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世說詩語》──越位女球迷 (2014.06.13)


雖云現代男女平等,但一講到(男子足球)世界盃就NO WAY。女性在世界盃中大概有兩種戲份:一是白痴,問點解決賽周無碧咸、曼聯皇馬無參賽。世盃前夕,不少報章雜誌更溫馨提示男士們,決賽周要好好準備「什麼是越位」的答案,以饗女伴。彷彿女人生來就是足球盲兼世界盃天敵。
 
另一種角色則是「足球寶貝」。上屆世盃的巴拉圭乳神「波霸夾手機」,夾出個未來,成為南非世盃的一道風景。想深一層,即使沒有這世紀一夾,小背心、迷你裙、巨胸,似乎一直是剛陽味極重的世界盃的「必要的配菜」。無論有無條線、過去或現在、是唔是但的電視頻道,直播賽事時總愛擺上短裙美少女充當「伴碟的蕃茄」。賽事球星固然是球迷「凝視」的對象,短裙靚女也得花瓶一番,睇波又睇波。「足球寶貝」的延伸人物是「太太團」。球星老婆女友不是名模便是明星,球迷有時都想睇吓人妻們有幾索;上屆甚至睇到西班牙門神卡斯拿斯被體育主持女友直播訪問時,情不自禁嘴嘴女友的花邊真人騷。

今時今日,其實女性也有踏足男子足球綠茵場參與賽事。具有5年球證經驗的烏利亞納小姐,曾獲巴西足總推薦做「國際助理裁判」,也就是「國際旁證」,並且在上月的巴西盃執法。可是大眾對「性別定位」根深蒂固,傳媒對於這位25歲的「索女旁證」,話題依然圍繞她的樣貌身材。我更想知道的是,究竟有無人會問這位「索女旁證」:什麼是越位呢?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