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國近代史的縮影-夏遊哈爾濱(2012.08.23)




說起哈爾濱,每每條件反射的想到冰雕和白雪紛飛的情景。以冰雕節、啤酒節、歐陸化建築享負盛名的哈爾濱,其實是一部中國近代史的縮影。清朝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6月3日),沙俄迫使清政府簽訂了《中俄禦敵互相援助條約》,1921年正式公布,又稱《中俄密約》,由此獲得了中東鐵路的修築權。1898年6月9日沙俄決定將鐵路工程局設在哈爾濱,是為哈爾濱建城之始。哈爾濱素有「東方莫斯科」之稱,二十世紀初,在日俄戰爭失敗以後(1904年—1905年),俄國的影響有所減弱,來自包括美國、德國、波蘭、日本及法國在內33個國家的16萬僑民移居到哈爾濱,形成東北亞的一個國際經濟、金融和運輸中心。哈爾濱的中國人自己也成立了釀造,食品和紡織等種種企業。因此,到訪哈爾濱的旅客必然會遇到「每頓飯都以哈爾濱啤酒為飲料」的場面,哈爾濱啤酒味道傾向淡泊,大有俄風,與青島地區所釀製的濃烈德式啤酒迥然有異。另一方面,東北同胞幾乎「不喝茶多喝酒」的飲食習慣,也令我這來自南方的香港人瞠目結舌。

甫到哈爾濱第一處到訪的是果戈里大街(Gogol Street)。果戈里大街建於1901年,果戈里大街一名自然取材自俄國作家果戈里,魯迅《狂人日記》的原型便是果戈里筆下的同名小說。顧名思義,果戈里大街是哈爾濱極具俄羅斯風情的一條大街,在大街上不僅有俄羅斯餐廳和商店,還矗立着1935年落成的東正教教堂阿列克謝耶夫教堂。磚紅色的東正教堂屬俄羅斯巴洛克建築風格,平面呈十字型對稱布局,屋頂巴洛克式塔樓,線條非常豐富。有趣的是,東正教堂固然是信眾做禮拜的地方,而旁邊竟有一座果戈里賓館,對面就是俄式烤雞外賣店,陣陣肉香和長長的人龍彷彿邀你住下來,慢慢體驗中國特色的俄式風情。果戈里大街的柺彎處還有印度小區,大有俄國不遠便是小印度的意思。說起來,哈爾濱簡直就是活生生的世界之窗。

哈爾濱另一處最享負盛名的名勝,自然是中央大街東側透籠街的拜占庭式東正教教堂──聖蘇菲亞教堂。聖蘇菲亞教堂始建於1907年3月,是俄羅斯帝國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歷時九年時間,於1932年11月25日最終建成。目前聖索菲亞教堂是在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一座東正教堂,可以容納2000人。教堂平面為拉丁十字。牆面使用清水紅磚,磚雕精細,上部中間是巨大的洋蔥頭穹頂,四周有大小不同的帳篷頂,整體感覺錯落有致。1997年修復,現為建築博物館,用以展示哈爾濱如何受到多種文化建築藝術的影響。聖蘇菲亞教堂內的壁畫、吊燈、鐘樓、穹頂與唱詩台,都完整地保留了一百多年來的異國情調。

置身於聖蘇菲亞教堂的廣場範圍,你會發現那原是個建築藝術廣場,聖蘇菲亞教堂的周邊保有了一系列的歐陸建築群,故名為建築藝術廣場。它是中國首座疊台式水景廣場,是聖蘇菲亞教堂、藝術磚廊、鋼構拱廊、凱旋門等眾多歐式風格的集大成,周邊又有猶太新會堂。無怪乎聖蘇菲亞教堂廣場,如今已成了當地人拍攝婚妙照的勝地。值得注意的是,儼如米蘭拱廊街的鋼構拱廊中,現在正陳列出一系列蘇菲亞教堂廣場在過去一百多年變遷的老照片。建築藝術廣場的U型空間中,原是蓋滿了平民百姓居住的樓房,密密麻麻地擠進整片地方,就像今天的屏風樓那樣包圍着聖蘇菲亞教堂。直至十多年前復修,炸掉樓房後才重現廣場原貌,這裡又回復「東方莫斯科」的興味。




從聖蘇菲亞教堂廣場直走不遠便是著名的哈爾濱中央大街。如果每座城市都有個地標,在哈爾濱便一定是中央大街。可是,從聖蘇菲亞教堂通往中央大街的一道道小巷子也是精采紛呈,這邊廂有韓國人在弄各種韓式紫菜包飯,那邊公寓梯間卻是街坊式戰友炭火烤肉,當然還有新疆饟餅和東北羊肉串。到了中央大街更不得了。中央大街是目前亞洲最長的步行街,全場1450米,沿街林立世界建築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各式建築,現有歐式、仿歐式建築75棟,各類受保護的建築也有36棟,其中中央大街主街便有17棟。中央大街號稱「匯百年建築風格、聚世界藝術精華」的活化模式,連帶有大量俄式啤酒、馬迭爾麵包、馬迭爾雪條在供應,黃昏後更有大批熱愛國標舞的市民在中央大街獻技,娛人娛己。如果你到過莫斯科的阿伯大街,那邊已然全都遊客化為手信店集中地,與哈爾濱中央大街的平民化路線大相逕庭。

從中央大街經過俄式地下街走到松花江畔,正在修地鐵的哈爾濱鼓勵路人多使用地下街,地下街大有俄羅斯的天花雕飾風味,另一端便是斯大林公園。筆者到訪之日正是哈爾濱啤酒節開幕,斯大林公園赫然出現了巨型酒桶。其實哈爾濱是個具有百年啤酒文化的中國城市,中國最早的啤酒廠便始於1900年始建於此,由俄羅斯商人烏盧布列夫斯基創立。哈爾濱亦是全世界第二大啤酒消費城市,僅次於德國慕尼黑。因此哈爾濱的啤酒節與嚴冬的冰雪大世界,堪稱當地的兩大盛事。這也回到我在文首所言。在哈爾濱便得入鄉隨俗,難免「每頓飯都以哈爾濱啤酒當水飲」。不過無論哈爾濱啤酒、馬迭爾雪條、俄羅斯大餐、東正教教堂,都是中國近代史某些章節遺留下來的結果,如果你也想到哈爾濱玩,不要忘了帶上一部中國近代史書,說不定能夠體會更多。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頁A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