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不可含怒到日落(2010.06.08)



















孫耀威〈不可含怒到日落〉是一首典型的周耀輝作品。

周耀輝作品的第一個「典型」,首先是「聖經」故事的轉化。曾經是基督徒的周耀輝,可說是香港流行詞壇中,較為積極援引轉化「聖經」典故用語的詞人,並每每意在言外。如〈萬福瑪利亞〉的副題為「銅鑼灣的日與夜」,投射聖母瑪利亞「不婚而孕」的事蹟談都市夜遊少女;〈哪裡會是個天堂〉借用「天堂」概念反詰現實千瘡百孔;〈你真偉大〉乾脆把「聖詩」的經典曲名,演繹為前九七時期中港(父子)關係的疑惑探索。晚近周耀輝的「宗教修辭」略見惜字如金,偶然才有周系簽名式散見於〈舌尖紋了瑪利亞〉、〈蛇〉、〈一個人的福音〉、〈不可含怒到日落〉等。其中寫給孫耀威的〈不可含怒到日落〉,已是周耀輝較明刀明槍以「金句」入詞的作品。

「不可含怒到日落」出自《以弗所書》四章26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生氣是人之常情,尤其眼見不平的事,難免情緒激動容易發怒。「聖經」的教訓並沒有禁止人生氣,卻警醒不可任由憤怒蔓延爆發,尤其禁止含怒到日落。「不可含怒到日落」,乃是勸導人要在日落以前,把一切的怒火熄滅。否則怒火蘊藏在心裡燃燒,結果導致忿恨,使心靈受損,變相把魔鬼引進門。在孫耀威〈不可含怒到日落〉中,周耀輝鋪寫了日常生活中令人氣結的種種:「誰傳來電郵鬧我…誰無聊造謠害我」等等,難怪主人公要把生活看成「與世界摔角」、「發現這世界兇惡」的種種細碎折磨。

作為鋪墊部分,這裡其實相當典型地,點出都市人所面對的浮躁心理和困窘處境,也解釋了「怒」從何來。然而,〈不可含怒到日落〉全詞重點並非控訴世界,而是「先苦後甜」地帶出「不含怒」核心原因──那是因為世上有最窩心的「小幸福」在家等我,自然怒氣全消。於是〈不可含怒到日落〉所有甜蜜場面,如「將燭光點了彎起嘴角」、「月亮下閒事伴你傾過」,全都在夜間發生。這也暗合「現代性」把現代人的工作和閒暇,規劃為「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睡覺」的現在生活邏輯。〈不可含怒到日落〉更坦言在家裡「講新衫講戲不講工作」,明顯不把現實殘酷帶到私人領域,公私身份在日落後即有所區別。因此「不含怒到日落」也有「不可把所有生活都輸掉」的深意。從遣詞造句來講,〈不可含怒到日落〉或者未必驚世駭俗。這反倒是「周耀輝小幸福系列」一次旗幟鮮明的延續,也可說是周耀輝作品的第二個「典型」。

周耀輝早年憑〈忘記他是她〉、〈天問〉、〈天花亂墜〉「三詞成名」,為香港流行詞壇帶來另類獨特詞風。隨着時間推移,詞人的詞風每每有多樣化的轉變,周耀輝亦毫不諱言從〈天花亂墜〉到〈心花怒放〉,「少了狂傲多了體諒」。在社會觸角依然敏銳的同時(如上回就談過其極具「抗世」意味的〈上春風的課〉),周耀輝也默默對「過平常日子」的生活點滴加以肯定。我且把周耀輝在尖刻以外所流露的寬容,稱之為「小幸福系列」。(至少)從2007年開始,周氏年度「小幸福」包括〈螞蟻〉的「簡簡單單的一切撐得起一世」、〈廣深公路〉的「路上做一個半個美夢/和你某天開舖…一些小幸福可得到」、〈今天只做一件事〉的「慢慢地合作新詩/靜靜地同床午睡/再發現歲月換來幾次厭悶幾多親愛…」。與之異曲同工的〈不可含怒到日落〉在引用「聖經金句」入詞之餘,也仔細地描繪平常日子中的「小幸福」──「你送我一碗清湯」、「笑話與餸香在家等我」、「有你挑選西裝」、「接近與愛惜在家等我」。

當然,「小幸福」的抒寫亦得力於旋律,〈螞蟻〉、〈廣深公路〉、〈今天只做一件事〉、〈不可含怒到日落〉的曲風均大有民歌小品的輕暖感覺。〈不可含怒到日落〉脫胎自英文原曲Faithful Man,甚至與〈今天只做一件事〉同樣出自舒文和Joey Tang之手,造就了〈不可含怒到日落〉落戶「小幸福系列」。當中周耀輝對「過平常日子」的細節似是情有獨鍾,特別是「笑容」──〈廣深公路〉就開宗明義點出「最近這裡總有一個笑容」,〈不可含怒到日落〉則寫出主人公佈置了燭光晚餐的心滿意足──「將燭光點了彎起嘴角」。笑意盈盈,我們彷彿能感受到周耀輝寫罷「小幸福系列」後也「彎起嘴角」了。

〈不可含怒到日落〉

作曲:孫耀威
填詞:周耀輝
編曲:舒文@Zoo Music/Joey Tang
監製:舒文 @Zoo Music/孫耀威

誰傳來電郵鬧我 期待你送我一碗清湯
誰無聊造謠害我 期待你教我哲學
提示我 別含怒到沮喪
笑話與餸香 在家等我

每日數十次努力與世界摔角 將燭光點了彎起嘴角
我每日也發現這世界兇惡 今晚安靜的過

如常人埋頭在幹 明白我有你挑選西裝
如途人默然路過 明白我有你抹汗
提示我 別含怒到沮喪
接近與愛惜 在家等我

每日數十次努力與世界摔角
將燭光點了彎起嘴角
我每日也發現這世界兇惡
月亮下閒事伴你傾過 所以快樂

這是你 是我 創造這世界一角 將燭光點了彎起嘴角
我每日也發現這世界兇惡 月亮下閒事伴你傾過
講新衫講戲不講工作 美好生命願更多 別要沉重過
有你在旁 別含怒到日落 今晚安靜的過 今晚安靜的過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A28。

PS.下周預告:周博賢〈阿曼的球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