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張國榮紀念專輯》--哥哥是天使,也是魔鬼──訪洛楓(2013.03.28)


踏進洛楓工作室,便如同置身小型張國榮主題館,唱片照片大海報寫真集如山如海。談到張國榮的電影和舞台形象,洛楓摸出幾本硬皮精裝的圖冊,隨手一指:「你看,《東成西就》中哥哥的古裝女性造型,比真正女人還要漂亮。」哥哥逝世十周年,第一本張國榮學術研究專著《禁色的蝴蝶》2008面世至今,「張國榮專家」洛楓再度成為被追訪的對象,人來人往,惹得洛楓在臉書上撂狠話──倘若不了解張國榮,最好就不要騷擾他的靈魂。打從《禁色的蝴蝶》出版後,洛楓已逐漸將研究焦點從哥哥的藝術形象,轉移到較少為人注意的兩個方面,首先是哥哥的喜劇研究。

「哥哥演過《家有囍事》、《花田八囍》等笑片,但很少人會注意到哥哥演喜劇的肢體語言和節奏。張國榮演阿飛或寧采臣等叛逆悲情的角色,彷彿是很理所當然的,大都忽略了哥哥在喜劇中的豐富表情、小動作如蘭花手的設計,都在在表現角色性格。最難得的是,哥哥有一種氣場,讓一些質素本來不是很高的電影,整體感覺得到提昇,如《東成西就》中與梁家輝又唱又跳《雙飛燕》。又像《金枝玉葉》,哥哥的加入卻把氛圍變得不一樣,消解掉一些低俗笑位。我認為哥哥是一個很清楚導演和市場的演員,往往用acting把要處理的場景專業化藝術化,甚至不需要安全適當地演靚仔,他在《家有囍事》的娘娘腔就演出了特殊的喜感。《春光乍洩》的麻煩基佬角色,更被演活為可愛的爛泥,氣質化了那種爛撻撻的感覺。」

洛楓另一個專業研究範疇是「文化時裝學」,近年重看哥哥的相片集和寫真集,洛楓重新發現哥哥在服裝上的時尚感和超越時間的前衛氣息──

「當年一些明星照片如雷安娜蔡楓華的衣著打扮,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八十年代的造型。你看哥哥在《愛慕》、《Summer Romance》唱片封面中的衣著,現在看來還是時尚十足。我覺得這與哥哥的時尚觸覺有關,據說哥哥很有審美趣味,家裡的衣物按照顏色和質料擺放。除了剛出道的幾年有服裝指導,其餘大部分舞台形象、拍攝唱片封套服飾、出席公眾場合的服裝全由哥哥一手包辦。所以可以駕馭不同風格和年代的服裝,主要是他同時有着天使與魔鬼的兩種特質:精緻的五官、無辜的表情、魔鬼的眼神、叛逆的性格。這些混雜又自相矛盾的形象,也可以解釋林夕與哥哥的火花,大抵源自兩者都共享着一些奇異的、微妙的質感,才能生出《夢到內河》、《紅》那些媚惑入骨、騷味十足的作品。即使後來黃偉文寫給梅豔芳張國榮的《芳華絕代》,那種互相調情又請君入甕的調調,只有他們兩人才能豔與天齊啊。」

說到梅豔芳張國榮,兩顆巨星撒手人寰都已十載。十年間悼念張國榮的聲勢規模從未稍歇,洛楓認為這都源於哥哥的跨界和際遇,如果他還在世,應該還在光影中尋找樂園──

「哥哥既唱歌又演戲,電影代表作又相對地比起梅豔芳多出很多,先後遇上王家衛、徐克、陳凱歌、陳可辛、爾冬陞等很懂得拍他的導演。撇除歌曲,電影代表作之多、觀眾覆蓋層面足以令哥哥的演藝光芒歷久不衰。有時我想,如果他還在世,應該是電影導演了。他離世前已導過電影《煙飛煙滅》和《夢到內河》、《芳華絕代》的MV,我聽紀陶說,他一直在看景,計劃重拍《我家的女人》,還說要找謝霆鋒來演他從前演過的少爺角色。」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4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