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戴着腳鐐跳舞



(圖:MC仁與我們大談世界末日)







9月12日,我和老闆出席林夕新書分享會時,突然有四眼仔一名向我們方向飛撲過來,該名男子用極其誠懇真摯聲線話自己係我老闆的粉絲,仲問我地請唔請研究助理。我正O嘴之際,一向風趣幽默的老闆朱大俠即刻指着我,向個四眼仔講:「我咪請咗佢囉!」突然,我發覺我其實做緊一份令很多人羨慕的工作──香港流行歌詞研究。從聽歌、蒐集歌詞並進行歸類分析研究,到整理年終流行樂壇頒獎禮得獎名單、剪存詞人剪報、與媒體出版社保持緊密連繫,甚至與詞人訪談吹水都是我的工作──係咪好恨死隔籬呢。

工作要做得好,必須投入時間心力感情。熟知流行歌詞固然是基本法,連夕爺的詩集、阿Y的時裝書、周耀輝的荷蘭隨筆、喬靖夫的武俠小說、周博賢的電視節目和潘源良的足球評述(唔係點會明佢首〈人墻〉?!)也不能輕輕放過。所以拿着顯微鏡來看人人水過鴨背的流行歌詞,因為我和朱大俠深信:唐詩的繽紛世界在李白杜甫之外,還有王維李商隱(我的心頭好是詩鬼李賀!);宋詞以婉約派為最大宗,與之鼎足的還有格律派和豪放派。時間為我們留下的,在夕爺阿Y左右隔籬前後中間,仲有輝哥茂哥琪哥喬兄周兄等加埋一圍都唔夠坐、聽眾連樣都未見過的隱世高手。

身在學院,我比任何人更清楚知道,用學院的研究方法來研究流行文化,很多人認為無聊無價值。香港第一機車男就兜口兜面譏笑過我係「娛樂博士」。然而,唸老莊哲學、晚清小說出身的我,一直對研究流行文化一視同仁,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天天泡圖書館翻梁啟超《清議報》發黃真本、將康有為三大冊《日本書目志》搬返屋企狂啃當飯食,與我把喬靖夫所填的廿幾首歌放進mp3,行又聽企又聽連瞓覺都聽兼聽足十幾日的「地獄式研究精神」並無二致。

全天候隨傳隨到訪問詞人的大半年中,攝影師阿文與我兄弟班並肩作戰。捱義氣只領取微薄車馬費的他,經常報復性地揶揄我「癡心認定周耀輝係世間少有的華麗才子」(註一)。旁人可能只見我為歌詞文字着迷的一面,卻未必知道我在詞人身上所學良多。除了學習詞人如何在唱片工業的制肘中「戴着腳鐐跳舞」(註二);還要感謝詞人們推心置腹──MC仁慷慨分享了2012末世的北進想像、劉卓輝一席話讓我決心寫下剖析中港台選秀活動中評審角色的〈浮躁世代中的堅定聲音?〉、阿Y更醍醐灌頂為我的「評論人」生涯解開困惑──「繼續有得寫,係因為真係寫得好!」

我係學院訓練出來的「得成女傭」。除咗一人打三份工之外,仲係星座紫微小神婆,有時諗諗吓真係好想把詞人訪談錄取名《香港詞壇十四星曜》。如果係,咁「博嘴博舌」的周生就一定係巨門星啦:)(註三)

註:1. 原句係「我始終覺得CANON相機好D,正如你癡心認定周耀輝係世間少有的華麗才子!」今日編輯姐姐叫我去睇騷、我話唔去,佢即時話「有周耀輝幫個騷做舞台文字過喎!」你話死未。
2. 「戴着腳鐐跳舞」是聞一多對格律派詩人創作的歸納。原意指詩人們在創作詩歌的時候,其實都是在戴著腳鐐跳舞。腳鐐即詩歌的格律。
3. 「十四星曜」是紫微斗數的十四粒吉星。當中的巨門星主口舌,經常駁嘴駁舌。

1 則留言:

梁偉詩, jass 說...

攝影師阿文貼極都貼唔到, 叫我幫佢貼---

原來仲有個編輯姐姐都係咁認為!哈哈~妳都可算係”華麗周”的天字第一號~粉絲!不過”華麗周”填eason的 “今天只做一件事”及”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 “ 的確令我也不得不喜愛(雖然此二首詞不算華麗,但喜歡就是喜歡!)!對!我也開始成為”華麗周”的入門小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