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世界只有我和你 (2007.11.14)

















選擇了《憶蓮Live 07》,就早已知道沒有從天而降、沒有Bollywood粗金鏈、沒有百萬古董裙、沒有萬人大合唱世界key。從《意亂情迷》、《天地野花》、《憶蓮盛放》到《憶蓮02》,林憶蓮演唱會早已經什麼都做過,音樂短劇、情慾歌舞、索拉奇藝坊式飛天遁地也不是新鮮事兒;真正較為貼合憶蓮「主流偏小眾」的流行歌手位置的售票演出,則要到2005年的《夜色無邊》。《夜色無邊》雖然未能免俗地要選唱新唱片主打而未夠經典級數的歌曲,但整體來說,主要唱特色冷門歌的選擇還是相當精準地捕捉憶蓮歌手風格及獨特聲線的特質。

有別於聽CD,演唱會真正值得引頸以待的其實是對歌曲的全新編排、編曲和歌手現場演繹,演唱會也折射了歌手對自我音樂特質、自我形象的認知和自覺。當一個個人演唱會敢於事先張揚會在選曲上「全side track化」的時候,除了考驗歌手的叫座力,其實也是對歌迷到底有多「鋼絲」(鋼鐵粉絲)的挑戰。在這一點上,《憶蓮Live 07》甚至比《夜色無邊》時期更有膽識,(在香港來說)率先以小場館形式和side track化來選擇自己的聽眾──《憶蓮Live 07》在一個近乎小型音樂會場地獻唱的廿二首歌曲中,一般歌迷單憑耳朵便能夠認得出的恐怕不會超過五首──究竟憶蓮如何把這廿二首歌曲的演出化神奇為更神奇?

《憶蓮Live 07》在重新編曲及影像設計明顯花過心思。開場的〈再不在乎〉在聽眾最冷不防的時候幽幽出現,緊接着的〈自製空間〉、〈由你開始〉、〈都市心〉和〈匆匆〉等幾首相當都市的歌曲都給配上中樂。當中的〈由你開始〉在graphic上配以水墨動畫,非常清雅而童真;〈走在大街的女子〉時,七八個憶蓮頭像更同時投射在大布幔上,恰如歌詠團為自己的歌曲唱和音;躺在大沙發唱〈日子〉時,背後不斷飄移的卻是《2046》式的電影虛擬世界。但真正「估佢唔到」應該是始於輕快終於傷感的〈哭〉和如泣如訴的〈夢了〉,尤其是從未公開演唱過的〈夢了〉流露着一種徘徊於情緒崩潰邊緣的無助感,挑動了聽眾最敏感的神經、令人倒抽一口涼氣。謝幕時哼出懷念林振強的〈incomplete〉更是以縈繞不散的餘音裊裊,取代一貫以來的萬人起哄、紅館罰款。

然而,相比起《憶蓮02》「野花篇」、「都市觸覺篇」等的段落分明、錯落有致,《憶蓮Live 07》在rundown的曲風統一方面未免略顯失措,如在有中樂襯底的〈哭〉、〈傾慕〉、〈滴汗〉之間,卻夾雜了結他伴奏為主的〈決絕〉,之後這一部分更以鼓樂色彩的〈逃離鋼筋森林〉作結,造成現場一陣情緒未完戛然中止的尷尬氣氛。而ENCORE時出現大路情歌〈你是我的男人〉,更是與整晚所經營猶如呢喃的敏感細膩感情色彩格格不入。此外,在選址上大概還需斟酌──九展匯星在場地設計呈長方形及扁平的情況下,觀眾與舞台距離異常遙遠。部分位於二樓的觀眾座位由於與舞台有玻璃欄架之隔,於是在影像上出現jelly fish的一幕更如同在水族館看憶蓮唱歌!

當然,場地可以再選、歌曲可以重編(rundown在首場以後的確有所調動),但有待校正和拉闊的恐怕還是大眾視野。梁款曾經在《文化拉扯》一書中,指出王菲94年的紅館個唱為香港演唱會史揭開新的一頁。王菲用行動來「教育」歌迷,演唱會不握手不說廢話不玩遊戲,演唱會應該是一個演唱和聆聽交匯的純粹空間。要改變對演唱會的主流期望固然迹近愚公移山,但與其把《憶蓮Live 07》簡單化為「華衣熱舞欠奉、走向偏鋒的破格騷」,倒不如問它為什麼敢於明目張膽在開場投影剖白「墨守成規是沉悶、生活本來是一種冒險」?

說穿了,《憶蓮Live 07》乃是憶蓮和鋼絲之間「廿年磨一劍」的產物,伴隨着〈傾慕〉和〈夢了〉的觀眾尖叫出鞘有時。《憶蓮Live 07》所肩負的任務除了敢於在人前展示一次「主流偏小眾」演唱會的可能性,還須以士為知己者死、歌為知音者唱的「述行語言」(performative language),主動去蕪存菁鞏固核心的「憶蓮音樂世界」。剎那間,世上最安全的冒險出現了──愈是冷門愈是自我,鋼絲密碼愈是由〈微涼〉進化為〈夢了〉,鋼絲才愈覺自己游弋於憶蓮音樂秘密花園如魚得水──你我才是一切的泉源和動力,在這裡與你天衣無縫,不怕那現實難容也不必怕撲空

誰像你好?其他的憶蓮再不在乎。


出處:2007.11.14《信報》文化版, 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