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髒話阿七(2012.02.21)









《黃偉文作品展CONCERT YY》第四場,黃偉文在一萬多位紅館觀眾面前介紹最新作品〈髒話阿七〉。Y說,香港人那種面對高低起跌都一直打不死的特質,就是他心目中最神奇的「香港精神」。於是,他把這個題材寫進新詞,並找來最適合演繹的歌手劉浩龍。聽眾對於劉浩龍的記憶,大概來自2004〈思覺失調〉和與謝安琪合唱的2006〈滄海遺珠〉。作為一位新秀摘冠十多年依然未遂青雲之志的歌手的新曲,〈髒話阿七〉可謂是最明目張膽替歌者宣洩兼打氣的「歌手自白」,與Y在2006年為麥浚龍自我解嘲「多麼想好好的做人」的〈成魔之路〉相映成趣。〈髒話阿七〉全詞圍繞着一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成長經歷,寫出種種非常樸實的人生感受──

「當阿七讀到中三 便發現過活這樣難 升班 沒有預算簡單 聽老師話更悲慘 做對事你便快樂 不用談 怎還 不還 還怎開餐 明白太晚 當初他用努力去換燦爛 但最後換來 爛檔攤 真是煩 但阿七已見慣劫難 從只會去慨嘆 學會兇猛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先清理這敗瓦 就算口裡滿咒罵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唯有憑情緒爆的一下 換成能量上馬 抵擋惡霸」

Y詞系譜中,有着不少替身在絕境者打氣的歌曲,有時甚至借助輕生者和喪生者的奇幻角度談生命,化消極為正能量的有〈落地開花〉〈活着多好〉和〈井〉。然而,2012〈髒話阿七〉最有趣之處,正正是把主人公設定為相當具普遍性的角色--普通人阿七──一名讀書不成渾渾噩噩的青年。阿七是典型的無一技之長、連基本生活也要艱難維持的社會小人物,更遑論對人生有什麼想法。詞中極寫了阿七在現實生活中的無力感,不懂得也無法打開局面,只好如社會上大部分人一樣不時罵罵髒話洩憤。其實Y詞〈髒話阿七〉暗藏玄機,希望阿七可以把這種激憤轉化為發憤的力量,頑強地與生活搏鬥;可是,〈髒話阿七〉第二部分進入了阿七的生活細節。苦苦支撐的阿七在金錢和精神上,皆已到了崩潰的臨界點--

「通訊水電與租單 又到月尾問怎樣還 一關 未過又有一關 當阿七沒法支撐 就記住某舊友是怎患癌 生還 多難 還得支撐 紅着兩眼 他於不幸裡學會硬碰硬 就算是現時 就快破產 死又難 但阿七已愛上劫難 人生最痛那晚 沒有燒炭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吸口氣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情況難捱到撐不到嗎 盡情狂號兩下 高呼上呀 衝呀」

面對絕望的人生,阿七認真想過自我了斷,亦正如大部分人一樣,阿七沒有真的放棄生命燒炭自殺,反而罵了兩句髒話後,模模糊糊又決定咬緊牙關熬下去。這裡的「髒話」就是粵語的「粗口」,說髒話也被稱為「爆粗」,即以污言穢語、粗鄙不雅的話令聆聽者感到有羞辱或冒犯的用字遣詞。爆粗,在這裡成了阿七這類小人物惟一自我宣洩情緒方法。的確如此,不是每個人也有能力條分縷析自我表達,而且情緒反應往往是不分性別年齡的條件反射。因此,〈髒話阿七〉一直牢牢抓住一種相當無力卻又極其情緒性的憤怒狀態,傳達出城市中極度壓抑的困獸之鬥--「浮沉俗世中不粗魯做到嗎 宇宙這樣塌下 面對的方式雖不高雅 亦盼粗中有神話 擊倒了再爬 昂然爬回家 練過功夫再繼續打 就算他將你壓下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如世情無法再招架 試試怒罵 直到罵退它」

當髒話變成一個人僅有的東西,毋寧是世上一闕無字無淚的悲歌。〈髒話阿七〉體諒爆粗,把爆粗演繹為為勢所逼。當然,在扭曲的世道,每個人都希望「粗中有神話」,爆完粗柳暗花明又一村。老實說,我是一名流行歌詞分析員,還不想放過「阿七」一詞,相信這大概來自罵人「戇居」的俗語「咁柒」。不過剛巧看到媒體報道說,劉浩龍因為〈髒話阿七〉開始被親切地喚作「阿七」。我想還是不要太考究了。

〈髒話阿七〉

作曲:KenixCheang@Private Zoo
填詞:黃偉文
主唱:劉浩龍

當阿七讀到中三 便發現過活這樣難 升班 沒有預算簡單
聽老師話更悲慘 做對事你便快樂 不用談 怎還
不還 還怎開餐

明白太晚 當初他用努力去換燦爛
但最後換來 爛檔攤 真是煩
但阿七已見慣劫難 從只會去慨嘆 學會兇猛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先清理這敗瓦
就算口裡滿咒罵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唯有憑情緒爆的一下 換成能量上馬 抵擋惡霸

通訊水電與租單 又到月尾問怎樣還 一關 未過又有一關
當阿七沒法支撐 就記住某舊友是怎患癌 生還 多難 還得支撐

紅着兩眼 他於不幸裡學會硬碰硬
就算是現時 就快破產 死又難
但阿七已愛上劫難 人生最痛那晚 沒有燒炭

這是人生吧 他講句髒話 然後吸口氣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情況難捱到撐不到嗎 盡情狂號兩下 高呼上呀 衝呀

浮沉俗世中不粗魯做到嗎 宇宙這樣塌下
面對的方式雖不高雅 亦盼粗中有神話
擊倒了再爬 昂然爬回家 練過功夫再繼續打
就算他將你壓下 為了活已不可再害怕
如世情無法再招架 試試怒罵 直到罵退它

這是人生吧 笑着來捱打 用阿七方法 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最終怎變成那匹黑馬 若然還未進化 請操夠它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1 則留言:

gnim 說...

分析員這個身分很有趣 請問你是如何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