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詞話詩說》--msn大爆炸(2013.04.16)


未知是否時代的急速變遷,最近不少歌曲均是紀錄物換星移的點滴,〈快樂鐳射舖〉〈音樂殖民地〉之外,今回有The Pancakes的〈msn大爆炸〉。話說,2013年4月8日是msn聊天系統最後運作的一天。作為全球用戶超過1億,有14年歷史的MSN通訊軟件,MSN退休後,有部份用戶便得陸陸續續把MSN整合進Skype。記憶中,我使用msn聊天系統的「網齡」,至少已長達十載。在facebook和whatsapp崛起之前,我得承認,msn聊天系統曾是最普及的網絡聊天室,如果認識新朋友最要緊的是問他/她的msn號碼,才能慢慢開展出網絡友誼。而在MSN的歷史任務完結的前一天,也就是本年4月7日,The Pancakes便在網絡中發表了〈msn大爆炸〉,彷彿在為msn送別兼最後致敬。

網絡世界、資訊系統的爆炸,一直是詞人的絕佳創作題材。即如較早前黃偉文的〈面書〉、小克〈博愛〉、黃仲凱〈迷博〉、周博賢〈挨風科〉,或借題發揮,或分別以不同角度討論FACEBOOK、微博等社交網站的特性、智能手機背後的跨國資本無形之手等等。FACEBOOK固然被揶揄為「從未怕街坊太留意 唯獨怕街坊詐不知」的自戀工具,微博也不免「藏着階級暗示 娛樂圈的花紙」,iphone更是「轉電話似換畫 全不會內疚」的消費主義倒影。足見這一切一切現代科技,已全然接管了現代人的生活細節,乃至心理活動、精神面貌、情感功能。於是The Pancakes〈msn大爆炸〉便從告別msn說起,回望過去msn如何陪伴成長──

「聽說msn今天要走了 我沒有哭 只有點點苦笑 回看當天 我完全沒有裝過icq msn就似我的初戀 地球愈來愈危險 人世間愈來愈污染 我愈來愈宅 躲在家中拉下窗簾 我們的友情就在msn發展 沒有約見 沒有通電 勝過無數人見面無言」

當我們回想起軟硬天師〈鈴通天地線〉的「玩LINE」時代,到MC HotDog (featuring張震嶽)〈離開〉的「我離不開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從The Pancakes自言沒有經過ICQ的時代,甫開始網絡聊天生活便遇上msn,故謂「msn就似我的初戀」。原來msn的時代性大概指向我們這一代,正如「玩LINE」和ICQ可能又屬於另一個世代的「初戀」。「地球很危險」更是看《少林足球》長大的我們的集體回憶。竊笑之餘,無奈的現實確是世間愈來愈污染,我們又的確愈來愈宅,電腦網絡手機已構築了自足的世界。時至今日,我們都慣於在facebook和whatsapp和朋友同事聊天,然而,當中的「宅」、「自閉」其實與msn時代不遑多讓──友情就在facebook/whatsapp發展,沒有約見,沒有通電。

「隔膜愈來愈明顯 欺騙愈來愈普遍 漸漸我再看不到你上線 當天新鮮的 今天是否已生厭 唯有說聲再見 我沒有iphone smart phone-- 可whatsapp的phone facebook chat我也少用 日子來去匆匆 面孔來去匆匆 科技來去匆匆 是我趕不上大眾 還是我活在過去之中」

The Pancakes在〈msn大爆炸〉第二部分,主人公坦言追不上時代,當msn退場,自己也儼然成了人際孤島,皆因沒有iphone smart phone,甚至facebook chat也甚少涉足。站在不是那麼科技前沿的她,反而能夠冷眼旁觀,科技的躍進倒是隱伏着一定倫理價值的淪喪,因為不用面對面,隔膜和欺騙成為常態;時間變得片段化,早上的新聞,黃昏已是舊聞;更荒謬的是面孔也匆匆,因為friend或unfriend只是按掣便可解決,如果嫌煩又不想unfriend太明顯,還可以hide對方,真箇乾淨利落。凡此種種,都令The Pancakes覺得自己追不上時代,惟有慨嘆「是我趕不上大眾 還是我活在過去之中」。

人類的倫理關係,其實是一張張「道德的臉龐」的接觸,資訊爆炸帶來的既遠且近,致使一切變得輕率。然而,〈msn大爆炸〉還是選擇用一種童稚的口吻,道來這種急促的哀傷。如同The Pancakes在〈我係肥婆四〉、〈妒忌回憶錄〉、〈我容易中六合彩嗎我〉等等「甜裡藏針」的社會批判和生活質感──描繪不瘦等於肥、等於負面、等於醜的主流價值觀;妒忌不是源於壞心腸而是因為自卑;還有在貧富懸殊的社會,有閒錢買六合彩已很幸運──一切彷彿重演着〈今天應該很高興〉的感覺,是「無一字說悲的悲歌」。與My Little Airport擅以平淡曲風、輕描淡寫的口吻,淡靜地盛載起殘酷的現實,相映成趣。

〈msn大爆炸〉

曲詞唱:the pancakes

聽說msn今天要走了 我沒有哭 只有點點苦笑  
回看當天 我完全沒有裝過icq msn就似我的初戀  

地球愈來愈危險 人世間愈來愈污染  
我愈來愈宅 躲在家中拉下窗簾 我們的友情就在msn發展  
沒有約見 沒有通電 勝過無數人見面無言  

隔膜愈來愈明顯 欺騙愈來愈普遍 漸漸我再看不到你上線  
當天新鮮的 今天是否已生厭 唯有說聲再見  

我沒有iphone smart phone-- 可whatsapp的phone  
facebook chat我也少用 日子來去匆匆
面孔來去匆匆 科技來去匆匆 是我趕不上大眾 還是我活在過去之中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