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沒完沒了的狂歡 (2007.9.22)


一直對音樂劇非常抗拒,尤其覺得音樂劇的「係又唱唔係又唱、係又跳唔係又跳」的表演形式異常造作。然而與很多進場的觀眾一樣,所以選擇號稱「全城最激Gay musical」《異型金剛》,主要是為「異人實現劇場」的《二人前.二人後》及《二人聚.二人散》所感召。而《異型金剛》則嘗試在之前的成功基礎上尋求突破,於是在敘事上依然沿用《二人前.二人後》及《二人聚.二人散》單雙節形式經營這一齣「全城最激Gay musical」。

劇中的兩條主線分別是「電視英雄劇集《異型金剛》」和「人間系列」。前者模擬出一齣超現實電視劇,電視劇中的世界分為「異型」和「金剛」兩類「星際生物」。所謂「異型」指以尋樂尋愛為人生目標的「Gay生物」,與之截然相反的就是拯救地球殺妖精的正義「金剛」。他們以連場歌舞和笑料鋪陳「孿」和「直」的兩幫人士互相爭奪傳說中的「永恆」。「金剛」以斬妖除魔的姿態追殺「異型」,他們所爭奪的所謂「永恆」已不純然是「愛」,赫然便是「愛的合法性」。如果《異型金剛》目的是要做一個同性戀音樂劇的話,那麼,第一部分的「電視英雄劇集《異型金剛》」其實是以另一種形式,重新帶出了長久以來關於「同性戀合法性」的思考。

有趣的是,劇中的第二條主線「人間系列」則以生活化日常點滴,極力舖陳種種與異性戀並無二致同性戀生活細節──雖是社會上的「異型」,但他們在感情生活上同樣要經歷寂寞、思念、猜疑、試探、甜蜜、矛盾、背叛、傷心、痛苦;他們同樣有血有肉、同樣崇拜不少「直」歌迷所喜歡的「同志女神」林憶蓮──這裡嘗試從「同情共感」的人本立場來回答對於「同性戀合法性」的疑問。從表演的角度,《異型金剛》中華衣美服、歌舞連場的舞台元素無疑是豐富的。然而,更關鍵的是,「異人實現劇場」為什麼要通過音樂劇的狂歡化形式來探討同性戀?

根據巴赫金的狂歡化理論,嘉年華式的「狂歡節」乃是一系列豐富多樣的民間節日生活。狂歡節中參與者可以暫時擺脫現有的社會制度、道德規範、等級關係、倫理禁忌等,人們回歸到人的本位平等歡笑。而狂歡節中的歡笑、對禁忌的狂歡化,更是鬆動某些沉重、緊張、不可化解的社會枷鎖。這種「降格」使得某些嚴肅的社會課題被無所恐懼的調侃和嘲諷,開拓出全新的思考角度。因此「狂歡節」的核心不在於它的內容和形式,而是它的功能。

林澤群、黃龍斌雖曾謂「英雄」代表黑白是非分明且政治正確的人,而「異型」則是一群常犯錯、會打破常規的人士,這兩類人均可代表社會上不同看法的人。但更顯然易見的是,開宗明義要在舞台上玩個「風雲變色,妖氣沖天」的《異型金剛》似乎太過陶醉於羅列種種「金剛打異形」、「如同常人的同性生死愛慾」的狂歡,不能自拔。《異型金剛》中的單雙節敘事(即AB二條主線),原為「熒光幕上一幕幕的英雄血淚史,現實生活中發生著一段段似曾相識的情感故事」的對話關係,結果卻成了沒完沒了的重覆。觀眾在「聲光化電一齊來」的感官轟炸下,更無法感受到「異人實現劇場」在「降格」狂歡後,對同性戀課題所突顯的新思維和突破。

出處:2007.9.22《信報》文化版, 36

沒有留言: