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完(2012.08.28)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2009年春節某一天,大家都忙於過年,晚上突然收到我班上一位小男生SMS傳來黃偉文〈活着多好〉的歌詞文字:「遊玩時開心一點不必掛念我…」。這既不像新春祝福語,又不像什麼美文分享,我直覺覺得有點不妥,便着他們的班長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何事。很不幸地,原來短訊中〈活着多好〉的片段,竟是那小男生的最後遺言,發過短訊,小男生便墮樓身故了。自此以後,我有點不大敢重聽〈活着多好〉,卻近乎條件反射的特別注意流行歌詞中對於「死亡」的書寫,包括周禮茂的經典〈邊緣回望〉、同樣出自黃偉文手筆的〈井〉、林若寧的〈最後派對〉、周博賢的〈替你高興〉和今回詞話要談的林寶新作〈完〉。

林寶〈完〉大概是陳奕迅新碟《…3MM》其中一首主打歌,最近不少網友已在熱烈談論當中的「死亡」主題。《…3MM》中還有「碌卡」、社會普遍無禮和階級格調等歌曲題材。然而,〈完〉關於生離死別的書寫似乎特別能觸動人心──「一刻心也跳着 命能懸着 尚能延着 雖則一秒過後或結帳 光陰雖倒計着 但呢喃下 照樣漫長 塵寰未了 沒有路撒手歸向 從來從來病床一張 就算已躺上 點滴再響 但意志高漲 雖已走向 那滅亡最終一章 全力多打漂亮一仗 仍祈望那重傷 或會有轉向 這是妄想 怎也說不上 無力軟弱 總不免變得倔強 無奈生於死角 只得一個下場」

〈完〉的開首已馬上帶領聽眾進入纏綿病榻的情景。命懸一線的病者縱然有堅強的求生意志,可是在「打點滴」(即廣東話所言的「吊鹽水」)的狀態下,不免感到強烈的無力感。首段大量出現「雖」「但」「就算」「妄想」「無力軟弱」「無奈」「只得」的遣詞用語,藉着患病的非常前設,渲染出一種相當異樣,但又卑微而平常、無望的困獸之鬥。〈完〉的詞人林寶坦言,填詞時剛巧有親友不幸離世,觸發他藉着歌詞來抒發關於死亡的一些想法。因此,〈完〉的文字出現一種反覆呢喃的精神狀態,不斷思考人的力量和人的軟弱,最後歸結到人生在世的「不得已」──

「終迫出勇氣讓 被誰懲罰 被誰原諒 願再擔保不過信譽壞了賬 終識得去退讓 但懸崖上 再沒後墻 惟未變敵對互送多一掌…如承受那重傷 未見有轉向 這樣對比 可會太牽強 同樣脆弱 不得已要坦白嗎 病至膏肓 再避不上 自認自認未絕望 未去努力着 但時日錯過了 再怎可勉強 沒權利失落失望 今天我倆 俱傷得 欠救藥」

〈完〉第二部分,有一種閃回(flash back)的效果,彷彿是主人公在回望前半生,如何受到挫敗、如何得到原宥、如何脆弱受傷、如何互相傷害,直至病入膏肓才發現一切畢竟過眼雲煙,反而從中深深感到「活着多好」。我們得到生命,並不是自主的;生命的失去,也不是人的意志可以左右。只要活過,根本就沒有抱怨和失落失望的資格。值得注意的是,〈完〉在談生論死的當兒,把焦點放在日常為感情家庭事業金錢,不斷陷溺於哀傷狀態人們。宏觀來說,如果想不通透,每個人都傷痕纍纍、每個人都活不下去──「今天我倆 俱傷得 欠救藥」──一切全在一念之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末段,〈完〉把場景移師先人的告別式,全詞乾脆把最後一程走完──

「原來尚有創傷 沒法去敷上 關係哪可 斷了再拉上 可會驚詫 世事如只得一廂 沒法扭轉結局方向 原來尚有理想 沒法再攀上 想贈那獎 都不及去頒上 難道歲月 多少課也可白上 唯獨告別路途 要懂怎去走上 手一僵眼閉着 未能延着 別求延着 學會花圈棺蓋了後 就獻上 但願步過瞻仰 你亦明白 看穿真相 尚有些仗 全力亦打不上」

〈完〉的末段有花圈、棺木、瞻仰儀式,簡單描繪出喪禮的情景,同時也更明確點出人生的不完美。總有不能達致的理想、追逐不到的獎項、聽不明白的話語。遺憾才是人生的真相,因此〈完〉真正釋放的,並非盲目樂觀的正能量,而是對生命本質的理解──「有些仗 全力亦打不上」──直至生命完結的一天,無力感都生死相隨,或許這才是〈完〉醍醐灌頂的關鍵。

〈完〉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寶
主唱:陳奕迅

一刻心也跳着 命能懸着 尚能延着 雖則一秒過後或結帳 
光陰雖倒計着 但呢喃下 照樣漫長 塵寰未了 沒有路撒手歸向 
#從來從來病床一張 就算已躺上 點滴再響 但意志高漲 
雖已走向 那滅亡最終一章 全力多打漂亮一仗#
仍祈望那重傷 或會有轉向 這是妄想 怎也說不上 
無力軟弱 總不免變得倔強 無奈生於死角 只得一個下場 

終迫出勇氣讓 被誰懲罰 被誰原諒 願再擔保不過信譽壞了賬 
終識得去退讓 但懸崖上 再沒後墻 惟求未變敵對互送多一掌 
#REPEAT# 如承受那重傷 未見有轉向 這樣對比 可會太牽強 
同樣脆弱 不得已要坦白嗎 病至膏肓 再避不上 

自認自認未絕望 未去努力着 但時日錯過了 再怎可勉強 
沒權利失落失望 今天我倆 俱傷得 欠救藥 

原來尚有創傷 沒法去敷上 關係哪可 斷了再拉上 
可會驚詫 世事如只得一廂 沒法扭轉結局方向 
原來尚有理想 沒法再攀上 想贈那獎 都不及去頒上 
難道歲月 多少課也可白上 唯獨告別路途 要懂怎去走上 

手一僵眼閉着 未能延着 別求延着 學會花圈棺蓋了後 就獻上 
但願步過瞻仰 你亦明白 看穿真相 尚有些仗 全力亦打不上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