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詞話詩說》--最好的時刻(2013.05.28)


2012年年底,電影《孤星淚》叫好叫座,觀眾大都為着片中青春的叛逆、革命的浪漫感動不已。尤其片末法國大革命成功一剎,所有受苦受難的英魂乍現,一同唱歌慶祝終於革了法國舊社會的命,守得雲開見青天,步入自由博愛的新世界。電影《孤星淚》以歌劇加音樂劇的表演元素,來呈現一個革命故事,順理成章地,自然要在所唱的歌曲中大談革命理想。香港粵語流行歌曲在《孤星淚》之後,誕生了一首不論旋律、內容和意境也相當「孤星淚」的作品,那就是「周博賢+謝安琪」的〈最好的時刻〉。

踏入2013,繼〈你老闆〉後,最得民心的香港粵語流行歌曲,便要數到〈最好的時刻〉。〈最好的時刻〉由周博賢執筆,題旨脫胎自狄更斯《雙城記》的開卷名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大談亂世中的革命理想──「置身於廣場上 在鏗鏘演說中宣佈 懷內有個夢 理想多麼好 孩子終可拍掌 歧視已關進地牢 仁愛自由全遍佈 對抗壓迫那一仗 有你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舉行演講會,公開宣揚非暴力改革,並且侃侃陳詞,推動真正的種族平等和解放。其中「I HAVE A DREAM…」,便是他在演說中描述對於黑人與白人有一天能和平且平等共存的遠景時,不斷重複使用的一句發端語。該演講並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並宣佈所有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而在〈最好的時刻〉的開首幾句,周博賢便勾勒出這場演說的美好圖景,期望有一天世界上再沒有歧視,人們真正可活於仁愛自由的樂土。以史為鑑,萬事萬物總是物極必反,禍福更是雙生子,最壞的時刻也是黎明前的黑暗。說不定,大崩壞背後,就是美好新世界──

「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 還用了性命 換世間的好~ 那管槍聲再響 難敵過陡峭浪濤 承繼後人齊湧到 哪會怯於那一槍 靈魂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愈是迫壓 圍牆再高 抬頭更驕傲 強人未老 這時侯來到 已太糟不可更糟~」

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正如過去的一個月,香港碼頭工潮突顯的貧富懸殊、勞工未能得到保障的基層待遇,藝術發展獎頒獎台上碼頭工人現身發聲,一切都無處不是陰影。因此,〈最好的時刻〉把場景帶回《孤星淚》般的時代氛圍,把我們處身的世界,想像為一個更危急存亡之秋,描繪革命先驅為世間的好,挺身而出,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正如《孤星淚》中的革命志士,願意以有限的生命換取人們長遠的幸福。有時候,真正的仁愛自由的世界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好的時刻〉借用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說法:「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

「酵母」一詞,可能是香港粵語流行歌曲中的稀客。究竟什麼是「酵母」?「酵母」是一類單細胞真菌。據悉,真菌種類有12萬,中國有4萬餘種,廣泛生長在營養豐富且潮溼的環境中。酵母經常被用於酒精釀造或者麵包烘培行業。4000年前,古埃及人已經開始利用酵母釀酒與製作麵包了;中國在殷商時期(約3500年前),古人已利用酵母釀造白酒。簡單來說,酵母就是一種催化劑,可以從中誘發食品乃至工業生產。「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意指志願者革命者願意成為革命先鋒,扮演改變世界的推動者、催化劑。

最後,〈最好的時刻〉歸結到這一刻已是最好的時刻──「這刻經已到 在各種崗位裡上路 這時侯來到 最好的一刻裡起步 群魔亂舞 人性更見美~好 遙遠處有樂土 信心一起擁抱」──說實話,我不知道〈年少無知〉之後,已多久沒有「非情歌」成為流行榜冠軍歌。然而,〈最好的時刻〉的確標誌着這一刻的社會情緒和求變之心,昂然擠身電台NO.1。

〈最好的時刻〉

曲/ Cousin Fung@goldEN
詞/ 周博賢 唱/ 謝安琪

置身於廣場上 在鏗鏘演說中宣佈 懷內有個夢 理想多麼好 孩子終可拍掌 歧視已關進地牢 仁愛自由全遍佈 對抗壓迫那一仗 有你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 還用了性命 換世間的好~ 那管槍聲再響 難敵過陡峭浪濤 承繼後人齊湧到 哪會怯於那一槍 靈魂迎著上~ 當危難來到 四週充斥苦痛哀號 希望亦來到 你挺身擊倒了恐怖 這時侯來到 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愈是迫壓,圍牆再高 抬頭更驕傲 強人未老 這時侯來到 已太糟不可更糟~ 這刻經已到 在各種崗位裡上路 這時侯來到 最好的一刻裡起步 群魔亂舞 人性更見美~好 遙遠處有樂土 信心一起擁抱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