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世說詩語》──南美古惑仔 (2014.06.28)

蘇七咬人,被翻舊賬至阿積士時代,加上去屆世盃「手球出線」成名作,蘇七榮膺新世紀茅躉王,與「上帝之手」馬勒當拿不相伯仲。彷彿這南美雙雄,就是踢法粗野和屢犯()不改的慣犯。
 
烏拉圭和阿根廷,的確有球員在大賽中明目張膽犯規的紀錄。但世盃中亦有禾拉列卡特互吐口水、施丹頭頂馬達拉斯,為何這些歐洲隊伍就沒有被貼上「茅躉王」的標籤呢?一切,與文化差異,甚至南美的國家性格有關。
 
好一段時間,我沉迷南美足球賽事,每天用google translate看電子版《奧萊報》。發現南美球賽充滿激情,場內球員拼個你死我活,看台觀眾不斷放彩色縐紙和煙火到場內。對於比賽,他們覺得碰撞小動作免不了,守規矩好笨柒,出茅招攞牌小菜一碟,能瞞過球證才是醒目仔。南美波不拘泥於規章紀律,不乏有前無後打死罷就」怪陣,對於「過咗海係神仙」的人物,又打從心底裡喜歡。昔日馬勒當拿君臨南美,除了連續兩屆帶領球隊晉身世盃決賽,更關鍵的是,老馬用上「不按理出牌」的手段,KO西方「禮義之邦」文明代表英格蘭。同時就福克蘭群島的爭議,用打怪獸的超現實方式,出一口烏氣。
 
南美的浪漫和神秘的氣息,允文允武。上世紀造就了魔幻現實文學的盛世,影響覆蓋全世界;在足球場上,南美古惑仔亦人才輩出。記憶猶新,老馬和蘇七之間,還有一個「智取碧咸」的施蒙尼。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