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世說詩語》──粉絲共同睇(2014.06.16)

西荷大戰,我雖不是西粉,畢竟睇開西甲有感情,將心比己,西粉一定心如刀割。粉絲,原是一群非常獨特的群眾。往往某時某刻無條件交了心,從此個體成為群體,小我變成大我,花光時間心力,只求愛隊NEVER WALK ALONE

王建元編著的《球場大朝聖》指出,fan來自拉丁文fanumfanaticus,原指廟宇和廟祝。廟祝加上來朝信眾,泛指著迷和狂熱之人,成為英語的fanatics。及至十九世紀,媒體才用fans指稱球迷。可見,粉絲文化不但與傳媒相伴而生,有了粉絲支持膜拜,愛隊或偶像的光芒才得以無限放大,成為景觀。粉絲才是光環的製造者。

人海人浪、歡呼與淚水、國旗大花臉、法國粉絲帶公雞入場打氣,甚至八十年代哥倫比亞後衛擺老烏後被球迷槍殺,固然是世盃盛事市場化下,未經預演的臨時演員和超現實圖景。恰恰因為有粉絲,原來只有對壘、攻守、勝負的球賽,變得有血有淚和人性化,超出未分高下的足球遊戲。即使世間充滿欺詐,那一刻球員球迷共榮共辱、童叟無欺。看台上下,粉絲共同睇,球場內外,命運共同體。

可恨的是,愛無得揀,做粉絲亦不是命運能選擇。小時候,看過馬勒當拿過關斬將juicy捧盃,阿迷宿命已在等着我:多少年來無冠、2002年世盃小組出局、2006十二碼炒粉、2007美洲國家盃氣勢如虹衰收尾。2010世盃阿根廷慘遭德國屠殺40,更是我的生日禮物…。那年,沒有慶祝。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