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80後為時代做診斷?--談"80後社會大學"(2012.08.29)




打從香港教育日漸產業化,各大專院校的非學位校外課程社區書院專上學院(COMMUNITY COLLEGE)已然「梗有一間喺左近」,「學習」往往與「投資」掛鈎。就是坊間林林總總的自我認識、心靈探索課程,也標榜着人生導師、快樂教練為你「增值」,並由此揭開人生新一頁。如果現在有一所「社會大學」,開宗明義免費開課來「為時代做診斷」,你可能會疑惑那是一群文化祈福黨的末世騙局,抑或是一次理想主義者的行為藝術?

未出發先惹火

經過兩個月的營運,「80 後社會大學」自7月6日開課至今,已完成了 8 堂課。課堂題目由「再思鬧爆文化,談公共理性」、「民粹,政治的唯一定律?」,到「不合時宜的敵對性」等。這不但標誌着一群過去被標籤為激進分子的80 後,在面對日趨激化的社會政治環境有了更深刻的體會,「80 後社會大學」還招徠了一群「點只 80 後咁簡單」的高手助陣──在見慣的陳景輝、陳劍青之外,還有梁文道、葉蔭聰和邵家臻等公共知識份子。被命名為「為時代做診斷」的系列座談,先別論是否陳義過高,單是沿用「80後」招牌開館為香港把脈,未出發先惹火。臉書專頁不斷被問點解點解,「80後社會大學」的籌委陳錦輝坦言在籌組最初階段,也認真考慮過「堅持80後」的意義:

「大眾對”80後社會大學”有所質疑,固然是因為大眾和很多準學員在實際年齡上不是80後,又或者對社運中的80後有較負面的印象。然而,我們傾向80後的內涵或所指,其實尚在形成當中,反而想在天星皇后一系列社會運動後,藉着關於香港社會的共同思考和探索來重新定義80後。另一方面,”80後社會大學”一名除了方便聚焦,讓大眾知道搞手的路數,同時也標誌着對天星皇后菜園村反高鐵等歷史的追認和對未來的期許,希望貫徹在"行動後思考、思考中行動"的80後精神。」

縱然「80後社會大學」備受質疑,開講月餘捧場客卻一直有增無減。由最初擬設的「30人讀書會」,到意外爆場至130人走出活化廳。我更感興趣的是「80後社會大學」的創建,究竟要為「80後」尋找出路,還是積極打開知識平台、釋放文化權利,讓社會文化知識水銀瀉地深入群眾,來為香港尋找出路?

知識與行動之間

「這種說法好像有點80後開倉救濟貧民的意味(笑)。換個角度考慮,80後背後難免有世代論的指涉,打從數年前呂大樂發表"四代香港人"的論述伊始,第二代香港人(按:即60後)隱然成為判斷香港各種發展面向的指標,彷彿”成也第二代敗也第二代”。”80後社會大學”並非要標榜第四代或第五代才是香港的希望,我認為,80後其實象徵着”反思香港”的開始多於一切,重新反思我們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核心價值和城市發展觀。」陳錦輝說。

瞻前顧後,我笑說「80後社會大學」的舵手陳景輝,談及「80後社會大學」每每不時回顧當年受惠於牛棚書院的點滴。「80後社會大學」與牛棚書院之間,彷彿有着遙遠的承傳關係。可是十多年前的牛棚書院,在規模網絡、聲勢陣容上,均與「80後社會大學」迥然不同。那麼,陳錦輝如何展望「80後社會大學」的發展?

「我想我們不是很有意識地繼承牛棚書院,目前還只是試驗的第一階段。無論如何,”80後社會大學”目前的模式也不是理想中的常態,發展出很多不同獨立課程亦是可能性之一。此外,對於牛棚書院的追溯也不是形式上的重複,更可能與”知識行動化”有着更緊密的關係。例如開課講政治哲學,最終真正想要指向實則社會行動。我們認為,知識與行動之間可以有更深刻的處理、更理念化更深厚的理論累積。久而久之,說不定會培養出國民小先鋒的左翼版(笑)。可以肯定的是,”80後社會大學”絕對不是要搞社運BANNER製作速成班、空手道初階,或教大家如何叫口號、衝鐵馬和避過胡椒噴霧的技巧。」

踩場踢館新文化

展望之餘,陳錦輝毫不諱言,以「80後」代表人物陳景輝作為招徠的「80後社會大學」,惹來粉絲之餘也引起陳氏論敵的關注。在7月6日開課當天,由陳景輝主講的〈再思鬧爆文化-談公共理性〉,便有齊澤克學會成員到來現場公開辯論。陳錦輝笑言踢館者也是愛好文化理論的朋友,踩場前已發表網路文章回應陳氏在報章所寫的觀點,現場的唇槍舌劍亦火花四濺。向好的方面想,這也開展出更多元的討論。我忽發奇想,說不定此例一開,以後踢館者也得文筆口才知識理論俱佳,乾脆把慣性被指為成人插花班、太極班的「社會大學」,帶到更文化更理論也更互動的層次。似乎從「80後社會大學」的迴響看來,大眾對於「知識-行動」還是抱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其說「80後社會大學」是發聲位置的重新佔領,毋寧說是一份「80後」送給香港的禮物。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文化版。

P.S. 詳情可參見香港電台第二台文化節目《思潮作動、文明單位》。節目由香港電台第二台,逢周一晚上八時至九時播出,FM94.8-96.9,主持: 梁偉詩、胡世傑。網上重溫: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2F89&d=2012-08-20&p=3436&e=188584&m=episo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