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詩珏失調》:對話(十四)──不義、崩壞與重生 vs 流行、大同與空洞(2013.05.02及05.09)


詩珏失調 | 梁偉詩、黃津珏

對話(十四) :世上的不義、音樂的異議

詩:不義、崩壞與重生




四川雅安地震、香港碼頭工潮,都在在提醒着社會上、世界上的不義。國家級天災人禍中,令人不得不想起周雲蓬〈中國孩子〉,那幾句痛心疾首的唱詞──「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夾雜着牙牙學語的童稚歌聲,倏忽間彷彿回到魯迅吶喊「救救孩子」的吃人世代。香港碼頭工潮,更暴露出浮華盛世的都會陰暗面。繁頻商貿往來,節節攀升的港口吞吐量,竟是由剝削基層生計和尊嚴來維持的。

曾經何時,「基層書寫」是香港粵語流行曲的大宗。1969年,陳寶珠的〈工廠妹萬歲〉唱至街知巷聞;七十年代,黎彼得〈加價熱潮〉〈新區自嘆〉和許冠傑〈半斤八兩〉均娓娓道來香港基層生活點滴。音樂農莊區瑞強,原來亦在1981年創作過歌頌工人的〈工人之歌〉:「捱盡困難一生搏命做 勤力過人必會有前途 雖然吃苦 能預告一定有好報 工夫必會做到足曬…」。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成衣塑膠電子等工業暢旺,工人代表着的現代化生產/生活模式,也儼然是驅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作為「模範工人選舉主題曲」的〈工人之歌〉,自然也盛載起「工人」那光明進步的社會形象。

近年,大眾對於現代異化勞動有更深刻的省思,催生出My little airport〈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和周博賢的〈挨風科〉。〈挨風科〉極寫跨國資本主義下的血汗工廠圖景,都市欲望與第三世界生產線血肉相連、互為蝴蝶效應──「在華麗鋁框暗黑機身的背後 是數十萬計人力在生產線合奏…人在那些廠裡似木偶 沒空見舊友 工作倦透 自尊心也 經已 踩到沒有 在牢獄裡未停手」。因此,當市民大眾熱心捐助罷工基金、為工人對抗金權霸主而振奮,可能更需要對既有價值觀的重新思考。正如一位香港青年學者所言:大家都渴望中國結束一黨專政,成功之後,我們還吃快餐嗎、吹冷氣嗎?或者,不妨參考台灣張震嶽最新發表的〈跑車與坦克〉──「跑車壓過原本是落沒的街 政客和商人帶來經濟起飛 酒足飯飽的胖子已經厭倦 只想減肥 兩種不同世界 各自在另一邊 總是不得平衡 高低又歪斜…」 在原住民民謠樂聲中,大自然、慢活正在耳畔展開。一切為時未晚。


珏:流行、大同與空洞

上月前英國首相戴卓爾逝世,倫敦數千人冒雨上街慶祝。老牌左翼導演堅盧治(Ken Loach)揶揄要把她的葬禮私有化,價低者得,最後還是花了四千萬(港元)公帑。1939年電影《綠野仙踪》裡頭有一幕慶祝大奸角巫婆死亡,眾人大合唱《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輾轉成為反戴人士的飲歌。有組織嘗試網上動員,發起把The Witch Is Dead 推上冠軍榜運動,結果只佔亞軍。國營電台BBC煞有介事,說節目之中只會把作品播放五秒。

如果左翼、工人階級樂隊痛恨戴卓爾,那就不用借花敬佛:Pink Floyd 寫了《The Fletcher Memorial Home》、The English Beat有《Stand Down Margaret》、The Smiths 主音Morrissey首張單飛大碟收錄《Margaret on the Guillotine》... 各人旗幟鮮明。香港音樂人很喜歡說「大同」,外國的好像較喜歡與別不同,不是源於好勇鬥狠,而是各有自己的意識形態,明白合不來就是合不來,有選擇才是重點。宣揚不煙不酒不毒的 Straight edge Hardcore確實與又煙又酒又毒的搖滾樂不咬弦;反天主教的黑金屬音樂盛產地必然是最嚴格的天主教國家。藝術分泌異議,對象就不會普世。當然,讀不到任何內容,的確又好像很大同,而只要大同,又好像較容易流通。

九十年代的英倫流行音樂(Brit-Pop)熱銷全球,Oasis、Suede、Pulp、Supergrass、The Verve等等音樂幾乎避無可避。還有剛剛首度來港的 Blur,要找一個會聽外國音樂而沒有聽過《Girls And Boys》、《Parklife》和《Song 2》的人實在不容易。儘管很多人說Blur的現場從來玩不好,越多人罵他們過譽,他們就越紅。樂隊 Mogwai 推出寫著 Blur Is Shite 的tee 恤,成員曾經都是工人的Oasis,更罵他們是中產畜牲。聽音樂的也有階級之分嗎?在英國可能真的存在。Blur的低音結他手Alex James 素來與保守黨黨魁卡梅倫熟稔,在右翼雜誌 《The Spectator》 撰寫文章。結果 Oasis 與 Blur 的公開對峙與罵戰就成為九十年代英國樂壇最有趣的焦點之一,而兩大「陣營」的支持者亦經常爭論不休。

Blur來港,成為徹徹底底的娛樂消費。但這個又能怪誰呢?進口的超級知名樂隊,帶來曾經熱播的經典曲目萬人大合唱,誰會理甚麼意識形態,誰會因為他們「中產」和「右翼」而卻步?香港人最受落的,還是耀眼的 spectacle,簡簡單單的正能量,笑一笑,明天會更好。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53-54期。

詩珏失調:
梁偉詩-流行歌詞分析員、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主持
黃津珏-獨立音樂人、文化監察成員、Hidden Agenda搞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