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詞話詩說》--逆蒼生(2013.05.14)



K友見我在卡拉OK喜歡選唱麥浚龍的歌曲,都大表驚訝。流行歌詞分析員的職業病之一,每每就是接觸一首新歌之時,首先會注意它的創作班底,特別是作詞人是誰誰誰。而我在卡拉OK的認知段數,已達「以詞人為單位來選歌」的級別。更有甚者,會特別選唱認為寫得特別好的詞來唱。基本上除了HIPHOP,的確唱過不少我在敝欄寫過的歌曲。有一次我乾脆全選JUNO大串燒,〈超生培慾〉、〈紙箱國〉、〈吃鯨魚的人〉、〈耿耿於懷〉、〈有人〉、〈沒有人〉、〈雌雄同體〉。評論過的一字一句,再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來,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兒。不過我想,所以能吸引我的注意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JUNO作品通常都是「非典型」流行曲。

麥浚龍作品從2008《Words Of Silence》《WHY》、2009《天生地夢》、2010《Nothing Lasts Forever》、2011《無念》,都大量盛載在流行音樂工業難以言說和實驗的歌曲。近年麥浚龍還有一個有趣的計劃,就是每年皆與一位女歌手合作一首相對另類的歌曲,去年就誕生了與關淑怡合唱的〈鎖骨〉。王雙駿與黃偉文寫出了欲望流瀉的「非情歌」──「不必從頭 七孔四肢 摸通摸透 感官互動 哪需要動刀解剖 生張熟魏 但願憑眼光邂逅 點到一個點即會收」。2013年,就有JUNO與林二汶的另一首「非情歌」〈逆蒼生〉。由甯浩基與林夕跨刀,擦出出世火花──

「人站到太直 正好跪人 又截斷脊骨 打造神 神造了偶像 教主勾魂 恨那件法寶 全人類俯首獻贈 人成就主人 馴服眾生 像螞蟻聯群覓食之後 凡事不過問 寧願變孤魂 寧犯眾憎 違大勢 叛教規 抗聖旨 不甘安分 看生似草芥怕死又 勇於自刎 誰願置身眾生 (誰合作 塗炭億兆蒼生 其實是眾生) 奴隸佩服螻蟻(笑話)就算天闊地大也像 牢獄裡 期望有救世主多興奮 難得和枷鎖合襯」

林夕在〈逆蒼生〉開篇單刀直入,描繪世人為人所驅役的奴僕形象。詞中非常露骨的坦言人類有奴性,會跪人、沒有腰骨,甚至一切只朝着神祗偶像盡忠。像世上的邪教教眾一樣,不分是非便為教主所馴服。〈逆蒼生〉膽識過人,一針見血地指出奴性只會助紂為虐、「成就主人」。可是,大眾只流於原生態的覓食和生存,凡事不過問,對自身所處的世界毫無反思。〈逆蒼生〉的主人公卻對當中的「群己關係」有深刻的思考,自嘲「寧願變孤魂 寧犯眾憎…不甘安分」,表面上是怕死的草芥和螻蟻,實則上卻不願隨波逐流、不甘流於面目模糊的眾生,也就是詞中的題旨「逆蒼生」。

近乎條件反射,〈逆蒼生〉馬上令人想起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有些「聰明人」原來竟是高級「奴才」,故謂「誰合作 塗炭億兆蒼生 其實是眾生」!林夕筆下的主人公儼如魯迅筆下的「傻子」,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要走異地行異路。若非如此,即使天大地大也像處身牢獄裡、身繫枷鎖。〈逆蒼生〉第二部分更是青春叛逆,在崇尚權威和崇拜教主的語境下,一連串地吶喊着──

「寧罵我 賊臣 歧視聖人 不稀罕擠身到蟻民內 難辨認身份 (誰稀罕被御賜我自身 福份)寧罵我 不群 訕笑指引(我 不群 訕笑指引)不跟拍子朗誦不唱和更像人 我自滅自生 (不跟拍子唱頌禮義廉恥於跟人 蒙受聖恩) 誰願靠 萬民 來護蔭 反了天 迕逆了 反了海 僭越了 反了感 作悶了 反了檯 作亂了 反了音 反眾心 作孽了 作樂了 反眾聲 作別了 決裂了 背叛了 鬆了綁 我做我 我做我 得永生 我跪我 信朕」

與眾不同的路註定是難行的,「歧視聖人 不稀罕擠身到蟻民內 難辨認身份」的結果自然是被罵、被孤立,被扣上「賊臣」、「不群」的罪名。矯矯不群,原是多美好的姿態,在奇異的世界裡,竟是翻江倒海的「異類」。這裡,〈逆蒼生〉以廣東口語寫出了如哪叱的動靜──「反了天」、「反了海」、「反了檯」和「反了音」。其中「反了檯」也就是廣東口語中的「反檯」,意指翻臉,非常生動有趣。於是,〈逆蒼生〉把青春叛逆,歸結到「我做我」,我才是自己的主人!

其實,不管是〈鎖骨〉還是〈逆蒼生〉,也是近年香港流行歌曲中的另類,非主流、實驗、破格,甚至略帶晦澀。無懼挑戰高難度的話,不妨就在K房唱唱吧。

〈逆蒼生〉

曲:甯浩基
詞:林夕
唱:麥浚龍&林二汶

人站到太直 正好跪人
又截斷脊骨 打造神
神造了偶像 教主勾魂
恨那件法寶 全人類俯首獻贈

人成就主人 馴服眾生
像螞蟻聯群覓食之後 凡事不過問
寧願變孤魂 寧犯眾憎
違大勢 叛教規 抗聖旨 不甘安分

看生似草芥怕死又 勇於自刎 誰願置身眾生
(誰合作  塗炭億兆蒼生   其實是眾生)

奴隸佩服螻蟻(笑話)就算天闊地大也像
牢獄裡期望有救世主多興奮 難得和枷鎖合襯

寧罵我 賊臣 歧視聖人

不稀罕擠身到蟻民內 難辨認身份
(誰稀罕被御賜我自身   福份)

寧罵我 不群 訕笑指引
(我  不群 訕笑指引)

不跟拍子朗誦不唱和更像人  我自滅自生
(不跟拍子唱頌禮義廉恥於跟人 蒙受聖恩)

誰願靠 萬民 來護蔭
反了天 迕逆了
反了海 僭越了
反了感 作悶了
反了檯 作亂了
反了音 反眾心
作孽了 作樂了
反眾聲 作別了
決裂了 背叛了
鬆了綁 我做我
我做我 得永生
我跪我 信朕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