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張震嶽-紅館吹來東海岸的風(2013.05)



1999年,第一次到台北去,就買了一堆CD回香港。包括迪克牛仔、動力火車,還有張震嶽《這個下午很無聊》和《秘密基地》。我懷疑當時對《秘密基地》產生興趣,是因為附贈的那張貼紙,上面寫着「FREE NIGHT 0-24張震嶽」,然後有一個「不睡覺」的圖案。我想,有什麼比通宵達旦去玩更酷的呢?14年後的2013年,跟張震嶽談音樂談巡演,重複得最多還是一個「玩」字──「在海邊抓魚抓章魚,好好玩哦」、「噯,坐火車好好玩呢」──說着阿嶽雙眼發亮,邊聊邊撥起結他哼唱。所以把六月的紅館演唱會主題訂為《豔陽天》,也是出於阿嶽對大自然「玩」出來的感情。

「小時候我在宜蘭南方澳長大,三十年前的南方澳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非常熱鬧。我常常到海邊玩、躺在沙灘上就會看到一大片的蔚藍天空;後來上學,也愛躺在大操場上看藍天。逐漸地,南方澳捕魚人口變少,換上很多觀光船,我就在那邊衝浪呀玩呀。爸爸有時候也帶我到山上打鳥、海邊抓魚。我雖然不是在阿美族部落成長,但與大自然的關係非常密切,就是在外地生活,還是會回味小時候的生活模式。開始的時候,或者與近年的環保論述沒有必然關係。慢慢地,我發現原住民跟大自然相處的方式,才是最不傷周遭環境的。」   

如果看過阿嶽的臉書和微博,那裡經常出現很多阿嶽登山、衝浪、單車環島的照片。從前阿嶽就說過,每年總要有幾個月要與大自然好好相處。因此,對於反對台灣東海岸的美麗灣發展計劃和台灣最近的反核運動,阿嶽就特別有感觸。

「從前我對社會議題也有關注一下,很少像美麗灣事件那樣震撼我。當地人為了抗爭犧牲了很多,不管是反核還是保衛美麗灣。我們藝人嘛,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也得注意表表態,略盡棉力。所以六月的新碟就有一首〈別哭小女孩〉,寫於環島遊的時候,我跟東海岸的小朋友閒聊,她的父母也來插話,當時感覺特別深;又有一首〈坦克與跑車〉,裡面反思世界的不公平,有人飽受戰爭之苦,有人卻享受着尖端科技的物質世界。身為公眾人物,希望丟下一顆石頭可能引起一些漣漪。反核也是這樣呀,發電原有很多替代方案如太陽能、風力。將來我退休也要回到台東花蓮去,蓋房子、自己發電種植呀。」



阿嶽是台灣原住民,來自阿美族。阿美族是很熱情奔放的族群,每年夏天豐年祭都會手拉手跳舞,現在卻是不管什麼時候,高興就隨便又跳又唱。就是他去主持一個原住民運動會開幕,阿美族也自得其樂的跳起來。阿嶽認為在城市中生活的原住民,不管自我感覺還是歸屬感,因為距離也變得愈來愈薄弱,幾年前阿嶽發起《山地之夜》音樂會,邀請台灣演藝界的原住民歌手獻唱,希望藉此喚起原住民對族群的榮譽感。而阿美族的天性,也令阿嶽的音樂感節奏感更豐富,讓我馬上便想起〈小星星〉。

「雖然阿美族的部落語言我只會聽不會講,但卻很喜歡把當中有趣的音樂和節奏放在歌曲中。如果把部落的歌曲原版照唱,大家或者會覺得音樂蠻好聽,但文字上就完全聽不明白。我在〈小星星〉中加插了”hihahai~”的複調,就唱出原住民的感覺和特色來。這也成了個人音樂特色之一。像從前的〈喝酒〉就是部落中大家最喜歡的歌。」

大部分聽眾對張震嶽的印象,都是來自九十年代末的一系列充滿青春叛逆的歌曲,〈把妹〉、〈狗男女〉、〈ONE NIGHT STAND〉、〈喝酒〉、〈放屁〉、〈愛之初體驗〉、〈乾妹妹〉所築構而成的「麻甩仔」世界。當香港聽眾對張震嶽的記憶依然停留在〈愛之初體驗〉和〈愛我別走〉。我一直認為,2007年的《OK》大碟才是張震嶽音樂風格發展的里程碑。從《這個下午很無聊》(1997)、《秘密基地》(1998)、《有問題》(2000),蛻變到《OK》中〈思念是一種病〉、〈就讓這首歌〉的成熟抒情,還有原住民音樂元素和價值觀的呈現,成就只此一家的張震嶽。其中〈路口〉更是阿嶽粉絲的「堅粉密碼」。

「《OK》大碟其實有蠻主流的一面。當時是因為換唱片公司的緣故,在五年沒有發片的情況下,就想要發一張全慢歌的。〈路口〉這首歌也有一個小故事。2005年,我獃在台東一家日治時代的糖廠舊址,朋友在那邊辦民宿,我就跑到那裡玩了一個夏天,〈路口〉就是晚上彈結他時寫出來的,當時旁邊的伯伯還說我吵呢。現在看來,〈路口〉與《OK》其他歌曲的感覺還是很統一連貫的。《OK》之後,經過〈兩手空空〉這些玩得很開心的單曲,已有六年沒有發片。我認為2013新專輯中的歌曲風格和完整性,音樂上是與《OK》有得一拼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也可能更偏離主流。」阿嶽如是說。

阿嶽事先張揚,六月的《豔陽天》紅館演唱會,會有大量關於他的生活紀錄片,來呈現生活態度。我說,那就是「玩」呀。阿嶽笑言,那是誠實地生活,慢活、玩樂。縱然大家都認為應趁當紅的時多賺錢,他卻認為自己得到的也夠了,對於拼命工作的興趣不大,反而想認真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這才是對喜歡他人的最大回報。愛身邊的人,就是要開心地活得好好的,所以就認真去玩呀。阿嶽強調,《豔陽天》中他最重視的是壓軸的一套阿美族服裝。原來阿美族有南北部落之分,近台東偏藍色,近花蓮愛紅色,阿嶽於是自己找布料,並請來一位族中阿姨幫他造衫,希望穿出阿美族原住民的驕傲,其他都沒所謂──看官們,阿嶽在過去的《山地之夜》已穿過阿美族女裝裙子,今回又是怎樣的一副模樣呢?

原載於《號外》44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