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詩珏失調》:對話(十三)──目標聽眾喺晒度 vs 善(2013.04.18及04.25)



詩珏失調 | 梁偉詩、黃津珏

對話(十三):音樂與社會、生命與感動

詩: 目標聽眾喺晒度


3月28日,滂沱大雨中,張懸出席中文大學校園騷《哈囉未來》,唱出〈關於我愛你〉〈玫瑰色的你〉〈沒有煙抽的日子〉〈crestfallen〉,並表示希望稍後來港參與佔領中環社會運動,呼籲學生不要害怕參加遊行、集會或活動,只要大家走在一起,就會找到共同想法的人。事前事後張粉群情洶湧,校園騷所盛載的清新純粹、以歌會友的氣息感動人心。種種以張懸為主題的改圖,支持遊行集會和佔中行動的語句,一夜之間在網絡瘋傳。

先旨聲明,張懸獻唱當天我不在場。我卻是《呼叫音樂節2012》和《張懸•城市音樂會》(2010)的坐上客,張懸的直率敢言一直貫徹她的各個演出,如在《呼叫》晚上,為了支持香港同志平權運動發表「追尋美好的事總是艱難的」(大意)的言論,亦向十月一日的海難死難者致哀,唱出謝安琪的〈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抒發救世之志。然而,「張懸+校園騷」的微妙化學作用,卻遠遠超過一般的張懸演出。

「目標觀眾喺晒度」是某收費電視台招徠廣告客戶的slogan。校園騷毫無疑問就是「目標聽眾喺晒度」的場合,大學生、文青、喜歡較「另類」非主流音樂的朋友聚首一堂,氣質相近的歌手,很快便與台下聲氣相通,從而慢慢積累群眾基礎。台灣音樂文化有一點非常有趣,校園騷、地方巡唱反倒是最佳宣傳途徑,到台灣去的盧凱彤、岑寧兒都曾經歷環島走唱的素人階段。即使登陸小巨蛋後的盧廣仲,還是會定期到各大院校的「愛吉他社」表演。

台灣固然有着比較深厚校園民歌的傳統,怎麼香港校園騷竟是那樣相對陌生的事兒?正如黃耀明出道初期亦經常唱校園騷。我想,在香港流行音樂體制下,歌手進入主流後,大都很快與校園騷絕緣。如at17般成名後,還花上超過一年時間唱校園的,可謂絕無僅有。從香港流行音樂工業看來,校園騷很多時是近乎免費的非商業行為,因此,現在還在唱校園的多是獨立歌手,參與《哈囉未來》的林二汶目前就是自資發片的歌手,岑寧兒也試過在港九新界的隧道獻唱。「目標聽眾」或者無處不在,校園的命中率卻偏高,一如張懸朗讀鄧阿藍《一首低沉的民歌》的片段──情書,馬上讓意中人會意。


珏:善

四川雅安大地震,滿目瘡痍。2008年汶川災難餘驚未消,港人對慘劇反應卻大大不同,討論焦點多落在以往賑災款項去向不明、現在中國不缺錢云云。不無道理,卻忽而想起兒時受長輩叮囑,到中國大陸千萬別隨便施捨,背後多有陰謀操縱。聽畢雖然諾諾連聲,心裡卻說不出的難受。

也是2008年,生於美國的鄭智寧(譯音Chi Ling Cheng)發生交通意外,因沒有扣戴安全帶而被摔倒於馬路上,腦部創傷,徘徊在半昏迷狀態,直至今年4月13日死於心臟停頓,終年42歲。Chi亦即是格林美得獎樂隊Deftones的低音結他手。

約二十年前,加州獨立音樂圈充斥著 Hip Hip 與金屬音樂,一班年輕樂隊受到兩者薰陶,嘗試把Hip Hop 節奏融入重音樂之中,編曲漸趨簡化。他們還會穿著鬆身衣物,踏滑板,塗上黑色指甲油,用死腔唱歌,後來坊間形容這種音樂為新金屬(Nu-Metal)。新金屬於90年代雄霸美國樂壇,典型金屬被拋開,連巨頭Metallica也為市場而轉型。熱潮退卻,剩下來的新金屬寥寥無幾,除了先鋒Deftones與Korn,就是較入屋的Linkin Park、POD等等。

台上的Chi有攝人的壓迫感,發狂的甩著頭,嘶喊著和聲;台下竟是文氣縱橫,喜歡讀書寫詩,最愛的作家是美國文豪查爾斯布可夫斯基(Charles Bukowski),並收藏其真跡。意外後需要長期住院,保險公司卻因種種原因拒絕承擔院費,家人只好成立名為One Love 4 Chi 的網上籌款專頁。圈內好友為他辦了數個籌款音樂會,引起媒體關注,然後眾人漸漸開始發覺這個低調的音樂家是個難得的好人:為關注家暴婦女團體工作、為愛護動物組織義辦讀詩會、為無家者推出義賣大碟《The Bamboo Parachute》,還會買一些樂器送給青年無家者,坐下來親身教導,生怕他們容易染上不良嗜好,學音樂除了免得百無聊賴,也是個表達的窗口。數年來他母親透過網頁收發電郵,說最高興的還是讀到有年輕人因他的生命而感動,並希望當個更好的人。

再看四川災難,我們學懂甚麼呢?如果止於「一個仙都唔會捐」,這個是學乖,還是良知倒退?聞說早有研究指出三峽工程令地質受巨大壓力,故近年地震頻繁,但誰又會考證?不要忘記調查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仍受牢獄之苦。當下行動奢侈,資源變得便宜。為善,或許從來都不能走捷徑。

詩珏失調:
梁偉詩-流行歌詞分析員、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主持
黃津珏-獨立音樂人、文化監察成員、Hidden Agenda搞手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51-52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