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經典(2010.06.29)






朋友為籌備年底婚禮白了少年頭,抱怨買樓搬家擇日問卜酒家試菜婚紗攝影新娘化妝美容瘦身燙金囍帖中西禮餅一系列待辦項目,儼如三項鐵人耐力賽挑戰人類身心極限。我且安慰道,我另有朋友為了籌備聖誕節在陽明山莊舉行的婚禮,足足花上了兩年光景!在平均花費二三十萬來搞婚禮的香港社會,看來無論世道怎麼轉變、經濟如何疲弱,婚禮總是這樣「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一回事。這時候,我就不禁想起林海峰〈經典〉中的趣怪婚宴場面。

林海峰其實是香港非常獨特的一位「唱作詞人」。在軟硬天師以外的單飛唱片,林海峰每每以口語入詞,並包辦大部份以至全碟歌詞。2005年,《三字頭》大碟講出「男人三十」的成長心聲。2008年,《我哋大家》以零八北京奧運大事件為前提,藉着「籌款歌」模式去反諷大合唱歌和羣眾心態,並保留〈獅子山下〉雄偉正派萬人同心政治正確的感覺,將香港、未來、經濟、困難、美好等一切惡搞為啦啦兩字,獅子山下且共濟,求求其其繼續唱。2009年,林海峰《Yes, i…do》更衝着劉華等「四個婚禮與一個葬禮」的秘密結婚娛樂猛料,圍繞婚禮戀愛寫出一幅幅嘲諷漫畫如〈Yes, I Do〉、〈經典〉、〈我要愛死方大同〉等抵死歌詞。

其中我特別鍾情〈經典〉。〈經典〉是《Yes, i…do》中最明刀明槍移植婚宴罐頭旋律「等燈鄧鄧」、並置於全曲首尾的一首歌曲。〈經典〉鬼馬和無厘頭地笑談婚宴的種種細節──「今晚刻大家握手猛講祝福變得親善/不相識大小嘉賓讚她今晚靚得驚艷/一身金手鈪頸鏈金牌掛面/金燒豬突然識飛天/一班班舊的街坊變身閃閃貴賓出現/手鬆松「掉」低一千歎碗頂級翅撈伊麵/分開的親戚今晚竟然碰面/家家喜萬年拍照片」──極寫婚宴中大批陌生人「被逼」擠出笑容重逢相認的古怪場面。婚宴中同時必須偽裝熱情、稱讚滿身金器的新娘漂亮和出現金燒豬大排筵席等「指定動作」。不少親友街坊在做了「人情」後更惟恐吃虧,非常積極的在「入席」前,自行「柯打」魚翅撈麵或蟹肉伊麵等貴價小吃。這令人不禁想起,張愛玲在《鴻鸞禧》中的刻毒文字──「結婚那天還下雨,婁家先是發愁,怕客人來得太少,但那是過慮,因為現在這年頭,送了禮的人決不肯不來吃他們一頓。」

林海峰〈經典〉也寫出神來之筆──「白婚紗西裝加愛神催一催戀愛運/囍宴有法術能令你的世界冇地震/有一啤心上人改寫千億萬人/令這個晚上人人大變身…咪高峰順手拎起佢口吸吸你都感動/囍帖街係咁走音你都歡呼拍掌轟動/今晚刻乾一乾杯一場美夢/好姊妹突然挺挺胸」──部份婚宴參與者都視婚宴為充滿希望的「求偶勝地」,尤其身為姊妹團的中女們更不惜挺胸收腹,以博收視飆升!而在婚宴中聽到新人或來賓獻唱〈囍帖街〉的,相信也是不少人的親身經歷的詭異場面。事關〈囍帖街〉的歌詞內容正講述一段感情的消逝,卻往往因為「囍帖」二字而被誤以為是歌頌婚姻的!林海峰正好用了「囍帖街係咁走音你都歡呼拍掌轟動」,來幽了不求甚解的獻唱者和聽眾一默。

類近的情況亦出現在張學友國語名曲〈祝福〉身上。填詞人丁曉雯自謂〈祝福〉原是講述朋友愛人離別中互相祝福的悲傷情境,可是現實中亦有粗心大意的新人,在婚宴上滑稽地高唱此曲,完全漠視詞中「傷離別」的離愁別緒。

林海峰在〈經典〉的冷眼觀世情的確絲絲入扣,精緻有趣。我個人認為當中最有智慧的還是歌名〈經典〉的設定。所謂「經典」自然不是指《羅密歐與茱麗葉》、《亂世佳人》、《論語》、《紅樓夢》等文學或哲學經典。林海峰所描述的「經典」,其實是一種永恒不變、約定俗成的主流價值觀。這種世俗價值觀包括結婚必須大宴親朋珠光寶氣酒過三巡嘈喧巴閉,哪怕再無聊再庸俗再形式主義,依然永遠有人心甘命抵樂在其中。彷彿沒有搞過婚禮就如同沒有結過婚一樣,「經典」的作用就是如此,正如沒有看過金庸還懂什麼武俠,沒有讀過張愛玲亦舒還談什麼戀愛,沒有聽過林夕黃偉文還唱什麼歌?

多得〈經典〉,再次提醒我「婚禮統籌」是如何成為2010年最為人趨之若騖的新興行業。也祝福我的朋友,在完成三項鐵人耐力賽後,有個開心甜蜜的婚禮。

〈經典〉

主唱:林海峰
作曲:Swing
作詞:林海峰
編曲:Swing

今晚刻 大家握手 猛講祝福 變得親善
不相識 大小嘉賓讚她今晚靚得驚艷
一身金手鈪頸鏈金牌掛面
金燒豬突然識飛天

一班班舊的街坊變身閃閃貴賓出現
手鬆松「掉」低一千歎碗頂級翅撈伊麵
分開的親戚今晚竟然碰面
家家喜萬年拍照片

白婚紗西裝加愛神 催一催戀愛運
囍宴有法術能令你的世界冇地震
有一啤心上人 改寫千億萬人
令這個晚上人人大變身 花仔變大人

咪高峰順手拎起佢口吸吸你都感動
囍帖街係咁走音你都歡呼拍掌轟動
今晚刻乾一乾杯一場美夢
好姊妹突然挺挺胸

白婚紗西裝加愛神 催一催戀愛運
囍宴有法術能令你的世界冇地震
有一啤心上人 改寫千億萬人
在這個晚上劉華做嘉賓

甜到你震 唔駛避孕 弟兄乾杯三生有幸
姨媽姑姐 部長親戚 大家歡呼等你濕吻

白婚紗真胸的女神 拋花拋俾姓鄧
主角最美麗贏盡喝采你吻我又吻
說一生的誓盟 多麼經典動人
在這個晚上童話就誕生

唔襯到襯 等燈鄧鄧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PS.下周預告:林海峰〈我哋大家〉。

1 則留言:

manwong 說...

曾聽說有人在母親擺大壽時獻唱念親恩,其母竟也跟隨節奏輕輕拍手,我真想問一句,伯母請問妳知道妳仍在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