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世說詩語》──世界盃大迷信(2014.06.10)

(原題: 世盃大迷信)

人生總有些時候,特別迷信,特別不介意迷信,特別堂而皇之地迷信。世盃大迷信一貫被演繹為「傳統智慧」,什麼比利烏鴉口、零衛冕、洲際國家盃得主(2013年得主是巴西)一定失落緊接着的(即2014)世界盃、英格蘭十二碼必輸、阿根廷穿深藍作客球衣一定無運行,乃至於冠軍隊隊長必定是29歲等等…要多離譜就有多離譜。

最近,網絡流傳著更詭異的推算-1966年,英國足總盃賽果是3比2反勝,歐聯西甲意甲的冠軍分別是皇馬、馬體會和祖雲達斯;而當年的世盃冠軍就是英格蘭。掐指一算,既然前列的賽果與2014的一模一樣,咁講法,今年在巴西捧盃的,豈不就是港人HONEY英格蘭?

此說一出,連著名科學家霍金亦「厚多士」,發表英格蘭「致勝公式」--賽事時溫度每上升攝氏5度,贏面便減少59%;如果在當地時間下午三時後開賽,英軍勝出機會又會增加1/3。如果英軍穿紅衣作戰,勝出又會激增1/5云云。老實說,我不知道霍老睇唔睇波,只是感到科學家驟然變身「章魚哥」,形同龍門灑水作法的非洲土人巫師,和昔年以「星座排陣」名震全球的法國國家杜明尼治。

或者咁講,波係圓0既,每每波譎雲詭、估你唔到,愈是難以把握和預測的愈引人誤入「奇途」。君不見世盃始終是瑞士也可爆大冷贏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同時小組出局的「英雄塚」。睇人腳睇陣式之餘,好難唔大迷信啵。信焉?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