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蝴蝶飛不過滄海(2008.10.13)




「新曲加精選」及演唱會Live CD 往往是唱片市道不景氣時,銷售成績一枝獨
秀的翻盤之作。全因為唱片公司只需將手上既有的資源重新包裝,便可以「抵食夾大件」的姿態再來個新品上市。與此同時,「新曲加精選」在現今香港流行歌手歌唱壽命愈來愈短的情況下,甚至出現了引人發噱的畸變──新人出道發片不久,第二張唱片已是演唱會原聲大碟,第三張唱片則是「新曲加精選」──如果短時間搶灘兼搶錢失敗,恐怕就冇得留低,更遑論再有另一張「新曲加精選」了。

其實精選碟要做得好,可能要比全新大碟更花心思。當流行歌手的每首歌都是樂迷的隨身聽隨口唱,如何翻出新意思以免淪為《喜歡X兒》的流水賬炒雜碎疑似「老翻」貨色,可能才是精選碟「有冇型」的關鍵所在。九十年代曾經是精選碟的啟蒙時代,林憶蓮《關於她的愛情故事》不但加插了fade in、fade out的過渡音樂強調歌曲之間的連續性,更把精選碟裝釘成書冊模樣,分章分節之餘還把最後一頁留白,讓粉絲寫下「關於您的愛情故事」。黃耀明《風月寶鑒》的歌詞簿則夾附明哥眉批,突顯每首歌曲對他及達明的獨特意義。張震嶽《阿嶽正傳》更把其滾石時期的一系列作品講成「阿嶽の條件」,即張震嶽之所以成為「張震嶽」的支撐元素/必要條件。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找來黃偉文串演陳奕迅《Solidays》唱片封套設計師,恐怕還是要跟上次Wyman任《Eason's Moving On Stage》演唱會服裝設計一樣,要讓Eason成為「視覺系」的「說故事的人」。結果連寫詞也忍不住要在〈女皇的新衣〉、〈俗〉、〈暴殄天物〉等露出時裝精馬腳的Wyman,明顯把Eason精選碟當作一件紡織品、一件服裝來經營──聰明地運用「編織」這個「text」(文本)概念,封面模仿校褸上的校徽設計,封底還故意在歌曲名單上留下許多「粗糙車工」、「未剪的線頭」。這種把服裝概念引入唱片封面設計,除了是時裝精Wyman的簽名式,更以校服所象徵的Eason留英唸中學的成長流金歲月(Solidays= Solid + Holidays),來與Eason自2004年當爸爸以後日趨成熟、以〈夕陽無限好〉為代表的黃金時代,作一參差的對照和並置。

Wyman自謂最近迷上被張宇譽為具有「不可被取代性」(Irreplaceable)的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季總冠軍徐佳瑩,從而引申「不可被取代性」不僅是一種創意,更是萬事萬物得以安身立命的必要條件。因此不論作為Eason抑或Wyman粉絲,都大概對Wyman如何演繹Eason的「不可被取代性」有所期待。可是,目前《Solidays》所強調的「一起走過的日子」,反而可以是任何一位歌手的精選碟主題。用Wyman去年為Eason度身訂造全場聚焦的(定裝)往績來衡量的話,《Solidays》不免令人慨嘆「阿Y跌Watt」,只流於一副「好日子要好好珍惜/珍藏」的老土集郵腔調。

當然,精選碟概念是一回事。從歌曲編排的角度看來,《Solidays》雖已盡量覆蓋散落在Eason不同時期廣東國語專輯的作品,在選曲上卻始終不脫「逢Hit必錄」兼「愈多愈好」的公式價值取向。連編排都唔洗點諗主要依據歌曲發表先後排序,沒有把風格相近的如〈葡萄成熟時〉、〈不如不見〉、〈月球上的人〉、〈Crying In The Party〉歸為成熟歌曲一類,也沒有標榜解構娛樂制度的〈浮誇〉、〈低調〉、〈演唱會〉。猶記筆者曾經另文討論九十年代以來香港歌手所面對的成長轉型困難,於是有歌手做完爛泥後想藉「羅馬」(非一日建成)故事轉營人生大道理不得要領後,只好回來扮演多麼蠢的蠢豬。因此,如果還是相信Eason畢竟有點「與眾不同」的可能,《Solidays》大概就應該大刀闊斧捨棄平平無奇的〈聽聽〉、〈裙下之臣〉,highlight這次付諸厥如卻又最能代表2004年以後「Eason爸爸」轉捩點的〈大個女〉、〈大得太快〉。

台灣媒體把唱將級的Eason稱譽為「用歌聲說故事的人」。我倒認為Eason在香港樂壇「只此一家」的獨特意義,在於其作為九十年代K歌血脈中成長的歌手之一,如何拒絕淪為「洗唔洗咁認真呀?!」的娛樂犬儒化的同時,唱出相對「自我的聲音和視野」。縱然這種稍稍的「與眾不同」如《Solidays》中僅有兩首新歌〈歌.頌〉及〈後台〉(前者向流行曲這種文化產物致敬、後者談娛樂制度兼曲線講愛一語相關)一樣,恰恰就要讓曲詞界的大腕來成就。那麼,《Solidays》可能反而是Eason的「不可被取代性」怎樣浮(不)出Hit歌海洋的一次示範,彷如蝴蝶與滄海的對決或相融,一旦蝴蝶飛不過滄海又好像沒啥稀奇。不過做得Eason聽眾還是在薯條歌和影視主題曲以外有更高要求,希望「用歌聲說故事的人」過完Solidays再有新天地新點子,舌燦蓮花的把蝴蝶的故事繼續說下去。

原載於《信報》文化版,頁33。

按:從哲學史的角度來說,蝴蝶即靈魂(psych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