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世說詩語》──世盃總導演 (2014.07.13)

如果世界盃2014是一齣64集肥皂劇,它終於要在今晚大結局了。狂牛敗走、底線傳線、哨牙咬人、七個一皮等等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的情節,在過去一個月傾情上演。這齣真人騷的策劃、編劇、總導演,自然就是國際足協(FIFA)
 
FIFA形象時忠時奸。有時公正嚴明過包公,不但果斷懲罰咬人蘇停賽,前幾天還宣佈對決賽周險釀罷踢的尼日利亞全面禁賽、暫停尼國的FIFA會員國資格。有時醜聞又多到得人驚,被嘲為金權至上,甚至疑似操縱賽果。早前卡塔爾爆冷奪2022世盃主辦權,便涉嫌明刀明槍的FIFA利益輸送,傳聞中白禮達肚滿腸肥。
 
講白啲,FIFA原是壟斷足球賽事的大佬。如果基於任何原因沒有得到FIFA認可,未被承認的國家、自治地區或島嶼,即使有代表隊也不能參賽,淪為國際足球二等公民。如法國南部尼斯鎮、英屬馬恩島、直布羅陀、伊拉克北部的自治區庫爾德斯坦、位於蘇丹的達爾富爾、格魯吉亞境內的兩個分離地區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還有早前搞笑地向咬人蘇伸出橄欖枝的科索沃。上月,這些「足球難民」便在瑞典參加了「獨立足球聯盟世界盃」(Conifa World Cup)賽事,比照之下,世界盃2014無疑「中產」得多。
 
事實上,FIFA在我的友儕間也惡名昭彰。事關FIFA還特許生產一系列電腦及電視機遊戲軟體,包括街頭足球等系列。Winning 唔係 FIFA 的,隻 game 永遠唔可以用真實球員姓名。壟斷足球至此,一言以蔽之,FIFA同是但台,絕配也。
 
原載於《蘋果日報》足球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