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世說詩語》──觀音頭關公腳的啟示 (2014.07.01)

(原題: 觀音頭關公腳)
睇波團團員問起,怎麼同一隊國家隊,波衫都是一式一樣的,球鞋又各自各精彩呢? 的確如此,波衫由國家隊接受統一贊助,戰靴卻有著「私人訂制」傳統,一貫由品牌旗下球星各自代言。世盃綠茵場上,自然就大把「觀音頭關公腳」。像身穿飄馬球衣的杜奧巴,腳踏一剔波砵;一剔波衫的雲佩斯,雙腳就由阿迪佔領。

世盃入球最多的球員,所奪的是「金靴獎」,射門不入又會被嘲為「忘記著射門鞋」,足見波砵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球靴,是世盃另一門重中之重的體育用品生意。據阿迪保守估計,今年世界盃球靴將賣出200萬雙。早於去年年底,一剔和阿迪兩大豪門,已拉開球靴廣告戰幔。這邊廂阿迪亮出看家球星美斯,那邊一剔馬上吹雞找來C朗尼馬朗尼伊巴謙莫域,串演「拯救足球」的科幻故事。於是,阿迪又再拍一齣讓美斯哨牙蘇小豬等集體曬靴的強勢廣告。老實說,波砵如何超輕零負擔我是不懂的。作為非用家只能從款式著眼,飄馬出品的鴛鴦波砵,未上腳已吸引全球眼球。「左腳彩藍右腳桃紅」與綠茵場上的綠草地擺埋一齊,根本無得輸。 

今天是七一。其實世盃球星的「觀音頭關公腳」,未許不為香港人帶來啟示。不管平日生活從屬於哪個群體,到了七一,對腳由自己當家作主,著哪個牌子著拖鞋或者直頭唔著鞋都可以。大家一齊行出來,行出個未來。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