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車路士的男孩(2010.07.13)






(圖:此曲由四方果作曲,陳浩峰填詞,李端嫻混音,黃耀明主唱。為2010年黃耀明最新派台歌。)








世界盃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黃耀明在「人山人海」的面書中如是說:「我是完全沒有時間看球。如果你剛剛看得不過癮的話,就聽〈車路士的男孩〉補償一下。」〈車路士的男孩〉乃是黃耀明發表於世界盃期間的最新歌曲。作為「人山人海」成立十一周年的新作,2010年的〈車路士的男孩〉非常具「人山人海」的風格特色──四方果的旋律清新輕軟、陳浩峰的詞慧黠佻皮,還有李端嫻別具鄉郊民謠氣息的混音。當然,《詞話詩說》要談的自然是〈車路士的男孩〉的歌詞,和它的創作人陳浩峰。

由我談陳浩峰並非一件新鮮事兒。一般情況都是我以藝評人的身份,來談他在「進念」的劇場表演。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陳浩峰在《大娛樂家》、《東宮西宮系列》、個人演唱會《假音人之陳浩峰爵士搖滾K唱會》和香港電台《四維賣藝》中多次令人驚艷的歌唱演出。陳浩峰在歌唱和音樂上,還有獨立組合「鹿鳴春」、「假音人」成員和「人山人海」填詞人的多重身份。在「鹿鳴春」、「假音人」時代,陳浩峰筆下的詞不乏對成長的疑惑、環境的好奇、愛慾的矛盾、現實的不滿等等,如鹿鳴春〈佐敦〉,談乘搭由佐敦至屯門巴士的筆觸就獨特有趣。然而,要大眾注意到陳浩峰的流行詞人身份,可能就要到2008年收錄於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大碟的〈貪生怕死〉。

寫於四川大地震之後的〈貪生怕死〉固然直白可喜,最新作品〈車路士的男孩〉卻從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足球──出發,剖析人與人之間乃至於群己之間難能可貴的關係──「嚮往綠如綠草地 奈何白如白雪披/結他輕帶進前奏 委曲了我神氣 分開了你與我自己/穿過一片綠草地 汗流共榮耀躍起 歡呼過我和你 歌聲腳法人氣 怎麼競賽才算優美/在草地 剛巧碰上是兩種風氣 跟我 跟你 追捧簇擁兩個天地/體魄堅壯或嬌媚 都有熱情樂與悲/比粗獷與唯美 想缸瓦愛瓷器 長出了眼神太詭秘…」

說到「車路士的男孩」,大家條件反射的聯想,當然是英超球隊車路士、車仔球員和狂帥摩連奴。〈車路士的男孩〉要說的卻是在儼如球場的「二元對立」空間內,不同風格的「兩個單位」如何相遇較量。「綠如綠草地」、「白如白雪披」明顯就是綠茵球場和球場上的界線。正因為有界線,在賽前會歌國歌奏過後必須分清你我,「兩個天地」、「兩種風氣」就要互相切磋比拼,如同「堅壯VS嬌媚」、「樂VS悲」、「粗獷VS唯美」、「缸瓦VS瓷器」種種各走極端的風格和視野都要對話對碰、要戲劇化的「在一起」。

〈車路士的男孩〉歌詞甜蜜輕軟,音樂底色絕無生死相撲、廝殺火併的火藥味。反倒成功營造出在一門對抗性運動中,雙方「踢一場好波」和「享受快樂足球」的心滿意足。所以出現這種曲折的寫法,相信是與作曲人四方果以此作為求婚曲送給太太有關。根據黃耀明的解說,在香港我們叫Chelsea作車路士,國語跟普通話叫Chelsea作切爾西。在英國,談Chelsea大家都想起足球,或者是時尚的60年代的Swinging London。在美國紐約,Chelsea卻是60年代Pop Art,即普普藝術的震源。Andy Warhol跟他的一幫同志就活躍於Chelsea,還有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車路士的男孩〉末段就是對於混搭而和諧的美好展望──「在草地 風吹過夾雜各種香氣/喜好 希冀 彼此走出兩個天地/未明白疑惑猜忌 伴隨流言是與非/喜歡那個遊戲 少不免會神秘 追憶這過程美不美/喜歡你我忘記 當心跳已忘記 改天要約會再嬉戲/草地的氣味 在回味」。

〈車路士的男孩〉中的「車路士」恰恰隱含了不同想法、風格、文化的互相震盪互滲的意思。在大世界的草地上,本該是各種香氣雜然紛陳,球場上的過程美不美可能更值得回味。或許,對於聽慣「周耀輝+黃耀明」歌曲的樂迷,〈車路士的男孩〉很自然會被聯繫到〈下世紀再嬉戲〉(1995)──「仍舊在辨認漸漸淡的氣味 記起當天的鮮花會飛/遊玩在大地漸漸再不顧忌 那曉得剎那轉了天氣/我記起跟你一起花裏遊戲 那笑聲多愉快多美/我記起跟你爭先吸一口氣 走過多芳香氣奇妙世紀/到這天恐怕一切將要忘記 那記憶荒謬更淒美/到這天跟你一起不再頑皮 約定下世紀再嬉戲」。且看周耀輝的華麗經典如何「約定下世紀再嬉戲」,與之在綠茵場上嘻笑流汗會心微笑地完成「上世紀的約定」的──原來是「車路士的男孩」呢。

順帶一提,本文刊出之日世界盃冠軍應已決出。在過去歡笑與淚水交織的一個月,正如文友譚棨禧在文章〈我不必要的生命〉中寫道,足球永遠是心碎而徒勞的,也是集體命運的彼此承認。徒勞與夢碎,流不完的眼淚,並非指向尊嚴或感傷,而是substantial的決定。回首空歡喜心跳狂呼哀號的三十天,陳浩峰〈車路士的男孩〉無疑是睿智的。

〈車路士的男孩〉

主唱:黃耀明
作曲:四方果
填詞:陳浩峰@人山人海
編曲:普普樂團(蔡德才・四方果)
監製:黃耀明・蔡德才@人山人海

嚮往綠如綠草地 奈何白如白雪披 
結他輕帶進前奏 委曲了我神氣 
分開了你與我自己 

穿過一片綠草地 汗流共榮耀躍起 
歡呼過我和你 歌聲腳法人氣 
怎麼競賽才算優美 

在草地 剛巧碰上是兩種風氣 
跟我 跟你 追捧簇擁兩個天地 

體魄堅壯或嬌媚 都有熱情樂與悲 
比粗獷與唯美 想缸瓦愛瓷器 
長出了眼神太詭秘

在草地 風吹過夾雜各種香氣 
喜好 希冀 彼此走出兩個天地 

未明白疑惑猜忌 伴隨流言是與非 
喜歡那個遊戲 少不免會神秘 
追憶這過程美不美 喜歡你我忘記 
當心跳已忘記 改天要約會再嬉戲 

草地的氣味 在回味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3。

PS.下周預告:陳浩峰〈貪生怕死〉。


**本文見街之日,周耀輝要回到輸了波的荷蘭,他的心裡充滿了好奇,不知道那是怎麼樣的"戰後"荷蘭。謹此祝福他,在彼邦生活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