影流行曲演唱會。單從電影來說,從新浪潮電影《烈火青春》、新藝城《英雄本色》到中國第五代電影《霸王別姬》,都有哥哥的身影,帶領着整個香港流行文化發展、變化,甚至在舞台形象上雌雄同體,開拓了香港流行演藝世界另一層次的可能性。」

作為一位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研究者,朱耀偉特別看重哥哥封咪後復出的「後張國榮時代」,認為當中的歌曲品味、表演風格,都在在把香港流行音樂工業,帶到開天闢地的新境界──

「哥哥復出後發表了大量的另類歌曲,像《左右手》、《夢到內河》、《紅》、《怪你過份美麗》等既華麗又頽廢的作品。這全是主流歌手不會唱、也難以駕馭的歌曲風格。單是《陪你倒數》,非常末世、病態、黑暗、極端、妖媚。哥哥卻非常懂得借助自己的位置,來為香港粵語流行歌曲帶來更多變化。在創作上,這也要歸功於與哥哥爆發化學作用的林夕。我一直認為林夕所寫的這一批歌曲,只有哥哥才能曲盡其妙、唱得出彩,就像世界級設計師給你造衫,也要你的才性氣質配得上這套衣服,才能相得益彰。正如到了今天,我依然覺得張國榮,是惟一把紅色高跟鞋穿得好看的男人。」

穿紅色高跟鞋的男人,是1996到1997年張國榮跨年演唱會上的經典形象。在哥哥跨界又豐盛的表演事業中,如果要選一種最能代表張國榮的藝術形式,朱耀偉認為是哥哥在舞台上的獨有魅力,絕對風華絕代──

「哥哥隱隱有一種妖男的韻味,可塑性相當高,特別是靚仔到了不管換上任何形象也可以入屋的境界。很多歌手都有好歌藝,但未必每位歌手都會吸引人強烈地想去看他唱現場。像我也喜歡關正傑,我卻不會特別想現場聽他的《殘夢》。哥哥卻是另一回事。你看他剛出道和陳百強一起演電影,他總會被派演那比較頑皮、叛逆的壞孩子角色。那種略帶邪氣的美男子感覺,一舉手一投足都特別令人期待着有戲劇性的事情發生。舞台上更是張國榮所創造的太虛幻境,雌雄莫辨。」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4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