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我和我的九十面鏡子













我對鏡子的迷戀迹近戀物癖。今年2月到台北參加華文戲劇節,更為一座三萬新台幣的維多利亞銀灰色玄關鏡忐忑了好幾天,成了同行者的笑柄。9月到布達佩斯去,又看上了附圖叫價三十歐元的真皮鏡子。鏡子,除了在視覺上擴闊有限空間,最重要的當然是反照自身。做寫字妹咁耐,始終堅信文章是作者其人的最佳鏡子,盛載洞見、力量、愛恨、欲望、恐懼、遲疑、古惑、敷衍。埋單計數,從2007年1月至2009年12月,成文見街者共有90篇(2007年20篇、2008年40篇、2009年30篇)。轉載者不在此數。

稿件數雖以2008年最多,2009年卻全面調節了劇評、書評和流行文化評論等的比重。有趣的是,我在2008和2009的最後一篇皆與晚清有關,分別談晚民文學研究和晚清歷史研究。大概冥冥中在提醒我,我是晚清人,總要我以我血薦軒轅。這三年卻是我以我血薦評論,寫評論最常見的結果,就係腰心腰肺乞人憎,江湖傳聞話:「搵次你去睇SHOW大嗌一聲──想丙我的企出黎。我包你變肉醬!」

2009年盤點計數:

信報14篇
文化現場5篇
字花2篇(另有1篇for coming)
文匯報5篇(另有1篇for coming)
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7篇

2009點睛選:

〈樂壇頒獎 池中無魚的神話〉
〈活地阿倫的秘密花園〉
〈縱貫線上 華麗轉身〉
〈台灣綜藝 娛樂景觀〉
〈公車輾過的奇蹟?──盧廣仲的短褲宅男景觀〉

感謝一起走過90篇的各路英雄。
都90篇了,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
大除夕咩都唔做,2010再見再玩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