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我哋大家(2010.07.06)




林海峰是一位社會及流行觸角非常敏銳的「唱作詞人」。1999年,《好時代》的〈公眾假期〉〈董事長〉,幽默地寫出了金融風暴後失業者眾、民怨沸騰的社會狀況。2001年,《十大傑青》的〈那個下午我在舊屋燒炭〉,不但調侃了何秀萍名作〈那個下午我在舊屋燒信〉,還寫出了低迷社會氣氛下「封窗後加炭….愛渡假屋在炭燒」的自殺風潮。2003年,《我撐你》的〈何展翅與劉毅進〉嘲諷政府推行的展翅計劃與毅進課程虛有其名,淪為製造更多失業者的「進修祈福黨」。2005年,《三字頭》的〈男子組〉〈三字頭〉談「男人三十」的恐懼和童稚化的心理傾向;同一張大碟的〈流行曲〉,則創作出一首「以流行曲拆解流行曲」的歌曲。〈流行曲〉用一首流行曲的篇幅來示範流行曲的成功因子,原來必須包括清唱、震音、假音、三連音,「我愛你抵死無好收場」之類的慘情歌詞等等。

2008年,林海峰《我哋大家》以零八北京奧運大事件為主題,寫出〈GO GO 飛龍〉和〈我哋大家〉兩首笑談香港的有趣歌曲。〈GO GO 飛龍〉描繪出北京奧運前夕,全民皆股「呢鋪點窮?個股市賺死我地」的奇異社會氣氛,而〈我哋大家〉就用惡搞(KUSO)手法,將「港歌」〈獅子山下〉的曲詞,重新編排成一首嘲諷空洞的主流「堂皇敘事」/「大敘事」(grand narrative)的「二度創作」。

1979年羅文主唱的〈獅子山下〉歌詞中所描繪的憤發向上、樸素簡單、和諧活潑,一直被認為是香港「花樣年華」的縮影。這種自覺地紮根香港、同甘共苦的自我形象成為香港本土意識。從香港流行文化研究的角度觀之,〈獅子山下〉正好標誌着香港自我意識的覺醒。作為「港歌」,〈獅子山下〉甚至得到「國家機器」的傳唱和追認。千禧年後,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上任之初,憑著一面高唱〈獅子山下〉一面高揚「香港精神」,輕而易舉搏得「親民」形象。後來中國前總理朱鎔基在2002年11月的一次訪港活動中發表講話,最後引用〈獅子山下〉的歌詞勉勵港人要不怕艱辛、努力奮鬥。

林海峰活用了「港歌」〈獅子山下〉的特殊身份,在〈我哋大家〉中搬演了〈獅子山下〉旋律和著名的歌詞如「我地大家在獅子山遇上」、「我地大家在今天且共濟」等,輕易便把聽眾帶回〈獅子山下〉的印象。然而,〈我哋大家〉整首歌曲風格卻鬼馬調侃如〈流行曲〉,乾脆「以港歌拆解港歌」──「全港大集合然後個個抱一抱/我地大家在獅子山遇上/一起高聲唱吧你係咪要賑災/彼此抓緊信念奧運就係未來/大合唱最好唱吧藍天可愛/我地求求其唱信就會精彩/一起祝福啦啦你我勇闖啦啦/大家大家大家大家也來共創神話/一起跨出啦啦你我發展啦啦/係信就嚟啦大家大家嚟啦/明日會更旺呀…」

林海峰在〈我哋大家〉,用上了所有「萬人大合唱歌」會動用的遣詞用語,「信念」、「未來」、「藍天可愛」、「信就會精彩」、「一起祝福」、「你我勇闖」、「共創神話」、「發展」、「明日會更旺」等。看上去很美,細心一想〈我哋大家〉卻正好展現出,愈是符合主旋律的大眾化工具化歌曲,就愈是不免空洞無聊虛浮呆板。即如「你我勇闖啦啦」、「你我發展啦啦」的「啦啦」其實可以換上任何賓語。似乎「勇闖珠峰」、「勇闖地獄」、「發展工商」、「發展月球」,亦無可無不可。。

於是〈我哋大家〉在副歌以後,進一步實驗在常用常見的大合唱歌詞,夾雜更無聊無厘頭的字眼,營造出反思「求其大合唱」的契機──「一起衝出宇宙你係咪要搭枱/彼此不分國籍一一相親相愛 WoWooo/落力去唱好我地同天比賽/繼續求求其唱信就無天災….香港始終啦啦有你更加啦啦/人山人海大家唔洗怕橫掂有大家/啦啦啦乜都假無你我點啦啦/讓我地大家 So La Me La Do La/全賴你個啦啦」。原來連「衝出宇宙」、「係咪要搭枱」、「信就無天災」都可照唱如儀!

說穿了,林海峰在〈我哋大家〉的睿智,其實與黃偉文〈忘記歌詞〉大有和而不同相映成趣的奧妙。阿Y在〈忘記歌詞〉笑問「RE DO SO RE DO SO 那空白是甚麼?將語言淘汰了都可震動你麼?」反過來令人更珍視字字珠璣的作詞人,林海峰〈我哋大家〉卻透視出「匯演主題曲」、「賑災大合唱」的無聊至死。唱罷「萬人大合唱」的歌詞的確不知所云,當中的腦殘程度恐怕連演唱者都要笑出眼淚。

〈我哋大家〉

作曲:王雙駿
填詞:林海峰
編曲:王雙駿.何炳
監製:王雙駿

維園 點點光已經滿佈 紅館 今晚最多人嘈 旺角亦要封路

全港 大集合然後個個抱一抱 我地大家 在獅子山遇上
一起高聲唱吧 你係咪要賑災 彼此抓緊信念 奧運就係未來
大合唱最好 唱吧 藍天可愛 我地求求其唱 信就會精彩

一起祝福啦啦 你我勇闖啦啦 大家大家大家大家 也來共創神話
一起跨出啦啦 你我發展啦啦 係信就嚟啦 大家大家嚟啦 
明日會更旺呀

華仔 一班Fans已經殺到 陳大 跟班太太嚟埋 華人全部上路
胡溫 大踏步台上向各界宣佈 我地大家 在今天且共濟

一起衝出宇宙 你係咪要搭枱 彼此不分國籍 一一相親相愛 WoWooo
落力去唱好 我地 同天比賽 繼續求求其唱 信就無天災

一起祝福啦啦 你我勇闖啦啦 大家大家大家大家 也來共創神話
一起跨出啦啦 你我發展啦啦 係信就嚟啦 大家大家嚟啦 
人地啦我又啦

香港始終啦啦 有你更加啦啦 人山人海大家唔洗怕 橫掂有大家
啦啦啦乜都假 無你我點啦啦 讓我地大家 So La Me La Do La
全賴你個 啦啦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3。

PS.下周預告:陳浩峰〈車路士的男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