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世說詩語》──國家隊教頭易變罪人(2014.06.22)

(原題: 教頭變罪人? )

西班牙提早畢業,不少球迷認為迪保斯基才是罪魁禍首,換人唔變陣,低效失機。姑勿論狂牛出局,是否迪帥戰術過份保守所致,領隊兼教練這樁差事,真係重罪輕加,球隊成績稍遜,便首先當殃。剛過去的英超賽季,20隊中已有12名教頭在任內被炒。國家隊主帥較之,更背負多一層「國民期望」,倘若鎩羽而歸,亦意味着拜拜不遠。
 
事實上,世盃主帥不免「來來去去嗰班人」,國籍與所帶領的國家隊也可天南地北。今屆就有卡比路@俄羅斯、比格文@哥倫比亞,與奇連士文@美國、鶴臣@英格蘭、曼聯教頭雲高爾@荷蘭、「食鼻屎」走紅的路維@德國等同場較技。其中比格文是黃金一代進攻核心列基美艾馬自世青盃以來的啟蒙師父,在2006年曾帶領阿根廷打決賽周,同時也是當年的「出局罪人」;本屆帶領哥倫比亞大勝希臘後,比格文卻成了哥國「國家英雄」,目前總統大選,甚至每天有超過40萬張選票,被選民瘋狂寫上比格文的名字,以示支持。奏過天堂地獄之歌的,還有擔任國家隊教頭後黯然退場的著名球星巴西鄧加、德國禾拉和阿根廷馬勒當拿。
 
名將是否奇帥實在難說,但2010世盃的阿根廷國家隊就曾被嘲諷為「馬勒當拿的私人遊戲」,23名國腳中前鋒竟佔近半,博得「前鋒博物館」之稱,令人哭笑不得。忽發奇想,假使要有該國國籍才能執教國家隊,究竟施蒙尼和摩連奴,何時回國搞搞新意思?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