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詩珏失調》:對話(十五)──向政府說不(2013.05.23)


詩珏失調 | 梁偉詩、黃津珏

對話(十五)

詩:向政府說不


過去兩周,香港新聞日日新鮮日日金:廉政告急、佔中義工被低調通緝、碼頭工潮持續四十天之久、藝術發展獎頒獎台上碼頭工人現身發聲,一切都無處不是政治。正如坊間老笑話──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卻很關心你──我們都彷彿處於無物之陣。最要命的,還是那種「政治上無出路、文化才政治起來」的山雨欲來。正如去年叫好叫座並載譽重演的《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恰恰便是「食」正新特首上台、西環治港疑雲密佈的社會低氣壓;part two更邀得反國教先鋒學民思潮上台獻唱,新鮮滾燙得儼如反國教造勢大會。結果,達明一派一連兩回都姿態絕佳,贏盡人心。

2012的特首選戰前後,也催生了〈天地會〉〈動物農莊〉和〈不要在黑暗中死去〉等政治諷喻相當鮮明的作品。最近,香港粵語流行曲繼〈你老闆〉後的話題作,依然是大走政治路線的〈最好的時刻〉。謝安琪〈最好的時刻〉,由周博賢執筆,題旨脫胎自狄更斯《雙城記》的開卷名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大談亂世中的革命理想──「最差一刻等我改造 岩隙窄路 盡處能見樂土 燃燒一生能量 做伸張公義的酵母 還用了性命 換世間的好」。我不知道〈年少無知〉之後,已多久沒有「非情歌」成為流行榜冠軍歌,姑勿論動聽與否,〈最好的時刻〉的確標誌着這一刻的社會情緒和求變之心,昂然擠身電台NO.1。

2013的香港粵語流行曲,也密集地出現了「都市懷舊化」的情緒傾向。〈皇后餐廳〉〈快樂鐳射舖〉〈音樂殖民地〉〈msn大爆炸〉集體大懷舊,悼亡對象包括舊食肆、影音店、音樂雜誌和網上聊天系統等等。明顯地,在急促都市變遷乃至地產霸權的陰影下,不但法治廉潔的香港正逐漸褪色,就是最庶民、最日常生活化、被認為「最唔政治」的香港,也一點一滴地「被消失」。流行曲作為民間紀綠中傳播力最廣的媒體,彷彿也不得不「仗義執言」,向政府說不。正如「佔中死士」女作家陳慧所言:「我唔見咗我個香港…這裏有一種無力感,我們大聲呼喊,卻不被聽見。」因此,與其說香港藝術文化愈來愈政治化,毋寧說這是社會困獸鬥的倒影。

原載於《陽光時務周刊》第56期。



詩珏失調:
梁偉詩-流行歌詞分析員、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主持
黃津珏-獨立音樂人、文化監察成員、Hidden Agenda搞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