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音樂殖民地(2013.04.02)



上兩回敝欄談過RubberBand六號和TIM LUI合作的〈快樂鐳射舖〉,今回有梁栢堅為C AllStar所寫的〈音樂殖民地〉,巧妙地談音樂載體的變化史。所謂「音樂殖民地」,就是指音樂所寄居或佔據之地。具體來說,也就是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CD、MD等音樂載體。如果你是「七十後」的話,可能更能體會當中的點點滴滴。於是,〈音樂殖民地〉乾脆用上酷肖達明一派〈今夜星光燦爛〉的經典前奏,把聽眾捲入回憶的黑洞──

「有個洞穴人 敲打出聲音 過後 來到某個世代有一人 留聲機 關起跟釋放了聲音 聲軌雕刻聲音 音波都流痕 再過數十年 卡式帶出新 以後 迷上聽眾有十數億人 磁帶粉 一轉眼滿街walkman CD一出生轉眼變discman CD再生MD 再進化MP3 再進化哪裡 哪個知 再見 我們道別聽覺圖騰 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 留聲機 聲音可鎖緊 可惜聲音不留人 再見 往日旗艦店眾人民 數碼半秒震震撼 直入耳膜元神 來聽真 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

〈音樂殖民地〉從聲音的初始-敲擊-說起。聲音與音樂的區別,在於音樂原是聲音的管理、音符的編排。當美好旋律誕生,有人想要紀錄、把音樂留住,便有了留聲機。留聲機,含有把音樂留住之意,是可以隨時播放音樂的機器。釋放聲音的關鍵,是唱針和唱片上的聲音刻紋,故謂「聲軌雕刻聲音 音波都流痕」。猶記得小時候,黑膠唱片都是矜貴之物,想要省一點,便要聽卡式錄音帶了。後來又逐漸地有了CD和MD。這些音樂載體,都要配備不同的器材來播放。唱盤以外就是walkman、CD機、discman、MD機等等。演變中,象徵着聽覺享受的符號,體積愈變愈小,最後連MD機也淘汰了,我們便直接在MP3輸入歌曲。連唱片也不用買,便可得到音樂,聲音也不留人,連國際唱片旗艦店也似要捲蓋鋪走人。

〈音樂殖民地〉中追溯音樂在民間傳播的發展,音樂載體、播放機器愈變微型,發展至今甚至不必其形(唱片)也可傳世。「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是點睛之句,音樂播放硬件愈見輕盈,軟件便如靈魂無處不在了。有趣的是,時代巨輪不斷在滾動,十年前大家愛用MP3聽歌,今天的世代又變了,傳播歌曲的平台,儼然是以社交網站為主流,YOUTUBE 再加 facebook所向披靡、無堅不摧──

「我最快樂時 一屋的CD 這日 聞訊老店也沒法堅持 留青史 黑膠那唱針終止 捲帶捲走AB終結到CD YOUTUBE 再加 facebook 聽歌的新定義 再進化哪裡 哪個知…再見 世人迷途聽覺羊群 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 留聲機 聲音可鎖緊 可惜光陰不留痕 再見 昨日洞穴那個猿人 數碼半秒震憾 直入耳膜元神 來聽真 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

〈音樂殖民地〉以第一身回憶從前聽音樂的種種片段。愛音樂的朋友看着一屋CD自然滿心歡喜,可惜隨着城市發展已有很多零售唱片店買少見少。詞中闡述個人觀察最深刻的是「捲帶捲走AB終結到CD」,A SIDE、B SIDE是卡式錄音帶AB兩面的稱謂,每面大概可收錄五首歌曲左右。卡帶時代,據說譚詠麟對B4情有獨鍾,每每把每張唱片中最愛那首歌(如〈水中花〉)放在B SIDE第四首。「捲帶」更是卡帶糾纏時要用筆轉動帶子的指定動作。因此,「AB終結到CD」明顯指涉卡帶時代結束,樂迷都要改聽CD來得到更佳音質。如今,大眾的聽賞習慣愈見懶散,最方便的途徑自是YOUTUBE或優酷,一切又必須視聽之娛兼備。

〈音樂殖民地〉大講唱片史之餘,還有一層語言遊戲,指向《音樂殖民地》雙周刊(亦簡稱《MCB》)。1994年,香港著名音樂評論人袁智聰創辦音樂雜誌《音樂殖民地》,後於2004年10月29日休刊,前後歷時十載,成為香港最著名、最有江湖地位的獨立音樂刊物。《音樂殖民地》致力於推廣國外流行先鋒音樂資訊,關注香港本地獨立音樂,乃是啟蒙讀者見識外國及本土音樂的一扇窗口,得到「香港MCB音樂殖民地雜誌年終榜推薦」,更是一道帶有專業氣息的光環。因此梁栢堅的〈音樂殖民地〉,同時是向《音樂殖民地》致敬之作──「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有專業評論、有民間紀錄,美妙的音樂才能真真正正傳世,成為時代的標誌。

〈音樂殖民地〉

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梁栢堅
唱:C AllStar

有個洞穴人 敲打出聲音
過後 來到某個世代有一人
留聲機 關起跟釋放了聲音
聲軌雕刻聲音 音波都流痕

再過數十年 卡式帶出新
以後 迷上聽眾有十數億人
磁帶粉 一轉眼滿街walkman
CD一出生轉眼變discman

CD再生MD 再進化MP3
再進化哪裡 哪個知

再見 我們道別聽覺圖騰
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
留聲機 聲音可鎖緊 可惜聲音不留人
再見 往日旗艦店眾人民
數碼半秒震撼 直入耳膜元神 來聽真
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

我最快樂時 一屋的CD
這日 聞訊老店也沒法堅持
留青史 黑膠那唱針終止
捲帶捲走AB終結到CD

YOUTUBE 再加 facebook
聽歌的新定義
再進化哪裡 哪個知

再見 我們道別聽覺圖騰
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
留聲機 聲音可鎖緊 可惜聲音不留人
再見 往日旗艦店眾人民
數碼半秒震憾 直入耳膜元神 來聽真
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

再見 世人迷途聽覺羊群
轉眼變細變塵 微塵再出靈魂
留聲機 聲音可鎖緊 可惜光陰不留痕
再見 昨日洞穴那個猿人
數碼半秒震憾 直入耳膜元神 來聽真
今天的聲音 響遍世界 過後十萬代傳真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