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詩郵寄(2010.07.27)




早前漫畫家小克操刀的改編詞〈一支得啩〉紅遍大中華網絡。由本年國際無煙日5月31至今,戒煙歌〈一支得啩〉的網上點擊率已超過一百萬人次,成為2010年度的「惡搞」(KUSO)歌詞神話。改編自林夕年度力作〈一絲不掛〉的〈一支得啩〉廣泛流行,固然使其漫畫原載更為人注視,也使得小克的新晉詞人身份浮出歷史地表。2009年,小克鬼馬有趣的作品如〈Allegro Opus 3.3am〉、〈如果我是陳奕迅〉熱爆流行榜,後者更成為年度金曲。從〈Allegro Opus 3.3am〉、〈如果我是陳奕迅〉到〈一支得啩〉,小克在流行歌詞創作中所流露的古靈精怪、幽默慧黠,儼如他的聾貓漫畫公仔,均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小克的創作活力,甚至令人聯想起商台時期的黃偉文。

黃偉文早在商台任DJ時期,已開玩笑地將周耀輝〈萬福瑪利亞〉隨口改作〈曼谷瑪利亞〉,後來更為SHINE〈曼谷瑪利亞〉寫出尊貴千金和紅燈區女郎的兩生花故事。至於小克也在2008年開始為粵語流行曲填詞,在此之前,小克已不時在其作品中改寫歌詞,「惡搞」流行曲及兒歌不下十多首。〈一支得啩〉中小克充份展示出同時「惡搞」兼具佛理的歌詞和藝術化MV的創意力量。不但把沙畫MV中的沙堆形塑成向上飄的煙圈,主人公就在煙圈的漩渦中深陷翻滾,更配上維肖維妙的「煲煙詞」如「誰當初想擺脫薄荷煙感受/過後誰人在遙控煙癮裏浮遊/食到呼吸困難才知變心癮毒咒….」。小克近作〈詩郵寄〉秉承一貫「惡搞」的創意精神,寫出了一份「惡搞」(KUSO)「中國風」的流行歌詞。

廿一世紀初,台灣流行樂壇出現了一批善於以中國古典詩詞、風景典故入詞的華語流行歌曲。這種結合中國古典文化內涵的歌詞和現代流行音樂的旋律、唱法、編曲技巧的中文流行曲風被稱為「中國風」。「中國風」以夢幻組合「方文山+周杰倫」的一系列作品為代表,如〈東風破〉、〈髮如雪〉、〈菊花台〉、〈黃金甲〉、〈青花瓷〉、〈蘭亭序〉、〈本草綱目〉等,首首傳誦一時。亦由於方文山的「中國風」詞意古雅艱澀(2007年得獎作〈青花瓷〉,被視為「中國風」的極致:「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方文山後來也出版了《青花瓷》和《中國風》兩部著作來自我解說。

2010年,小克寫給張敬軒的〈詩郵寄〉,全詞均用上由古典詩詞演化融會而成的語句,再混雜了廣東口語,回過頭來「惡搞」出「中國風」方程式的浮誇堆砌──「彎彎月切斷濃霧 絲絲霧割斷情愫 寫一句為哀悼前度前度前度/朝朝暮愛慕如霧 牽牽掛於月前訴 寫一句為傾慕太好太好這新相好/絲絲細雨浪漫滿篇逗號多省略號 私私細語漸白細心修補裝組貼好 ….」

〈詩郵寄〉的開端即拼貼出「中國風」常用的遣詞用語如「彎彎月」、「絲絲霧」、「朝朝暮」、「月前訴」等。這些字眼的鋪排原無深意,只是指向非常顯淺的意思如「哀悼前度」、「傾慕新相好」而已。所謂的「浪漫滿篇」,甚至與「逗號多省略號」同樣只是一堆符號,欠缺精神內蘊。如今「中國風」式的流行華語歌詞,不少都不過是把艱澀得幾百年沒人再用過的字詞,來重新「細心修補裝組貼好」的結果罷了。

〈詩郵寄〉第二部份,別出心裁把「中國風」和廣東俗語共冶一爐,故意營造出「中國風」與現實的格格不入──「春風亂舞動人事 秋水望穿越層次 心中帶著矜持我癡..我痴..我黐…抽刀斷水斷腸字 舉杯痛飲恨如刺 花瓣散落秋池作詩作詩愛的新詩 心中絮語段落半章憾事一章樂事 筆尖種上願望細心勾出編出野史….詩中字 藏著是你名字 你沒有必要去胡思 猜我內心詩詞 何年何月終止」

這裡列出「春風亂舞」、「秋水望穿」的裝飾語句後,不禁自嘲「我癡..我痴..我黐」即「我癡情..我痴心..我黐線」。而「抽刀斷水斷腸字 舉杯痛飲恨如刺」也來湊上了熱鬧。小克以脫胎自李白《宣城謝眺樓餞別校叔雲》名句「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的句子,示範寫出「中國風」的韻味或許並不太難;通過「花瓣散落秋池」的寫法來作詩作詞,也不過是一種刻意為之的死拼硬湊、一種「筆尖種上願望細心勾出編出野史」式的自戀編織(TEXT)──「字戀」。

驟眼看去,〈詩郵寄〉大概是一首情歌。所謂「詩郵寄」,也就是詩意地傳達信息的意思。可是,〈詩郵寄〉的末段還是不忘一語相關忠告聽眾──「你沒有必要去胡思 猜我內心詩詞」──一切原是一場文字遊戲。這總令我想起黃偉文對「中國風」的調侃──「沒有比用『中國風』來反『中國風』更好玩的了」。沒想到阿Y忙於時裝事業的當兒,他的好朋友小克已捷足先登,玩過這個好玩的遊戲了。

〈詩郵寄〉

曲:Cousin Fung
詞:小克
編:Cousin Fung/Edward Chan/Randy Chow/Mica
監:Edward Chan/Charles Lee/張敬軒

彎彎月切斷濃霧
絲絲霧割斷情愫
寫一句為哀悼前度前度前度

朝朝暮愛慕如霧
牽牽掛於月前訴
寫一句為傾慕太好太好這新相好

絲絲細雨浪漫滿篇逗號多省略號
私私細語漸白細心修補裝組貼好

心中事 藏著什麼句子
寄贈我心愛這情詩
別作藉口推辭
看了便會知

詩中字 藏著什麼意思
最後泛起情緒漣漪
釋放自己心事
年華隨落一紙

春風亂舞動人事
秋水望穿越層次
心中帶著矜持我癡..我痴..我黐..

抽刀斷水斷腸字
舉杯痛飲恨如刺
花瓣散落秋池作詩作詩愛的新詩

心中絮語段落半章憾事一章樂事
筆尖種上願望細心勾出編出野史

心中事 藏著什麼句子
寄贈我心愛這情詩
別作藉口推辭
看了便會知

詩中字 藏著是你名字
你沒有必要去胡思
猜我內心詩詞
何年何月終止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4。

PS.下周預告:小克〈Allegro Opus 3.3am〉。

更正: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應出自李白《宣城謝眺樓餞別校叔雲》,特此更正,並向讀者致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