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人間定格──台北「SKY-2011亞洲版/圖展」的亞洲啟示(2012.02.10)


(日本吹田文明)

版畫是魯迅傾心的藝術世界,很多朋友認識版畫和版圖,都是從魯迅開始的。魯迅一生收集的外國版畫原拓作品達2100多幅,涉及16個國家的200多位版畫家,被譽為「中國版畫收集第一人」。1931年,魯迅籌劃創辦了中華木刻講習會,並編印了《近代木刻選集》。1932年於廣州成立「現代版畫研究會」,1936年該會主辦第二屆全國木刻巡迴展覽會,上海展出期間魯迅不惜抱病參觀。魯迅對版畫的熱愛毋庸置疑,可是普羅大眾對版畫的認知,卻每每只與政治宣傳畫掛鈎,使得版畫一直陷入「革命宣傳工具」的刻板印象之中。版畫原是一種通過印刷手段產生的視覺藝術形式。有異於其他視覺藝術,版畫乃是通過版面的反轉或者漏透而製作的藝術形式,特別富有製作的間接性和生產的複數性。

剛於十二月圓滿結束的「SKY-2011亞洲版/圖展」,便是由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主催、亞洲地區首辦的國際性大型版畫展覽。「SKY-2011亞洲版/圖展」邀得台灣、日本、韓國、泰國、中國、澳門等地,共計120位以上著名版畫家共同參展,展示亞洲版畫藝術各家之長,透過版畫家之創作詮釋彰顯各地不同的文化特色。版畫創作的表現形式與領域複雜多元,而不同版種所製成的版印作品也各具其獨特性與造型特色。目前版畫創作所使用的媒介有木刻版畫、銅板版畫、石版版畫和絲網版畫四大類。就印刷原理講,則分為凸版印刷,平面印刷,凹版印刷和漏孔印刷。「SKY-2011亞洲版/圖展」旨在以凸、凹、平、孔、併用等基本版種應用作為分類主題、以版印作品與作品主版共同呈現的方式,二者相互映證與對照,藉此透視出各地藝術家使用版畫的不同視覺語彙所展現之呼應、對話關係,在藝術的世界裡跨越國界與文化的藩籬。


(韓國金龍植)

甫踏足台北藝術大學,不少朋友即被台北觀音山一帶的美景所吸引。作為一所藝術大學,關渡原是一處遠離塵囂之地,滋養着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關渡美術館更是當中重點項目。關渡美術館的展區多達三層,從入口一層再到螺旋型樓梯往下走,橫越數層樓高的落地玻璃透視台北景觀,每每提示着──這就是台北哦。「SKY 2011亞洲版/圖展」場內,依據展品製作物料決定展區的劃分,並以金屬版及木版為最大宗。除此以外,版畫藝術世界原來還有玻璃版、陶瓷版和絹版等,現場更有三米大小的木刻版圖。木版橫臥地上和印製好的版圖並排示現,完全顛覆大眾對版畫的刻板印象。版畫家方面,台灣版畫大師廖修平、董振平和蕭勤外,中日韓代表則有中國水墨風的叢志遠、色彩繽紛的吹田文明和黑崎彰、沉鬱幽暗的金龍植等。最令人驚喜的是泰國版畫家,薩文高東義實行「木刻絹印薩紙裱貼」、亞納威光泉松卻來個「薑黃有機染料版印」,它們骨子裡都流露出濃重的民族風,透露着古意。


(泰國薩文高東義)

其實,「SKY 2011亞洲版/圖展」原是一次關渡美術館籌辦經年的版畫藝術世界性連結。展期結束後,所有版圖與主版將捐贈予為關渡美術館之典藏品,版與圖雙雙被收藏整理,切切實實地提供予版畫研究學者第一手參考,做法破格獨特。曾於2009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的香港青年版畫家花苑的充滿童趣之作,亦列於木刻板圖區。作為香港代表的花苑表示,「SKY 2011亞洲版/圖展」的確是少有地匯聚了世界各地版畫藝術工作者的大型展覽:

「關渡美術館把版圖與主版一起展出固然是前所未見,這次更親身目睹其他地區的藝術家獨門秘技,如泰國版畫家的銅版版圖,便用上了獨家提煉的天然顏色;有的木刻版圖原來可以大至不能付運,必須鋸去一半才能順利運來。我一向採用較小的木版或銅版,很難想像版畫藝術可達致這種規模。」花苑坦言,香港修習版畫藝術的途徑並不多,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正統專業途徑可循。香港版畫家亦很難只從事版畫創作,畢竟外間對版畫的了解有限,中國人亦慣於把版畫藝術比附到傳統連環畫一類的兒童玩意,尚未建立起「版畫藝術」的概念範疇。其實,香港亦有香港版畫工作室積極推廣版畫,去年的「香港圖像藝術節2011」更是一年一度的盛事。目前,香港文化博物館也正在展出《刻劃人間-黃新波回應展》,借鑒一位與魯迅淵源甚深的版畫家的之路,嘗試為香港版畫藝術帶來啟發。

反觀近在咫尺的澳門,與版畫的因緣便深厚得多。澳門是近代西方美術傳播到中國的第一站,既是天主教在遠東的傳教中心,也是明清時期唯一的對外通商口岸,無論在帝皇、中國信眾或是外商團體的眼裡,版畫都是重要的視覺媒體。1582年意大利畫家尼閣老(Cloz Nicola Giovani) 與利瑪竇一起來澳,抵澳後尼閣老創辦了一所繪畫學校,翌年並到日本培植美術人才。或許當時澳門已有精通版畫的傳教士或畫師,不久在明萬曆十六年(1588) 第一部歐洲活版印刷機運抵澳門,開始印製有版畫插圖的拉丁文書籍,1594年聖保祿學院(Colégio de St. Paulo 1594-1835)成為當時亞洲區一所設有藝術課程的大專院校。近年,澳門版畫積極走上現代化之路,澳門版畫家如蘇沛權也特別以紫外線製成的新作赴台參與是次新展,可謂完整了這次以亞洲為核心、放眼世界的「SKY 2011亞洲版/圖展」,使得旨在體現亞洲版畫創作的歷史脈絡、建立亞洲現代版畫發展的學術價值的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更血肉丰滿、更令人體味人間定格的瞬間精采。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藝粹版,頁A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